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银保监会澄清:无还本续贷绝不是借钱不要还 是提前审贷批贷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9-21 21:17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关于无还本续贷引起了一些误会。我们要求银行提前审贷,减少、压降贷款的时间间隔,提高资金周转效率,绝对不是说借钱就不要还了,绝对不是这个意思。审贷的标准是按照正常的贷款流程,按新发放的贷款审核。对存在的误解,我在这里做一个澄清。”9月21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银保监会“三定”方案获批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此表示。

8月4日晚间,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了一家位于山东省德州生产辣酱的企业,贷款到期后,通过无还本续贷的方式直接办理了续贷,从而节省了500多万元的费用。这则报道让一项已实行多年的银行业务备受市场关注。山东德州银监分局副局长王国恩在新闻联播的镜头前表示,目前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后,还没有发现一笔不良贷款。

不过,业内人士对于无还本续贷还是有所担忧。有观点认为,银行实操过程中,可能会有道德风险或操作风险,银行可能利用这一方式隐藏不良。

早在2014年,原银监会发布的《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 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明确,对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经其主动申请,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提前按新发放贷款的要求开展贷款调查和评审。符合相关条件和标准的,经银行审核合格后可以办理续贷。

肖远企 史丽 摄

肖远企表示,8月份有一个新闻稿讲了无还本续贷,跟原来发的文件政策相比,文字相对精炼,省去了几百个字,所以造成了大家的误读。

对于一些误读,肖远企谈到,实际上无还本续贷是针对小微企业的,不是讲借了贷款就不要还本了。无还本续贷的意思是,一个企业从银行借款快到期的时候,如果这家企业还想继续从银行贷款,银保监会要求银行在到期之前,提前对这家企业进行贷款审查。

比如,原来的贷款9月份到期了,如果这个企业还想继续从银行贷款,银保监会就要求这家银行在4月份或5月份就开始对这家企业向银行提出的贷款申请进行提前审查,不要等8月份或9月份再进行审查,审查的标准要按照新发放贷款的标准。如果这个企业符合银行的贷款标准,那么,9月份贷款到期时,银行就继续向这家企业续贷,之间便没有时间差。

换而言之,如果贷款9月份到期,银行在8月份甚至9月份才开始审贷,由此导致的,可能是审完以后,到10月份或者11月份才能对企业续贷,中间的时间差就有一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这家企业在这个时间差里就可能要到其他银行,甚至一些小贷公司,或者高利贷的机构获取资金,来应付短期的资金周转。对小微企业而言,无疑提高了资金成本。

“所以,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求银行提前审贷,减少、压降贷款的时间间隔,提高资金周转效率,绝对不是说借钱就不要还了,绝对不是这个意思。审贷的标准是按照正常的贷款流程,按新发放的贷款审核。对存在的误解,我在这里做一个澄清。”肖远企说。

新闻推荐

坚持领先文化 成就行业标杆60年黄台电厂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

本报9月20日讯(记者曹雅欣)1958年9月建厂至今,华能黄台电厂已经走过整整60年。其间,华能黄台电厂坚持自主创新工艺,科学改...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银保监会澄清:无还本续贷绝不是借钱不要还 是提前审贷批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