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一流对手近身,本土企业如何应对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1-10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学莹代玲玲

本报通讯员袁春

以本次进博会为标志,中国进一步向世界敞开市场大门。随着关税降低、通关便利化等一系列措施的落地,国外一流企业、一流产品将更便捷地进入我国,本土企业该如何应对?

11月8日,山东嘉意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伟伟在进博会的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看到比利时LVD展出一款自动换模的折弯机。只见折弯机与KUKA机器人协作,顺畅换模。虽然看起来该机的换模速度目前还赶不上人工操作快,但他认为,面向无需频繁换刀的大批量生产的情况,自动化确有优势。

“以往外国厂商在我国销售产品是通过代理商,中间有费用;进博会让供需双方直接见面,以后可能变成‘厂家直销’了,价格也会下降,更有竞争力。这对国内同行是个压力。”薛伟伟说,“这就倒逼我们掌握核心技术、提高产品精度、提高配件质量、更加注重节能环保。同时,也要充分发挥本土企业制造成本低、服务及时的优势,把客户留住。”

华勤集团倍耐力轮胎有限公司这次到进博会上的主要目的是寻找轮胎生产设备。“以前,我们只能通过意大利的倍耐力总公司去对接设备商,现在来到进博会,我们可以面对面地与设备商沟通、定制了。”公司物流进出口部经理孔凡超说。

国外轮胎设备进入便利了,轮胎也是如此。孔凡超说,倍耐力在中国建厂十几年,一直坚持做高端轮胎;而对技术落后的中小轮胎企业,短期会感到压力,但从长远看借助外部力量,倒逼技术落后的中小企业尽早进行更新换代,对企业、对社会,都是好事。

不仅是工业装备,日用消费品行业的鲁企,也看到了危机和差距。

临沂综合保税区爱德华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明,经营着一个跨境电商平台“海豚港”,销售进口的食品、水果、化妆品等家庭日用消费品。在这类公司,找货源比销售更重要。平时为四处找货选货大伤脑筋的他,在进博会上一次看到了这么多新奇、有特色的进口商品,大呼过瘾,一股脑选定了不少好货。

进口快消品会冲击国产商品吗?李晓明说,国产商品物美价廉,长期看仍会是满足国内消费的主渠道,进口商品只能是个补充,但进口商品确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的主要差距在于不够重视研发、创新不足。

“不要说高科技,就是一块糖、一支牙膏,也需要研发。你不能一款产品卖十年,消费者不会买账的。”他拿一块糖举例,去年有一款“爆炸糖”,在嘴里一咬就噼里啪啦“爆炸”,推出后迅速风靡全球,各国中青年消费者竞相购买。最先研发这款糖果的日本公司赚翻了。

“只有这样的产品,才有高利润。过去有的国内厂商仗着我国人多市场大,不用动脑子就有钱赚,就满足了。以后进口货越来越多,这样的舒服日子,怕是不会有了。”李晓明说。

正视差距才能有机会赶上。11月6日下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省工信系统行业精准对标暨海外驻地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座谈会”,4个市的工信部门、6个行业协会负责人结合参观进博会的感受,对标国际一流企业,现场找差距、议措施。

省五金衡器行业协会副会长于和理说,山东省五金行业大量产品集中于中低端,高端品牌较少,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强,核心竞争较弱,与国外高档产品相比,产品质量有很大差距。本来出口就时常面临各种壁垒,加上日趋便利化的进口,面临的竞争和挑战就更明显。

省电子学会秘书长高旸参观进博会后感慨颇多。她说,山东省的电子信息企业,在认识把握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趋势方面,与国外一流企业差别不大,而产品和服务的精细度、专业程度则差别很大。“中国市场就很大,企业应把自己的技术提高、夯实,更多地开发面对本国的应用。”她说。

新闻推荐

辽宁鞍山27年前羊角锤杀人案告破:陈年指纹成关键线索

11月6日上午,(辽宁)鞍山市立山区某小区居民楼,一个上了年纪的男子买完水果乘电梯准备回到13楼的家中。就在男子缓步走出电梯...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流对手近身,本土企业如何应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