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三巨头”走了俩,山东男篮依旧带来惊喜西王何以带来新希望?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1-17 14:13   https://www.yybnet.net/

莫泰(右)成为山东男篮新核心 新华社发

不知不觉间,CBA新赛季已经进行了12轮,常规赛打完了1/4赛程。前12轮最让人惊喜的球队莫过于山东西王男篮了,在上赛季的“三巨头”走了两个(丁彦雨航和劳森)的不利形势下,全队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团结一心,硬是在竞争更加激烈的新赛季打出了一片天。前12轮昨晚全部战罢,山东男篮以8胜4负的战绩排名积分榜并列第4,和上赛季相比并未出现明显下滑。尤其是最近两轮山东男篮连胜上海和福建两支强队,更是让球迷刮目相看。这支赛前被很多媒体和球迷看衰的球队何以在新赛季打出了新希望?这是因为,全新的山东西王男篮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得相当不错——

找到了新核心——莫泰

一支成熟的球队不能没有核心,上赛季山东男篮的核心就是丁彦雨航,他连续两次获得CBA常规赛本土最有价值球员,带领球队差一点冲进CBA总决赛。本赛季小丁选择留在美国,球技虽高但敬业精神不高的劳森也被古德洛克所替代,山东男篮上赛季赖以成名的“三巨头”只剩下了兢兢业业的莫泰尤纳斯。在经过短暂的磨合后,莫泰迅速成为球队新核心。

前12轮,莫泰以场均16.3个篮板高居CBA篮板榜第一,虽然他场均得分(25.81分)只排CBA第19,但他另外几项数据相对比较全面:场均贡献1.1次盖帽、2.3次抢断和5.8次助攻。在山东男篮控球后卫力量薄弱的情况下,莫泰在内线起到了穿针引线和中轴的作用,他的场均助攻竟然排在全队第一,还经常出现带球一条龙从后场杀到前场得分的壮举,虽有些无奈,但对球队的帮助很大。正是有了莫泰这一新核心,山东男篮新赛季才迅速摆脱了小丁出走带来的不利影响,找到了团队篮球的新路。

确立了新打法——团队篮球

没有了三巨头,山东男篮新赛季坚定地确立了团队篮球的新打法。前12轮,全队有4人场均得分上双,轮转球员达到了11人。前几轮山东男篮内强外弱的特点十分明显,但随着古德洛克的复苏,张庆鹏和吴楠两员老将也在三分线外逐渐找到了手感,球队外线进攻大有改观,内外更加均衡。莫泰虽然是核心,但球队并没有死打这一个点,更多地是在发挥团队的力量:37岁的张庆鹏出场时间有了保证,焕发了第二春;新赛季唯一引进的内援吴楠深受重用,登上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高峰;李泓翰和朱荣振这两名年轻队员也逐渐崭露头角。

还有一个数据可以证明这支球队如今确实在打团队篮球:前12轮山东男篮场均助攻20.7次,排名CBA第4,除了后卫线上的张庆鹏和王汝恒,莫泰和古德洛克也都是助攻达人。

有一个好教练——吴庆龙

山东男篮新赛季能够平稳过渡,还离不开两个关键人物:俱乐部总经理纪民尚和主教练吴庆龙。作为球员出身的总经理,大纪靠自己的业务和人格魅力留住了球队骨干。而作为经验丰富的主教练,吴庆龙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就把球队带入正轨,显示了不俗的执教能力和情商。

在吴庆龙刚刚入主山东男篮的时候,外界其实对他是有质疑的,球迷一是担心他过往的执教成绩不够过硬,二是担心他的脾气太过火爆。事实证明,吴庆龙在整合球队、临场指挥等方面是很有功底的,而他的脾气虽然严厉,但也没有球迷想象中的那样火爆。在这支球队中,张庆鹏曾经是吴庆龙的老部下,朱荣振、陶汉林等球员也曾跟随吴庆龙在国奥队训练过,因此这几个月下来,吴庆龙和弟子们很快就消除了陌生感,师徒同心,取得了主场5胜1负、客场3胜3负的好成绩。

总结前12轮比赛,吴庆龙表示,前几轮山东男篮防守不是很好,成绩不够稳定,最近这几轮球队防守强度和硬度都有了明显提高,在进攻上,大家打出了团队配合,内外结合做得比较好,“我们这支球队老队员较多,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我对大家的要求是,能打快攻就打快攻,不能快攻就打阵地战,不要跟着对方的节奏打。下一步球队还要进一步加快退防速度,尽可能让更多球员出场,解决主力球员体能不足的问题。前12轮我们打出了自信,在这里也衷心感谢媒体和球迷对我们的支持,我们接下来一定会更加努力。”

当然,CBA才刚进行了1/4赛程,山东男篮今后必将经受更严峻的考验。前12轮比赛,山东男篮也暴露出打硬仗能力欠缺、莫泰等主力球员体能出现透支、球队发挥不够稳定等问题,球队现在只能说带来了新希望,但要想实现“保八争四”的既定目标,球队上下还需更加努力才行。(记者李夫杰)

新闻推荐

10所民航院校在山东省招收本科生535人

晨报讯(YMG记者庞磊)日前,山东省2019年度民航招收飞行学员安排敲定,10所院校预计在山东省招收飞行技术专业本科生535人。需要...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巨头”走了俩,山东男篮依旧带来惊喜西王何以带来新希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