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一句“这娃暖心”伴我温暖前行

来源:黄海晨报 2018-10-24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卢海英

“像一盏灯点燃另一盏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用自己的一颗心温暖他人,亦能抚慰自己。爷爷、父亲用他们一生的坚守和实践,诠释了我们朴实的家风,传承着我们一辈辈一以贯之的理念——— 做个暖心的娃。”

1 这娃暖心

爷爷常说,帮助别人时,不管大忙还是小忙,都要让人觉得心里暖和。

爷爷是建国前的老党员,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多次参与救助伤员、运送粮食等工作。记忆中的爷爷虽满脸沧桑,却总是满脸笑容。认识爷爷的人,只要提起他,总会说他说话做事让人很暖心。

爷爷有8个儿女,在我们的大家庭里,无论高矮胖瘦、模样丑俊、挣钱多少、工作好孬,爷爷都不太在意,他最看重的是:能不能做个令人暖心的娃。能得到爷爷一句“这娃暖心”的评价是我们家族中的孩子们从小就努力的方向。

2 分成46份的鸡蛋

父亲曾当过一段时间的小学老师,当老师的日子是他最自豪的时光,不能再站在讲台上讲课是他一生的遗憾。每当他的学生们遇见我们家人时,总会说“好想老师,他总是让人感到暖心,尤其在我们难过或犯错误的时候。”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中国,物资十分匮乏,能不饿肚子已经很让人满足了。在我4岁生日那天,妈妈破天荒地给我煮了两个鸡蛋,我开心极了,立刻分给妹妹一个,小心翼翼地捧着另一个鸡蛋跑到学校给父亲看看。当时正是课间,看见我手里的鸡蛋,父亲的那群“宝贝们”瞬间围了上来,盯着我手中的鸡蛋,连上课铃响了都置之不理。

我记得那节课是父亲的语文课,他第一次把我领进教室。他抱着我,让我把鸡蛋放到讲台上,接着他把鸡蛋剥开,然后从盒子里找出一段白棉线。我已记不清当时父亲说了什么,只记得在他的鼓励下,我用两只小手拽着线的两端,不停地用线分着鸡蛋,一半一半又一半,鸡蛋被切得越来越小,父亲的学生们盯着,数着。“2、4、6……40、42、46”直到班里所有的人都能分到了,父亲才让我停下来。父亲用一片很细长的白纸把属于我的那份鸡蛋轻轻地倒在我的舌头上。之后,父亲在黑板上写了两个字:分享。这俩字,深深地影响了我以后的人生。

放学后父亲回到家,捎给我几块用铅笔画了画的蛋皮,其中一块画着一只可爱的小老鼠抱着一个大太阳,旁边几个穿花裙的女孩围着很多鸡蛋在跳舞,上边写着:生日快乐。

那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生日礼物。

3 做个暖心的老师

后来,父亲病了。他最后一次去学校看我,是我上高三那年。

当时父亲已经病得很重了,但脸上仍然挂着温文儒雅的笑容。他坐在宿舍门口等我放学,一直笑着和每一个经过的舍友打招呼。

当时正面临全市第一次统考,宿舍里气氛很沉闷,父亲用他温暖体贴的话语,让我们欢快起来。临走时,父亲拥抱了我,目光中透露着浓浓的眷恋。

“孩子,报师范吧,做个暖心的老师,适合你。”父亲是知道我一直想当一名医生的。

一周后,父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当时我在学校,正忙着参加考试,没能见他最后一面。

如今的我,从教已20多年,做志愿者和义工也20多年了。我努力地关爱着我的每一位学生,让他们感受着我的温暖,从而也学会温暖着他们身边的人。每逢教师节,我的学生们最常说的就是“暖心的老师,节日快乐!”

当我被评为感动校园人物、特别奉献个人、山东省优秀教育志愿者时,我总是很感谢我至亲至爱的家人,是他们教会我用自己的温暖,温暖着你我他。

或许,在这个世界上,人们随时都会遇到一些不可避免的挫折、无奈甚至是绝望,但还是会有更多的人,用他们的目光、微笑或行动,使善意和温暖悄然而至,让孤单的人不再孤单,让需要温暖的人感到有陪伴。

做一个暖心的人吧,用你发自内心的温暖让这个世界温暖如春。

新闻推荐

10月30日 有场重量级招聘会

威海新闻网10月24日讯(记者张玉婷)10月29日至31日,中国山东第十届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暨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以下...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运输生猪车2018-10-24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一句“这娃暖心”伴我温暖前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