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卫生问题何以成酒店行业痼疾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1-16 16:19   https://www.yybnet.net/

辛辣点评

□山东何勇

11月14日,微博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发布的一段视频,再度对国内五星级酒店的卫生乱象提出质疑。视频曝光的14家五星酒店,无一例外都存在用同一块脏抹布、顾客用过的脏浴巾等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等卫生乱象。该网友称,手中共有32家酒店的视频,都存在类似卫生问题。(据澎湃新闻11月15日报道)

卫生,本应是酒店行业最基本的底线,但现状是,一些酒店空有光鲜亮丽的外观和前台,旅客居住房间的卫生却一团糟。近年来,媒体相继曝光了很多家星级酒店、快捷酒店存在用马桶刷刷茶杯等问题。毫不客气地说,卫生问题已成为酒店行业一大痼疾,甚至逼得一些爱卫生的旅客自带睡袋、一次性马桶垫。

从法律角度来看,酒店存在卫生问题,严重损害了旅客的合法权益,很显然属于违法违规行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住宿业卫生规范》《旅店业卫生标准》等法律法规和卫生规范标准,都对酒店保洁作业作了明确规定,然而,卫生问题还是层出不穷。究其根源,还是老生常谈的一点,酒店行业存在卫生问题的违法违规成本太低,起不到应有的遏制作用。

酒店存在卫生问题,若不是有心之人取证,被发现的概率本来就低。而且,每一桩丑闻被曝光后,涉事酒店大都以不痛不痒的道歉和自查自纠了之,这已成为酒店行业应对卫生丑闻的危机公关套路。换句话说,酒店并不需要为此付出任何法律代价,甚至连行政处罚和对消费者的民事赔偿都没有。

治理酒店行业的卫生痼疾,就得下猛药,这是唯一的办法。首先,对存在卫生问题的酒店,必须给予严厉的处罚,必要时让其“一次性死亡”,直接吊销营业执照,切实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其次,卫生、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抽检力度,及时发现,及时处罚,打消酒店的侥幸心理。再者,要完善法律法规,方便旅客索赔维权。不能因为旅客没有掌握酒店卫生问题的证据,就不能索赔。只有这样,才能倒逼酒店加大保洁的投入成本,真正守护住卫生底线。

新闻推荐

省级督导组到市中医院指导中医药法落实等工作

本报讯11月8日,由山东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田思胜院长任组长的山东省中医药法及中医药教育项目督导评估专家组一行5人,莅临聊...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卫生问题何以成酒店行业痼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