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半岛记者 刘金震 刘恺琦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0-18 05:31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刘金震刘恺琦

“抬头不看黑板,低头只顾手机。”近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智能手机在未成年群体中的广泛普及,智能手机在校园里的使用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而学校的一些管理措施也受到学生、家长的质疑和挑战,手机的校园管理已成为中小学校普遍性难题。而这一现象将随着从下月起正式实施的《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发生改变,《条例》规定,中小学校应当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电子产品使用管理,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

案例

上课玩下课玩,手机不离眼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国内中小学也不得不去面对如何管理学生使用手机难题。上课玩、下课玩、自习玩、散步玩、吃饭玩、睡觉玩……“学生对手机越来越依恋,只要有机会就偷偷地玩,老师防不胜防。”岛城一位中学老师说,过度沉迷于手机,不仅对视力不好,还消耗精力,虚度学习时光。

记者注意到,将于下月实施的《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有关禁止学生将手机等个人电子产品带入课堂的规定,主要是出于保护学生视力的考虑。然而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市的中小学校禁止学生在校园中使用手机,保护视力并不是最主要的动因。

市南区一所初中学校负责人表示,校方最担心的,是学生在缺乏自控的情况下,长时间沉溺于游戏而影响学业;另外,由于学生缺少辨别能力,如果在没有管束的情况下使用手机,难免会接触到一些不健康的信息,从而影响到他们身心健康。

学校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在采访中有位家长透露,自己的女儿原本成绩很好,但突然间成绩陡然下滑,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萎靡不振。“我一次偶然的发现,终于找到缘由:原来女儿一段时间以来每每深更半夜,趁着大人都进入了梦乡,就躲在被窝里用手机看网络言情玄幻小说,不能自拔。”家长孙女士告诉记者。

尴尬

老师管理的界限难定义

以往学校也规定不允许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但缺乏法律依据做支撑,一旦有个别学生或家长提出质疑,学校也无计可施。这次《条例》做出了明文规定,让学校的做法合法化,更理直气壮。

不少一线教师认为,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不仅是体现学校严格的管理制度,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保证日常教学顺利进行。市南区一名初二班主任王霞老师说,自己在教学过程中会遇到学生带手机上学的情况,这就需要老师进行正确有效的处理。“无论是什么情况,我会把学生带到办公室沟通,跟学生说明不可以把手机带到教室,并将手机交给家长代为保管。”王霞认为,学生带手机入校首先会影响课堂纪律。其次,手机上有很多干扰学习的因素,即使在课间拿出来使用也会给其他同学带来影响。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手机校园管理面临了“尴尬”。多位受访中学教师指出,从执行上来说,学校每天对学生进出学校都进行检查不现实,易引发冲突。而且从法律责任上来说,手机应由谁保管、一旦出现问题责任如何解决,都是面临的难点,各个学校至今仍未形成一个有效的管理办法。

观点

家校联手合力管好孩子的手机

手机进校园对学生有不利因素,所以崂山区第五中学禁止手机入校,同时也要求家庭严管使用。校长陆典民认为,立法管理对学生健康成长是有利的。智能手机的功能很是强大,甚至成人都无法自拔。有的学生下课就想着玩手机,遇到问题就想求助手机,长此以往容易注意力涣散,养成不深度思考的习惯,对于良好习惯的养成很不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学校对手机进校园说“不”,一方面是通过校规进行要求,家校沟通共同营造环境,另一方面完善校园活动和信息渠道,多元化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我们是通过召开主题班会,邀请家委会参与学生管理,多形式推进禁止手机进校园。同时还通过智慧校园的建设,报纸进班级等平台的搭建,满足学生对于资讯的需求。一旦发现学生无序使用手机,就会由老师统一进行保管,同时与家长及时沟通情况,双方共同努力让孩子养成好习惯。”陆校长告诉记者。

市南区一学校副校长指出,学校规定不允许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但缺乏法律依据做支撑,一旦有个别学生或家长提出质疑,学校也无计可施。“这次《条例》做出了明文规定,可以让校方管理上有法可依,处理此类事件名正言顺,可以培养学生遵守法律的意识,减少师生间由于手机引起的冲突。”

政策

有“法”拒绝手机进校园

《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将于11月1日起施行,作为全国首部为促进学生体质健康而立的省级地方性法规,首次以法律的支撑形式拒绝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由此也引来了社会、学校、家长的多方点赞。有学校相关负责人对此认为,学校也大多规定不准带手机进校园,但校内规定缺乏法律依据作为支撑,一旦有个别学生或家长不理解甚至提出质疑,学校也是无计可施,但《条例》使得学校做法合法化了。

对困扰家长和学校的学生手机等电子产品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中小学校应当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电子产品使用管理,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发现学生将上述个人电子产品带入学校的,实行统一保管;未成年学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控制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山东省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副主任孙伟认为,通过立法形式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同时增加户外体育运动时间,为近视眼防控提供了法律依据,能够切实有效降低青少年近视发生率。

新闻推荐

首届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将在山东举办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周玮)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厅主办的首届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将于10月24日至11月2日在济南...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半岛记者 刘金震 刘恺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