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副总工程师李爱民 情系矿山写春秋 扎根煤海铸辉煌

来源:泰安日报 2018-10-22 16:19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毕凤玲

李爱民,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副总工程师。20余年来,他时刻践行党员标准,严谨求实、兢兢业业,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带领团队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顶住压力勇担当,筑牢安全保障。面对“水火热压尘”五大自然灾害,李爱民始终坚持“安全重于一切、安全压倒一切”的理念,严禁触碰安全红线,守住生命底线不动摇。2017年3月,2303N工作面推采过程中遇到顶板破碎漏顶现象,最大漏顶距离达到2.4米。李爱民当机立断,立即停止生产,组织相关科室、区队召开现场会,专题研讨问题处理办法。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调整推采角度、加固顶板及超前支护”的成套应急方案,经过半个月的应急处理,确保了2303N工作面正常推采。为了推动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李爱民把相当一部分精力集中到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补齐员工素质短板上,带头对标一流工作标准,带头学习先进管理经验,严格按照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开展工作,在员工心中树立起安全红线不可触碰的底线。

严明责任抓管理,提高生产效率。为了激发员工主动性积极性,李爱民以全面市场化为主抓手、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手段,实行员工对班组负责、班组对区队负责、区队对专业负责的管理方式,层层压实责任。针对放煤效率低、员工技术差的问题,他主持建立了“教育培训提能、现场指导纠偏、绩效挂钩奖惩”的管理机制,依托培训中心平台、“以师带徒”、公司技能大师工作站(室)、金蓝领工程等,提高放煤工理论和操作水平;现场指导纠正放煤工操作程序,言传身教感化职工,提高了放煤工岗位责任心;积极推动实施煤质与绩效挂钩制度,将放煤工、验收员、班组长、工区管理人员绩效与顶煤回收率挂钩,做到每月一分析一考核。为了强化采高控制,他带领大学生和技术人员研究出“宽巷抽芯、区域爆破、潜孔拉槽、深孔预裂”过断层新模式,颠覆了综放工作面传统过断层模式,预处理断层后工作面推采效率较原来每天增加0.5刀,2303S工作面多推采资源40万吨,创效3.2亿元。

突破创新求实效,攻克难题难关。工作中,李爱民把每一项困难都当作锻炼自己、增长才干的机会,困难面前不退缩,失败面前不低头,敢于突破创新啃硬骨头。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成功解决了综放工作面整体旋转30度安全推采的问题,完成了大采深厚表土层综放工作面支护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千米深埋厚煤层窄煤柱沿空护巷工艺发明专利、工作面跨联巷安全推采技术等10多项攻关难题。引进新巨龙第一套电液控自动化开采装备,实施了转载点开机自运喷雾、安装移架联动喷雾、感应多架联动常喷、光电喷雾、采煤机外加远程雾化等装置的综合降尘革新,解决了综采工作面防尘困难的问题。探索实施了多轮放煤工艺,通过增加端头放煤架数,应用回煤箱盖板,合理确定放煤线位置,提高顶煤回收率,原煤综合灰分较往年降低1.5%,发热量提高127大卡,每年多回收顶煤创效近1亿元。

新闻推荐

球迷评说山东西王男篮首秀:团队篮球有了雏形输给辽宁并不意外

刘宝杰:小外援古德洛克证明了自己不是水货,但他的三项技能昨晚只展现了抛投这一项,三分球和篮下突破都没有发挥出来。他...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副总工程师李爱民 情系矿山写春秋 扎根煤海铸辉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