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鲁辽赣三省原副省长齐被公诉:都出身国企高管 同一年被提拔

“观海解局”微信公号10月23日消息,最高人民检察院23日发布消息,检察机关依法对季缃绮、刘强、李贻煌三案提起公诉。记者注意到,原任山东副省长的季缃绮、辽宁副省长的刘强和江西副省长的李贻煌全都是国企高管出身,而且都是在2013年升任副省长。如今,他们又一起被宣布提起公诉。

季缃绮曾蹬三轮送货,被称“银座上的副省长”

据检察机关指控,季缃绮利用其担任山东省商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山东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巨额公共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相比短暂的副省长从政经历,季缃绮在山东从商的经历更具传奇。担任副省长之前,他任职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董事长多年。他在任时,赶上了中国经济增速最快的十多年,鲁商集团迅速成为山东商业航母,囊括了零售、房地产、生化制药、酒店旅游、文化传媒、汽车贸易等领域。

据报道,季缃绮最早在鲁商集团下面一个超市任职,卖些酒水和日杂用品,当年他骑着三轮车到处送货,埋头苦干,后来逐步升职。2002年2月28日,季缃绮被任命为鲁商集团总经理,同年10月,又被任命为鲁商集团董事长。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组建之初的鲁商集团销售额不足5亿元,账面总资产3.5亿元,在一无资金、二无设施、三无人才、四无经验的情况下,却要去承建“山东世界贸易中心”。这是一个高186米、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江北第一高楼”,时任山东世界贸易中心总经理的季缃绮引入当时国际通行的“休闲经济”理念,把项目设计成集零售、酒店、餐饮、娱乐、会展、写字间六大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设施。这一举措备受追捧,项目得以顺利完工。

值得注意的是,季缃绮在山东世界贸易中心担任一把手还是在2002年以前,而检方的起诉书显示,他在担任山东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期间就已经涉嫌贪腐。

季缃绮一度有“银座上的副省长”之称。一方面,“银座”是鲁商集团旗下最知名品牌;另一方面,也指其经商期间所获的财富。

季缃绮落马后有媒体分析说,2013年他谋求升任副省长是一招“金蝉脱壳”之计,当时的鲁商集团已经开始显露颓势。他在任时,鲁商的一些做法也被指逾越了底线,比如最受人诟病的银座购物卡。对于老百姓来说,那时的山东,在银座的各大商场里刷购物卡消费,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而买得起那里昂贵商品的,也大多是刷购物卡的人。“八项规定”之后,银座发购物卡的模式迅速受到打击。

《财经》杂志曾报道说,季缃绮在担任副省长将近一年时间后,才将自己手中山东方辰公司7%的股权转让出去,此举显然涉嫌违反《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

刘强涉嫌破坏选举罪, 曾花一亿元造了个“铁圈”

辽宁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刘强涉嫌受贿、破坏选举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移送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审查起诉。检方指控:被告人刘强利用其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石化分公司总经理、辽宁省抚顺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抚顺市委书记、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或者利用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利用职权实施破坏选举行为,情节严重,依法应当以受贿罪、破坏选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简历显示,刘强从1999年开始担任中石油抚顺石化副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书记等职,2004开始从政,先后任抚顺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市长、书记等职。同样是在2013年,他升任副省长。

2017年11月,刘强“落马”。2018年2月,刘强被“双开”。经查,刘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提任副省级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搞有组织的拉票贿选活动,对抗组织审查,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报销个人费用,违规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长期卖官鬻爵,严重破坏所在企业和地方的政治生态;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搞权色交易;违反生活纪律。拉票贿选问题涉嫌破坏选举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关于刘强,除了拉票贿选,他最“知名”的一点就是花一亿元造了个“铁圈”——2005年刘强任抚顺市长后不久,佟泽宾担任政府副秘书长、市长助理,同时长期兼任抚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一职。2008年,沈抚新城耗费4年时间,斥资1亿多元,建了一座巨大的地标建筑“生命之环”,这是一个50层楼高的钢铁巨环。

这座没有任何实用价值的钢铁巨环引来广泛争议,2017年7月,该项目的法定代表人佟泽宾因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被“双开”。

李贻煌占用专家别墅,曾因73人死亡的特大事故被通报

江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李贻煌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一案,由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向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李贻煌利用担任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数额巨大;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营利活动,情节严重;滥用职权造成国有企业严重损失,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李贻煌同样是“商而优则仕”的典型。1982年8月从东北工学院毕业后,李贻煌即进入江铜集团贵溪冶炼厂工作,从车间工程师干起直到担任集团董事长。同样是在2013年,李贻煌出任江西省副省长,正式结束其执掌江铜集团12年的经历。

2018年1月,李贻煌“落马”;4月,李贻煌被“双开”。相关通报中说,李贻煌搞“小圈子”,扭曲选人用人政治导向,破坏所任职的国有企业政治生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群众纪律,公款打高尔夫球、违规占用国有企业专家别墅;违规安排下属提拔亲属职务且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搞权权交易,利用国有企业的资源谋取私利;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企业决策;违反生活纪律,修身不严、带坏家风。

2016 年 11 月 24 日,江西丰城发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发生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造成 73人死亡、2 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0197.2 万元。2017年9月15日,国家安监总局官网公布了国务院对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的处理结果,李贻煌因领导不力等原因,被点名通报。

高管变高官者频落马,呼唤“弃商制度”

落马官员中,曾长期在国企、央企中任职,继而“由商入仕”者大有人在。除上述三人,福建原省长苏树林曾任中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曾任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甘肃原副省长虞海燕曾任酒钢集团董事长;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曾任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副省长陈树隆曾任国元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王晓林曾任神华集团副总。

由商入仕的官员为何频频落马?央视网曾评论说,一些国企领导干部有自己擅长的经营领域和地盘,有多年商海积累的人脉关系,这些都有可能转化为从政后的“隐性资源”,当权力与利益“两头均沾”,就更容易滋生利益输送、官商勾结等腐败行为。往好里说,这些干部多数都有经济工作经验,重用他们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但如果说有什么隐患,那就是可能把商品交换原则带入政坛。

需要注意的是,就发展经济而言,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迫切需要一批具备现代化、国际化视野和管理经验的党政官员。相较于单纯的政工干部,国企、央企高管在这方面无疑更具优势。

所以,“由商入仕”本身没毛病,需要的是建立一种完善的“弃商制度”,通过严格的选拔任用程序和离任审计,来避免带病提拔。同时,要防止高管成为高官之后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企业及自身谋取私利,更要健全内外监督体系,使商与仕之间的角色转换过程中不乱来、不越轨、不逾矩。

(原题为《神同步!仨副省长齐被公诉 都出身国企高管 同一年被提拔》)

新闻推荐

船舶工程专家潘新祥接棒广东海洋大学校长

10月22日下午,广东海洋大学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省委有关干部任免决定。潘新祥任广东海洋大学校长,由于年龄原因,叶春海不再担任...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鲁辽赣三省原副省长齐被公诉:都出身国企高管 同一年被提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