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太平洋光纤光缆:技术创新引领光通信发展

来源:聊城日报 2018-11-09 10:04   https://www.yybnet.net/

技术人员在进行光纤测试。□张兴国 李冠魁

□本报记者 张兴国

本报通讯员 任云峰 李冠魁

2018年9月26—29日,作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信息通信展览会之一——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举行。拥有170余项国家专利的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有限公司,作为光纤光缆产业的明星企业代表山东参展,收获颇丰。“太平洋光纤光缆始终秉承技术创新、质量兴企,以推动中国光纤光缆行业蓬勃发展为己任,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科学发展之路。”太平洋光纤光缆董事长高宪武说。

目前,太平洋光纤光缆正在整合光通信领域的资源,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由单纯线缆制造升级成为光棒制造、光纤拉丝和光缆研发制造为主要构成的主产业链,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加强平台建设,奠定技术人才基础

秉承“创新为先、品质为重、信誉为根、环保为宗、人文为本”的理念,太平洋光纤光缆大力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开发,建设了院士工作站、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特种光电线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特种光电线缆工程实验室、山东省通信网络设备(光纤光缆)动员中心、山东光电(复合)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聊城市光纤光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多个研发平台,汇聚了一支强有力的技术研发团队,为企业自主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太平洋光纤光缆已完成技改项目50余项,多项技改成果获得国家及行业科技奖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盘古奖”、中国信息通信与“互联网+”应用优秀成果奖、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奖;先后申请相关专利170余项,获得国内授权87项;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20余项。

依靠技术创新,实现行业领先

太平洋光纤光缆紧跟国家十三五通信产业政策,着眼于光纤到户、5G移动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借助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现有科研平台,引进高端设备及技术,大力开展自主知识产权新型产品研发,集研发、生产及销售光纤、光缆、光电复合缆、光收发芯片、光模块及有源光缆等新型信息化应用产品为一体。

一塔四线高速拉丝技术工艺研发。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一塔四线高速光纤拉丝项目,既是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省第四批技术创新项目和聊城市战略新兴产业项目。该项目引进行业先进拉丝技术,拉丝塔集国际先进技术成果于一身,首次突破性采用“一塔四线”的设备布局,极大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并实现了“换棒不停机”这一领先技术的突破。

光纤复合绝缘电缆项目技术工艺研发。该项目产品解决了各种线缆的重复布线、抢占通道、交叉跨越、搭杆挂线等难题。项目被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和聊城市科技发展计划。取得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和新技术新产品鉴定,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获得聊城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聊城市专利二等奖。

VCSEL激光芯片技术研发。2016年5月,太平洋光纤光缆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山东太平洋聊城光电公司,整合了芯片、器件封装、模块制作、AOC有源光缆技术,将完备国内光通讯产业中主被动元器件产业链,填补了国内光通讯产业链上游技术的空白。

秉承质量兴企,提升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灵魂,质量是生命。近年来,太平洋光缆凭借高质量产品在业内赢得巨大声誉的同时,订单也源源不断。今年初,太平洋光纤光缆中标了中国移动2018年普通光缆产品集中采购项目(第一批次)。随后,在中国电信公布的2018年引入光缆及室外光缆集中采购项目中再次中标。同时,在“一带一路”的带动下,太平洋光缆大力布局海外市场,每年的出口额都能实现翻番,年年创新高。

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太平洋光纤光缆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重中之重,将着重研发耐高温光纤、耐辐照光纤技术、核电站用光缆、航天航空用光缆及光电复合缆、舰船用光缆、零浮力拖曳光电复合缆、耐火光缆等,进一步提升我国光纤光缆行业的整体实力。

新闻推荐

山东出台首个新材料产业规划 2022年新材料产业营收达1.5万亿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李雨)11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同志解读《山东省新材料产...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太平洋光纤光缆:技术创新引领光通信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