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社论】选考物理不吃亏 高考规则要精准发力

2018-10-30 18:30   https://www.yybnet.net/

优秀高中生选考物理会吃亏?这是公众对新高考改革关注较多的一个问题。近日,作为新高考改革第二批试点省份的山东明确回应:优秀学生选考物理吃亏是个伪命题。

物理选考问题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物理科目的重要性独一无二,物理学科是公认的理工科的基础,为高中毕业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科学基础,对提高国民科学素质和科学精神至关重要。

所以,避免新高考改革导致物理学科被边缘化,避免由此导致国民科学素养下降。

目前多地的高考改革正在转向3+3模式,在语数外之外,另选3门科目作为选考科目,而且这3门是按等级打分的。这样考生们就会担心,选考物理科目的“高手云集”,在等级制打分中,自己“吃亏”。

之前新高考改革在浙江试点过程中,增加了学生的学科选择权和考试选择权,分散学生考试压力,但被一部分人功利化对待,让位于“田忌赛马”式的博高分的博弈。以至于出现了物理科目选考人数远低于其他五门的情况,引发各界对高中物理师资队伍的稳定和物理学科的边缘化以及高校人才选拔质量的担忧。

对此,2017年底,浙江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设置了物理选考科目的保障数量,以提高考生选考物理的积极性,为保障物理选考人数打上了制度补丁。

而有了试点经验之后,物理选考问题完全可以得到精准纠偏。在高中教育端,可以通过增加高中物理课的必修学时,改进物理课程必修课程授课内容,不能因为未来高考不选物理科目,就不好好上高中物理课。

在高校录取端,可以采取增加物理在高考录取中的权重,优化赋分的记分方式等措施,从根本上缓解选考带来的博弈效应。尤其是对于报考理工科的学生,要求其必须考物理。通过增加报考物理科目考生的录取机会,让选考物理的学生具有更大专业选择和高校录取优势,而不是“吃亏”。

高考改革牵涉到国家人才培养、中学课程改革、学生人生选择等方方面面,牵一发动全身。对待改革,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因为改革中出现了问题就否定改革。另一方面,高考游戏规则改变后,要防止有考生投机取巧,形成“田忌赛马”式的偷懒博弈。

新闻推荐

重温红色延安故事 刘少奇廉洁轶事

刘少奇是中国共产党人廉洁从政的典范。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生涯,锻造了刘少奇吃苦耐劳的品格。他生活淡泊,除了基本的生活要...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社论】选考物理不吃亏 高考规则要精准发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