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共议计算医学融合大势国内外专家开启“头脑风暴”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1-10 11:31   https://www.yybnet.net/

在2018第二届齐鲁国际计算医学暨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开幕之际,国内外超级计算、大数据科学和医学领域的顶级专家汇聚一堂,讨论计算科学和大数据在医学与健康产业中的应用。

信息技术与医学应用让就医便捷

济南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马效恩表示,大数据的应用目前可以实现降低医疗成本和便捷医疗方式两个方面。一方面,对于医疗机构来讲,医疗大数据的运用可以起到精准监管、提升服务效能、降低运营成本的作用;另一方面,老百姓就医也将更方便。

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表示,临床经验表明,70%的心血管病人无需紧急就医。他们中大部分是二次问诊,仅需要医生给出建议,并进行调理即可。为此,研究人员正在研制穿戴式设备,自动监测疾病的发生。

共享是发挥资源价值的关键

国家卫生计生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执行主任高华方提出,人类遗传资源是支撑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资源,而资源共享应用是发挥其价值的关键。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已经建立了生命组学研究中心、自动控制研究中心等前沿研究平台。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薛付忠介绍说,在大数据健康医疗新时代的背景下,搭建健康医疗大数据云平台需要高校、政府和企业共同参与。

发展大数据应提高精准性

美国石溪大学教授、生物流体实验室主任Danny Bluestein表示,近年来,国际医学与大数据的应用,在血管瘤、血栓等领域实现重要突破,但另一方面也出现数据过多、数据与医学结合不紧密的问题。未来,大数据与医学结合应该提高精准性。

生物科学领域专家Krishnaswamy Nandakumar同样表示,大数据与生物科学、医学结合实现重要突破,生产力快速提升,但也要谨慎“数据噪音”的出现。今后,大数据与生物科学、医学的结合应该从量变到质变。 (本报记者 张帅 邱天)

新闻推荐

路遇老人摔倒,热心救助不留名 救人者是个模范民警,家属专门送锦旗表谢意

本报11月9日讯(记者张晓鹏通讯员李旭东)11月8日下午,市民衡女士带着锦旗来到四方派出所,感谢民警高颖奇几日前救...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共议计算医学融合大势国内外专家开启“头脑风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