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东博物馆倾情加入《国家宝藏》第二季猜猜哪件齐鲁国宝将亮相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0-1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郭思克(右)从南京博物院龚良院长手中接过国宝印信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打造的重要精品项目之一,《国家宝藏》第一季以前所未有的“纪录式综艺”节目模式,创造性地“让文物活起来”,获得了社会各界及海内外的热烈反响。10月9日,《国家宝藏》第二季节目启动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第二季继续由央视和故宫强强联手,全新加入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等,从第一季的八大博物馆(院)手中接过了讲述中国故事、让国宝活起来的接力棒。

《国家宝藏》热到海外

第一季《国家宝藏》历时两年零七个月的策划创作,强势集结九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院)、27件顶级国宝重器和27组与之魂魄相依的国宝守护人,融合演播室综艺、纪录片、舞台剧表演、真人秀等多种表现形态,首创“纪录式综艺”语态,折叠时空、凝缩记忆,深度激发了涌动在国人骨血中的家国情怀。节目播出以后,一股自荧屏燃到线下的博物馆热持续升温,《国家宝藏》也被多家媒体认定为“开启了2018中国古典文化综艺元年”。

在第一季《国家宝藏》圆满收官后,主创团队的脚步没有停歇。今年初,《国家宝藏》海外宣传推广工作全面展开。3月,主创团队参加第22届香港国际影视展,举办专场节目推介会,获得香港各界及东南亚媒体的高度关注。4月,《国家宝藏》参加法国春季戛纳电视节“智慧中国——中国原创节目模式推介会”,并领衔九大中国原创节目模式第一个亮相。这是中国电视人首次以“原创节目模式”的名义集体发声于戛纳电视节的主舞台。5月,节目主创还在大英博物馆举行了中英交流论坛——“《国家宝藏》节目走进大英博物馆”,进一步收获来自国际的热烈反响。

10月14日,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将携《国家宝藏》再次现身法国秋季戛纳电视节,举办专场推广活动——“《国家宝藏》创造新传奇”,并将与全球节目模式巨头恩德莫尚集团签署协议,合作研发《国家宝藏》国际版模式。同时,与英国BBC国际新闻频道的合作洽谈也在进行中,未来将与英方联合制作纪录片《中国的宝藏》,并在BBC播出落地。

亮相国宝尚未确定

对于第二季《国家宝藏》,最令山东观众兴奋的,当然是山东博物馆的倾情加入。那么哪三件齐鲁国宝将最终亮相呢?记者从山东博物馆获悉,具体哪三件文物尚未确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是最能体现齐鲁特色的重量级文物。

2011年,山东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评出,它们分别是:殷商末期青铜钺的典型代表亚丑钺、明初亲王冕冠实物九旒冕、失传1700多年的《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竹简、龙山文化的特征性器物蛋壳黑陶杯、大汶口文化独特的代表红陶兽形壶、甲骨文(商)、颂簋(周)、郑燮双松图轴(清)、鲁国大玉璧(战国)、东平汉墓壁画(汉)。十大镇馆之宝的评选当时引起了强烈的关注,但此次亮相《国家宝藏》第二季是否会从这十大镇馆之宝中挑选,依然是个谜。

还是熟悉的001号讲解员国立叔

《国家宝藏》总制片人吕逸涛表示,“第二季节目会拿出更专注、更审慎、更极致的态度去精雕细琢,扎实深耕,优化提升。”在第二季的节目中,观众还将看到熟悉的舞美、熟悉的环节、熟悉的001号讲解员——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国立叔”的张国立,听到熟悉的来自那英的《一眼千年》。与之同时,“国宝盒子”会以更为震撼的体量和视效呈现在观众眼前;节目会融入音乐剧、舞剧、民族器乐剧等更多艺术手法,让国宝活起来;会请上不一样的27组国宝守护人,讲述不一样的国宝、不一样的前世今生。

在《国家宝藏》第二季的启动仪式上,参加第一季节目的九大馆长全员到场,共同为《国家宝藏》准备了一幅字——“长似少年游”,九位馆长还分别送上墨宝,呈上对《国家宝藏》的美好希冀和祝福。

通过《国家宝藏》第一季,九大博物馆观众人数迅速增长,年轻观众迅速增加,它不但改变了观众欣赏综艺的一种态度和一种感受,而且改变了博物馆的思维方式。通过第二季,相信新加入的各家博物馆也将迎来全新改变。(记者钱欢青)

新闻推荐

丁彦雨航与山东男篮有约合同到期前不是“自由身”

丁彦雨航NBA中国赛结束之后,丁彦雨航随达拉斯独行侠队返回美国,他已经基本接受独行侠主帅卡莱尔的提议,去NBA发展联...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博物馆倾情加入《国家宝藏》第二季猜猜哪件齐鲁国宝将亮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