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消失的老物件,有趣的文创设计……总能找到你喜欢的怀旧与新潮齐聚,一站尽享乐趣木作榫卯结构你能解得开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0-13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时报10月12日讯 (记者石晓丹)印有老照片的帆布包、明信片、笔记本,还有胶带以及各种老式电视机、收音机……穿过热闹与繁华,来到山东文博会二层东南角的山东画报出版社的《老照片》展区,一股怀旧气息扑面而来,整颗心也慢了下来。

据展区工作人员介绍,1996年山东画报出版社就编辑出版了《老照片》丛书,一经面世,便以别开生面的图书样式、回望历史的新颖视角,受到读者的广泛欢迎,曾经创下每辑发行30余万册的销售业绩。20年来,《老照片》共刊发1000余万文字、1.2万余幅照片,为百年来中国人的生存与发展,留下了一份形象而鲜活的文献。不久前,山东东方华创团队对20年来所有的出版图书进行阅读分析提炼,利用“老照片”这一独特的文化现象进行创意,从“回忆、共鸣、情感”的角度出发,将《老照片》系列图书进行纵向和横向系统创意,最终形成立体化的独特的“老照片”文化品牌,并进行一系列的文创产品衍生。

据悉,这些文创展品和老照片展览未来还有望走进更多书店,走到人们身边。

●回味过去

剃头行、轱辘行、药铺行、掌马丁、殻稻吹……这些农耕社会活跃在百姓生活里的行当和工具,如今已经难见。本届文博会上,北京文旺阁木作博物馆展示了他们收藏的这些老物件,帮助前来观展的市民感受过去的生活气息。

据介绍,北京文旺阁木作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家以中华木作为主题的博物馆,主要展示木作传统工艺。文博会上,他们带来了木工工具系列以及木作的榫卯结构系列,还有与木匠有关的21种老行当,包括修鞋行、洋车行、吹糖人、(剪子等,共有1000多个物件。木作中的榫卯结构更是蕴含了中国木匠的智慧。在展区现场,有几个榫卯结构的小玩具引发了不少市民的好奇心。一些市民拿起来安插把玩,却不得要领,也体现了榫卯结构的细致精妙。

北京文旺阁木作博物馆馆长王文旺介绍,他已经收藏老物件30年,还曾到济南、滨州等地寻找过圈椅、药柜等。在他看来,尽管这些老物件已经不适应当下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但是它们身上承载着中国传统手工艺的智慧,有着历史器物独有的根源美。王文旺说,他能感受到一些年轻人看到这些老物件时的新奇和喜欢,展示这些老物件,不是让生活倒退到过去,而是让人们知道它们曾经存在,了解从传统到现在的时间演变。 (记者江丹)

●追赶潮流

有意思的文创满满济南元素

来文博会观展的市民不要错过位于创意设计展区的“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成果展。带有传统剪纸元素的现代读书工具书立、印制精美的《济南72名士手绘本文集》、带有鲜明地域文化元素的鲁绣花布外壳的布质闹钟等,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览。

在这些创意成果中,有很多让济南市民倍感亲切的济南元素。比如获得乡村建设类金奖的作品《天·井》概念民俗设计,构思来源于充斥着高楼大厦的城市环境和每逢假期疯狂逃离城市的人群之间的矛盾。这个展示方案中,以济南南部山区附近的乡村风貌为代表,让人期待其能在未来落地为现实。济南老街老巷的开发和保护一直为济南市民所关注,一个《济南·西更街道院落改造》的酒店设计引人注目。它以张家大院为中心,在将周围改造成商业空间的同时,也设置了开放的文化空间,让人们看到关于老济南未来的更多可能性。

展区里的泉城兔子王让不少济南老市民心生感慨。他们说,那是童年为数不多的玩具之一,往往装在走街串巷的货郎担子里。如今,这些可爱的小兔子制作得更加精致可爱,成了摆在展台上的艺术品。 (记者江丹)

新闻推荐

媒介融合视域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现代转换

☆牛凤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赖以维系的精神支撑,是中华民族得以千年传承的文化基因。传播、传承中华...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消失的老物件,有趣的文创设计……总能找到你喜欢的怀旧与新潮齐聚,一站尽享乐趣木作榫卯结构你能解得开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