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东首个新材料产业专项规划明确发展目标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超2万亿元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1-09 11:32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日前出台。11月8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是山东省首个新材料产业专项规划。到2025年,全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超过2万亿元。

提升济青烟三核引领区域新材料积聚水平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王超英介绍,按照“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要求,到2022年,全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1.5万亿元,年均增幅10%以上,产业规模保持全国前三,力争位次前移。重点新材料细分行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占60%以上,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占20%以上。骨干企业实力显著增强,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以上的新材料企业达到50家,100亿元以上的达到15家,千亿元以上的达到2—3家。到2025年,全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创新力、竞争力和带动力显著增强,成为山东省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根据规划,山东省将坚持“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提升济南、青岛、烟台三核引领区域的新材料积聚水平,推动新材料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到2022年,济南、青岛、烟台三核区域新材料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比重由2017年的19%提高至28%,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济南德州打造碳化硅半导体产业和光电子产业集群

山东省将大力实施人才智力培育、项目创新示范、领军企业培育、特色集群壮大、质量标准提升等“五大专项工程”,全面提升新材料产业竞争力。其中,将在基础条件好、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效果明显的重点领域,支持培育30个左右在国内同行业居领先水平的新材料研发应用示范项目。建立领军企业库,发布年度新材料领军企业50强,推荐领军企业申报国家和省重点项目,支持领军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等。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将培育壮大石墨烯、碳化硅半导体产业和光电子产业、高端金属新材料、氟硅新材料、高性能碳纤维、高端化工新材料、稀土等特色产业集群。打造10个左右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带动全省形成一批区位优势突出、产业特色鲜明的新材料产业聚集带。其中,将以济南、德州等为中心,重点发展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晶体、智能制造用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外延材料和纳米级铌酸锂单晶薄膜材料等光电子材料,完善器件制造与终端应用环节,建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碳化硅半导体产业和光电子产业集群。(本报记者 范俐鑫)

新闻推荐

“文化名市 幸福高新”潍晚文化企业行第五场举行 俩小伙自弹自唱最受欢迎

11月8日,“文化名市幸福高新”潍晚文化企业行第五场演出在高新区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内举行,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首个新材料产业专项规划明确发展目标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超2万亿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