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东物业新规征求意见 超半数业主同意可解聘物业

来源:淄博晚报 2018-10-18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共同组织起草了《山东省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半数以上业主同意,即可解聘原物业。

看点一:

征得半数以上业主同意

可解聘原物业

前期物业是指在业主、业主大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之前,由开发建设单位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合同征求意见稿提出,物业服务企业违约无法提供约定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开发商征得半数以上业主同意,可解聘原物业服务企业。

看点二:

房屋闲置,物业费如何打折

合同征求意见稿设定了“闲置告知”条款,约定业主长期空置物业时,应当告知物业服务企业,并与物业服务企业就专有部分的养护、维修、管理等事项进行协商,采取措施防止漏水、漏气等事故的发生。

意见稿提出,空置时间半年内的物业公共服务费按正常标准收取;超过半年的按正常标准的约定百分比收取。业主未告知物业服务企业并办理空置手续的,不视为空置物业,须全额支付物业公共服务费。

看点三:

电梯广告、场地租金、共有道路停车费等公共收益归业主所有

合同征求意见稿规定: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收入以及车位场地使用费等收益资金归全体业主共有,由物业服务企业代为收取。

收益资金在扣除约定比例的管理服务费用后,剩余资金按约定比例由物业服务企业按季度交存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公共账户,其余用于折抵物业公共服务费。

看点四:

对小区养狗、野蛮装修等扰民问题,物业应劝阻、报告

合同征求意见稿中,将“物业使用中对业主禁止行为的告知、劝阻、报告等”写入了前期物业服务内容;并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发现业主(物业使用人)有违反物业管理法律法规、《临时管理规约》和物业区域内物业管理制度的行为时,应当予以及时劝阻、制止、报告。

应当对装饰装修活动进行巡查,发现装饰装修人和建筑装饰装修施工方有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或其他禁止行为的,应当予以劝阻、制止;对劝阻、制止无效的,应当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征求意见期间,社会公众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sdzjtwyc@shandong.cn;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sdgsscc@shandong.cn)提出意见和建议,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8年10月22日。

(齐鲁)

新闻推荐

一个班44人40个近视 山东省高中生平均患病率85%初中60%城市学生要比农村学生高一成

济南一所高中一个班44名学生,竟有40人戴眼镜。近日,记者走进济南多所中小学班级中调查发现,学生近视低龄化日益严重。调...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物业新规征求意见 超半数业主同意可解聘物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