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建行山东省分行精准分层、“数”里淘金 金融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0-18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新蕾

本报通讯员宋忠修

近年来,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把落实金融科技战略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坚持互联网思维和数据银行思维,强化大数据支撑、平台化经营、生态圈建设,突出精准分层、“数”里淘金,努力推动形成科技引领、数据支撑、创新驱动的发展新格局。

智慧“加码”场景化消费金融

9月27日,在第十一届(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上,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展区人头攒动,智能机器人“小龙人”更是人气爆棚。它不仅能指导客户办理相关业务,而且会调侃卖萌,并能根据客户喜好主动介绍理财产品、信用卡等。可爱呆萌的形象、生动有趣的语言、人性化的服务,让它成为展区焦点。智慧金融服务也是该行展示亮点,不少客户在展区的智慧柜员机上体验操作非现金银行业务。

这是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推进金融科技战略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围绕居民衣食住行消费需求,该行应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积极创建智慧场景“十大示范工程”。

作为智慧商圈的代表,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首创的“慧兜圈”平台,已进驻商户数达11.4万户,居系统首位,前8个月实现收单交易额418亿元。智慧社区建设也走在前列。今年8月,该行作为系统内首批试点智慧社区的分行,正式上线三家社区,目前已获客1.11万户。围绕旅游行业金融服务生态圈,该行与泰山、蓬莱阁等82家著名景区开展合作,3个月累计实现交易20万笔、交易金额2165万元。针对多类支付场景应用,该行上线了停车场“无感支付”、交警便民支付系统等。

为推进电商扶贫力度,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探索“善融+电商扶贫”新模式,建立了全国首家善融扶贫工作站,前8个月扶贫交易额15.5亿元。该行还积极探索“裕农通+农村诊所+社保+医疗”普惠金融新模式,已建成裕农通服务点6966个、签约客户存款余额9.8亿元。

应用金融科技除痛点惠民生

金融科技如何助力住房租赁?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正在加快推广“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已实现政府签约全面覆盖、五大平台全面上线以及省内重点租赁企业全面合作。目前,该行住房租赁储备房源2.16万套,全省20余万套保障房将全部纳入平台管理。

针对用药安全问题,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与省药监局合作开发推广药品追溯系统,包含药品查询、药品监管、药品追溯、药品协同四大组件。目前,该系统在省市县村四级全面推进,交易量49万多笔,两周投放小微贷款2561万元。

以“机构业务科技年”活动为抓手,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与11家省级、44家市级政府机构客户建立了合作平台。如,该行为济南市建委开发了农民工工资代发监管系统,为各级法院研发“一案一户”资金管理平台,为政府、军警、法院、医院、高校等机构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数据应用为精细管理奠定了基础,让“数”里淘金成现实。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深入实施数据提升工程,先后推广应用40余个大数据项目。

上半年,该行公司机构基本结算户总量、新增均居四行首位,个人有效客户余额、新增均居系统第2位,个人商户余额与新增、线下收单交易额均居系统首位。

自我变革深化融合发展

近年来,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主动加快信息技术自我变革,努力推进“四个转变”,并推进一系列金融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举措的落地。为加强组织领导,该行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金融科技改革,成立金融科技战略推进领导小组,形成推进周例会制度。该行还成立科技派驻团队,分别挂靠机构业务部、网络金融部、内控合规部,让团队成为科技与业务联系的纽带。

为壮大科技人才团队,该行通过两次全省公开遴选,将本部科技人员增至100人;立足零售优先,在个人金融、信用卡、网络金融条线配置25人的青年科技新锐营销支持与合规风控团队;立足派驻部门,建立20人的科技融合服务团队;立足二级分行,建立200人的科技条线人才队伍;立足长远发展,在全辖区建立500人的青年科技后备人才库。2018年,分行新招聘行员中科技人才占比20%,2019年将达60%,均居同业首位。

金融科技战略的实施,有力促进了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各项业务的发展。截至8月末,该行一般性存款、对公存款、个人存款新增均居四行首位,中间业务收入四行第二,不良额、不良率、逾期额、逾期率、不良逾期剪刀差保持四行最低。

新闻推荐

地方机构改革:“自主”设置机构是大亮点

扫描二维码微信看“沸腾”以文克刚在地方机构改革中,除了一些必设机构,此次改革还赋予省以下更多自主权,允许地方因...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建行山东省分行精准分层、“数”里淘金 金融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