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根据1951年《山东省土地房产所有证》核算是144平方米,1991年《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上显示是80多平方米,实测面积又成了113平方米 这套房子的面积,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0-22 01: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红军

近两年以来,年近70岁的青岛市高新区河套街道上疃社区(村)居民孟宪青,都在为老房子的“面积”奔走,希望能够纠正房产证上的“错误”。但直到现在,他还在寻求解决办法。

发现房产证“错误”,始于2016年青岛市高新区的棚改项目。当时,棚改评估组入户实测,孟宪青家的老房子实测面积113平方米,但房产证的面积只有80多平方米,两者差距很大。

当孟宪青到河套街道国土资源所查阅老屋地籍档案时,才发现1991年的房产证有多处错误。他说:“档案中,村委会出具的证明说我家房子建于1960年,但事实是我爷爷于清代所建,在1951年就已经有了房产证。此外,房产证是1991年11月28日颁证,但附件中一份村委会‘证明’文件的落款却是1992年4月23日,有明显的造假嫌疑。”

10月11日,记者在上疃村现场看到,孟宪青的老房子跟周边村民普通的砖瓦房有较大区别,是由块石和青砖建筑而成。他说:“有些年头了”。

孟宪青说,上疃村是老渔村,以远海捕捞而闻名,祖父曾经有一条出海的大船,从而置办下了丰厚的家产,为5个儿子每个人都盖了5间房子,这栋老房子是自己父亲分得的。

2017年1月6日,根据行政区划的变更,孟宪青来到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查阅到了老房子1951年的《山东省土地房产所有证》,上面载明“房屋五间、地基一段、三分六厘”。据此换算,他认定三间房屋面积应该是144平方米。

房子面积再次发生变化,为什么会相差这么大?孟宪青表示,“我家原来有5间房子,1958年分家时自己只有8岁,当时分家单上写明:给长子房子2间,给我房子3间。分家后,按照农村的传统,就不能走一个院子、一个大门了,我父亲就把3间房的院墙往后挪,形成了一条东西长8.5米、南北约宽3.6米的胡同,供我哥哥家行走,这是造成3间老房子现有面积与1951年房产证面积不符的直接原因。”

对此,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1991年登记时,3间房子前面有通道,房子登记为80多平方米,实测面积110多平方米是加上了这个通道。但现在,这个通道应该属于公用面积,不算宅基地范围。”

得知房屋面积的不同结果之后,孟宪青多次向上疃村委会、河套街道和高新区提出认定1951年房产证、纠正1991年房产证错误的要求,始终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河套街道社区改造指挥部有关人士表示,根据当地社区改造项目房屋搬迁安置补偿方案规定,平房住宅房屋以房地权属证件或其它合法批准文件、生效法律文书载明的土地使用面积作为被搬迁面积。“在本次社区改造中,已发《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中房屋土地使用面积(用地面积)及正房面积(建筑面积),以1991年《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及相关地籍档案为依据。”

今年9月4日,孟宪青向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高新区分局提交了更正“错误”的申请,要求对房屋开展补充调查,依法确定房屋所有权主体、面积等属性。

10月10日,他收到了高新区分局“不予受理”的告知书,并建议他按照法定继承提交材料申请宅基地使用权转移登记,或者通过当地社区和街道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协调解决。

从孟宪青提供的材料来看,有两份父亲孟昭代所立的“分家单”,其中“公元一九八一年三月十七日”的分家单写道:“立分书人孟昭代有子二人,长子孟宪华,次子孟宪青,长子与父分家时次子年八岁……长子已分屋两间,父分屋三间……父暂住一间子暂住两间……待百年之后房屋东西有(由)次子承收”。

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高新区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该材料由孟昭代签名,但无法证明其他继承人知情。上述材料也不能证明1991年宅基地登记发证错误。

这位负责人表示,按照分家单,我们无法确定这是真实可靠的。1951年的《山东省土地房产所有证》,只能当作权属来源,不能据此来确定面积。1991年的全国初始登记,是经过调查、丈量和审核进行的确权登记。

他说:“棚改或社区改造的时候,(实测面积)能被认可的就认可了,不被认可的就按照棚改政策来,还是以登记确权的面积为准。”

于是,孟宪青的努力又回到了原点。

新闻推荐

山东省散文学会丁建元一行看望“鲁奖”获得者夏立君

本报讯(记者徐晓清)10月20日,山东省散文学会会长丁建元一行来日照,当面祝贺日照市著名作家夏立君获“鲁奖”。“立君获了...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根据1951年《山东省土地房产所有证》核算是144平方米,1991年《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上显示是80多平方米,实测面积又成了113平方米 这套房子的面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