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6部门联合整顿电动车市场:低速电动车将告别裸奔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11-20 16:57   https://www.yybnet.net/

河南省汝南县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园内,工人正在组装低速电动四轮车。该县是河南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基地,可年产低速电动四轮车15万辆。

近年来,低速电动车市场规模不断加大,生产企业数量超过百家,年产能超过百万辆。调研发现,大多数在售产品无法满足现行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和摩托车等相关标准要求。随着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存量产品积累,低速电动车管理难度也不断加剧,危害愈发严重,清理整顿工作迫在眉睫——

日前,工信部、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从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开始清理整顿,并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

近年来,低速电动车随处可见,常见的是用于载客或载货的三轮、四轮电动车,并经常冠名为“老年代步车”。为什么要清理整顿低速电动车?淘汰治理不合规低速电动车有哪些标准?什么样的低速电动车能继续合法上路?带着这些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劣质产品充斥市场

近年来,低速电动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生产企业数量超过百家,年产超过百万辆,企业所在地目前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北、河南、江苏等。

记者在北京一家低速电动车销售门店看到,在售低速电动车多为三轮或四轮,售价从1万元到几万元不等,有的从外观上看很像普通汽车,电动门窗、中控锁等汽车配置基本都有。由于价格低廉、操作简单且缺乏市场监管,低速电动车在部分地区已逐步失控,生产销售规模日益扩大。

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1月份至5月份,山东省四轮低速电动车产量达27.8万辆,同比增长26.8%,连续多年保持增长态势。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中心统计,2017年全国微型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2.5万辆,远低于仅山东一省的75.6万辆四轮低速电动车产量。即使在行业规范管理后,预计全国四轮低速电动车数量仍将维持在500万辆左右。

但是,这其中有多少是合格产品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家黄永和表示,调研发现,大多数在售产品无法满足现行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和摩托车等相关标准要求。多数产品属于道路机动车辆,但生产使用并未纳入机动车管理体系,产品制动、转向、碰撞等性能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并且存在超标问题。

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曾在市场上以普通消费者名义购买了3辆不同品牌的低速电动车,委托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监测其安全性,碰撞试验表明,3辆低速电动车安全性均非常差。

同时,超标低速电动车无法登记挂牌,造成了管理上的法律空白。对于这些车辆存在的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载人、随意停车等问题,由于车辆没有牌照,造成了监控处罚难。驾驶者多为没有驾驶经验和驾驶执照的中老年人群,交通规则和安全意识较差,也非常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据相关部门统计,近5年全国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由低速电动车引发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逐年增长,近3年年均分别增长23.3%和30.9%。

淘汰治理难度较大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不合格低速电动车产品不断涌向市场?专家表示,主要问题出在源头和销售环节。一方面,小规模、低端企业为了迎合不合理市场需求,达到销售目标,擅自生产不达标的低价格产品;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追求经济增长放任这些企业生产销售。

实际上,不仅是产品,很多生产企业自身并不具备机动车生产资质,生产能力和条件较差,产品设计开发、生产一致性保证、销售和售后服务能力也跟不上,多数企业以“老年代步车”等名目违法违规生产、销售。

(原题为《6部门联合整顿电动车市场:低速电动车将告别裸奔》)

新闻推荐

电商售后陷阱重重:虚假宣传语 免费变收费 来回“踢皮球”

新华社济南11月20日电,随着“双十一”网络促销活动结束,电商产品售后迎来一年内的最高峰。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电商带给消费者...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6部门联合整顿电动车市场:低速电动车将告别裸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