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四次散打世界冠军李康要跨界拳击 待到风景看遍 转身地阔天宽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1-11 05:30   https://www.yybnet.net/

夺得散打世界冠军后,李康(右)决定跨界挑战。李康与自己的教练杨松以及山东武术院院长翟寿涛(中)合影。山东散打人才辈出,好汉如云,李康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他两次获得全运会金牌,四次获得世界冠军,却在刚刚夺得世界杯冠军之后转身跨界,要练习拳击冲击东京奥运会。10月28日,李康在杭州夺得散打世界杯冠军,刚刚调整没几天,他就赶赴河南,参加武管中心组建的国家拳击集训队选拔。对于这次“跨界”,李康十分期待,他在朋友圈里写道:人生难得几回搏,搏他个乘风破浪,搏他个海阔天空。山东省武术院院长翟寿涛,对这个徒弟赞赏有加,在后边跟了一句:山东好汉搏他个天翻地覆!

本报记者刘瑞平

为胜利而来

10月27日,第九届散打世界杯在杭州开战,李康的名字再次出现在中国队名单之中,这也是6年之后,李康再次代表中国队参加散打世界杯的比赛。

李康之所以再次获得参加世界杯的资格,是因为在去年的散打世锦赛上,李康获得了男子56公斤级的冠军。根据规则,只有获得世锦赛前四名的选手,才能参加世界杯的比赛。

本届世界杯,李康首场对决韩国队的尹雄填,而在去年的世锦赛上,正是这俩人闯入了决赛,李康战胜对手获得冠军。在两人的混战中,李康的眼部受伤,但李康依旧顽强作战,顺利挺进决赛。在次日的决赛中,李康战胜了菲律宾选手索利斯,为中国队拿下本届世界杯的第六枚金牌,而他眼上的伤痕犹在。

这已经是李康夺得的第四个世界冠军了。在此之前,李康曾经获得过2011年世锦赛冠军,2012年的世界杯冠军和2017年的世锦赛冠军。

更令人惊奇的是,从2009年至今,全国锦标赛、冠军赛、全运会、东亚运动会、世锦赛、世界杯,凡是他出手的比赛,金牌从未旁落过,可以说,李康就是一个为胜利而来的选手。

为比赛而生

山东武术院院长翟寿涛很早就发现了李康在散打方面的天赋,2006年,李康被选入山东散打队,从此开启一段传奇。

“他是一个比赛型选手,平时不太爱说话,但是很有自己的想法。”翟寿涛说。

山东盛产大级别散打选手,柳海龙、杨晓靖、李东民、邹立涛、付高峰等名将都出自翟寿涛门下,而李康的出现,填补了山东小级别选手的空白,所以翟寿涛对他付出了很多心血,山东队也因此称霸多年。

李康最早成名,是在2009年的第11届全运会。在此之前,他从没在全国比赛中进入前八名,但时任山东散打队主教练的翟寿涛给予他充分的信任,年仅20岁的李康初出茅庐,连胜4场,获得了全运会散打比赛58公斤级的金牌,的确让人刮目相看,这个动作灵活的小个子,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

一鸣惊人后的李康并未停止前进的脚步,在随后的2011年和2012年达到一个巅峰,包揽了所有国内比赛的56公斤级冠军,2011年,他在第11届散打世锦赛上所向无敌,获得金牌,2012年的第6届散打世界杯,李康依然没有遇到挑战,获得冠军。两年内两获世界冠军,李康用实力证明自己绝非浪得虚名。

2013年,全运会男子散打规则改变,由个人项目变成团体项目,实力强大的山东队一路过关闯入决赛,对手是安徽队。前三场,山东队2:1领先,第四个上场的李康凭借自己精湛的技术战胜对手,山东队3:1获得金牌,李康也成为为数不多的全运会两连冠选手。

2017年天津全运会,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李康再次出现在人们视野中,与队友合作,在全运会预选赛中获得冠军。在决赛阶段八进四的比赛中,山东队遭遇广东队,以2:3失利,但李康在比赛中战胜了对手,继续保持着他的不败纪录。

为梦想而搏

两次世界冠军,两届全运会金牌,李康前进的脚步并未停止。

天津全运会后,李康代表中国队参加了第14届散打世锦赛,获得冠军,国家队再一次有了李康一席之地。2018年10月27日,第九届散打世界杯开战,翟寿涛和山东散打队主教练杨松一起到杭州为李康助阵,李康也不负众望,夺得了他的第四个世界冠军。

实际上,在本次比赛之前,李康在训练中腿部受伤,缝了8针,直到打完比赛才拆线。比赛结束后,李康在朋友圈里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感激国家武管中心的信任,感激张总教练和山东武术院领导教练给予的帮助和激励,包括后勤医务人员对我的治疗与恢复,以及我的小队友的陪伴……

两次全运会冠军,两次世锦赛冠军,两次世界杯冠军,坚持不懈的李康,为什么还在一直奔跑?“是梦想推动着我前进,因为我热爱散打,我渴望打破纪录。”李康在接受采访时说。

再次获得世界冠军,29岁的李康来了一次转身,因为他还有一个奥运梦。

根据武管中心的计划,这次有150多名选手参加了跨界组建拳击队的集训,经过不断挑选,目前已有男女各3名选手入选大名单,李康就是其中之一。

这么多人选拔,为什么李康会脱颖而出?李康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自己的拳法比较突出,速度快,爆发力强:“一直以来在国家队训练拳法,张教头都是让我给大家做示范。”

李康所说的张教头,是指国家散打队的总教练张根学,看得出来,他对李康的拳法技术非常欣赏。

虽然开了个好头,李康对自己还是有很清醒的认识:“毕竟是跨界,拳击和散打区别还是很大,我要从零开始学习,包括拳法、规则、步伐的运用等。竞争很激烈,但我愿意接受挑战,突破自我。”

为奥运梦想放手一搏,对李康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在他看来,有梦想的人都了不起,他不该轻易放弃:“我渴望登上奥运会的舞台,万一最终我不能入选,我还会继续我的散打职业,即使我成为一名教练员,也可以培养出更多的冠军。”

对这名自己一手培养起来的弟子,翟寿涛仍然寄予厚望:“队员有这个梦想,我们全力支持,这对他也是一个促进。李康是一名技术型的选手,本身身体素质也很好,能入选拳击队进入奥运会是一件好事。如果不能入选,我相信凭借他的能力,再加上科学训练,他一定能更进一步,再创辉煌。”

新闻推荐

别苛责山东西王 打成这样已不易

古德洛克需更抢眼记者王晓峰摄11月10日,CBA联赛进行第10轮较量,山东西王男篮在主场对阵南京同曦男篮。在前9轮比赛中,山东...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消防日 学消防2018-11-10 12:43
评论:(四次散打世界冠军李康要跨界拳击 待到风景看遍 转身地阔天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