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东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最优产品有望获封“泰山品质”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13 11:30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日前出台《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方案》。10月12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0年,全省各类认证有效证书将由10万张增加至13万张,质量认证证书数量和认证覆盖率位居全国前列。

对优质产品开展“泰山品质”高端认证

目前,山东省质量认证政策鼓励、扶持力度有待加强;部分企业认识不足,认证的普及率还不高;质量认证服务供给能力存在不足等。对此,根据《实施方案》,山东省将组织国内外有影响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成立“泰山品质”认证联盟,引入国际通行的第三方评价机制,按照政府推动、企业自愿、标准引领、市场运作的原则,对山东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开展“泰山品质”高端认证,授权使用“泰山品质”标志,打响“泰山品质、品行天下”认证品牌,推动山东省产品、服务品牌高端化。到2020年,“泰山品质”认证产品和服务项目达到50个以上。

今后,山东省将加快建立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认的质量认证体系。其中,到2020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覆盖率由80%提高到100%;工业生产领域各类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由6万张增加到7万张以上;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由12000家增加到15000家;低碳产品认证和乡村振兴领域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实现零的突破等。

突出强化八大行业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山东省还将突出强化八大行业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其中,在农业生产领域重点推行“三品”认证和质量分级管理;在化工、冶金等高耗能行业重点推行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在建材、造纸等高污染行业重点推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在危化品等高危作业行业重点推行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认证;在食品安全领域重点推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HACCP)认证;在信息技术领域重点推行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重点推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在文化、教育、旅游、养老、物流等服务业领域重点推行服务认证。

同时,对符合条件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给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落实有关财政奖励激励政策。严厉打击非法从事检验检测认证活动和出具虚假数据或检验报告,伪造、冒用、买卖认证证书或者认证标志等行为。对主观故意、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和从业人员,列入质量严重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实行“一次失信、永久退出、终身禁入”。

省财政对新确定的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经认定后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贴息、奖补或股权投入,对获批国家质检中心、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对通过“泰山品质”认证的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

(本报记者 范俐鑫)

新闻推荐

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昨晚开幕青春与骄傲,燃起齐鲁健儿豪情

省运会开幕式现场。本报记者李志刚10月12日发自青岛12日晚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育...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最优产品有望获封“泰山品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