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诗意的栖居 ——读钱品辉的水彩画潘鲁生

来源:东昌时讯 2018-10-1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钱品辉的水彩画潘鲁生

在诸多画种中,水彩画最具淳朴清新的韵味,以水载色,状寻常景物,往往以朴素自然的题材、滋润轻快的基调,带给人独特的美感。正如平凡的词汇可以形成美妙的歌词,平凡的事物可以构成耐人寻味的画面,朴实而亲和,关键是画家能够发现和表达这可见世界的纯粹之美。钱品辉的水彩画把握了这样的真谛,以水色交融的艺术语言捕捉和诠释自然与生活的意象,表达内心深处的喜悦、惆怅、热忱和希望,由此生成的正是“树在,山在,大地在。岁月在,我在”的意境,是水彩诗意栖居的境界。

钱品辉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学期间所学专业为艺术设计。如他所说,从事水彩画艺术创作的初衷本为怡情,所以他的创作格外具有一种朴素真诚、轻松自然的态度。作品中的村庄院落、小溪板桥以及皑皑雪野中的屋舍人影、农家小院里的丰收瓜果,无不朴实清新,充满了生活的气息。那些葱翠欲滴的树林、青草枝蔓掩映的水面、迷朦的远山还有层层推远的、直到天际的景色,能让人切身感受到春光的和煦,听到水畔的虫吟,体会秋日里的收获,经受雪地里扑面而来的寒风。正如车尔尼雪夫斯基在回答什么样的风景算是美的问题时所说:“落日的金色光华透过层层彤云赤霞,照射着一切”。创作者通过感受物象、色彩、光线形成的视觉体验,从冷暖色调及光影变幻中寻找微妙的变化,在创作中传递关于风景的界定、对于美的理解和对生活的感悟。钱品辉水彩画展现了一个设计师独特的视野,也是他对生活和艺术的感受,平和隽永,充满意趣。

从艺术语言上看,钱品辉的水彩作品具有温润俊秀、轻快细腻的特点,擅于通过水的浸润手法表现绿树、白墙、水岸、远山、雪野等景象,写实而又朦胧。作品往往不仅有着明丽的色调、清新的趣味,还笼罩着轻柔、梦幻的感觉,画面上水彩深化沉淀等肌理效果灼灼生辉,时常流露出柔美的、耐人回味的用笔。其创作通过对远近、虚实、浓淡的把握和或饱或枯、或刚或柔的运笔,使平淡的物象变得耐人寻味。应该说,作为一种特殊的表现形式,水彩不能像油画那样重复绘制,因此格外需要一个坚实的内在结构,而且贵在天真自然,这也是对艺术修养的一种培养。也如傅雷所说“理想的艺术总是如行云流水一般自然,即使是慷慨激昂也像夏日的疾风猛雨,好像是天地中必然有的境界”。我想,对水彩创作的热爱和执着追求,就是钱品辉锤炼艺术语言和境界最坚实的基础和动力。

应该说,美好的艺术是感人的,即使在极端写实的作品中,也往往潜含着画家的情感,洋溢着关于物象的诗情。钱品辉的水彩画朴实而真挚,透过乡村小屋、苍茫雪地、枯残荷塘、丛林小径,传达的是对生活的期待。那么,就让我们在艺术的情感碰撞与交流中,共同体味水彩诗意栖居的境界,朴素,亲和,隽永而美好。

(本文作者潘鲁生,为山东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新闻推荐

建行山东省分行精准分层、“数”里淘金 金融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王新蕾本报通讯员宋忠修近年来,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把落实金融科技战略作为实现高质...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诗意的栖居 ——读钱品辉的水彩画潘鲁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