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全省首台人工智能阅片机器人入驻莱城区人民医院机器阅片仅耗时15秒 敏感性、准确率高达90%

来源:莱芜日报 2018-12-0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张敏 通讯员 韩峰)12月5日,64岁的王女士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莱城区人民医院)进行了胸部CT扫描,获得688幅影像图片,传至放射科医师韩峰的诊断电脑中。记者看到,韩医师将其提交至人工智能阅片系统,仅耗时15秒,该系统显示患者肺部9处结节,包括位置、大小、密度等,经韩医师审核,智能阅片机器人对王女士病例筛查准确。

快、准、精阅片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在区医院放射科,一名医生平均每天要完成几十份CT检查报告,而完成一个病人的胸部CT阅片,根据细致程度,通常需要5-8分钟不等,加上出报告大约共需15-20分钟,劳动强度相当大。

而将其提交至“人工智能阅片机器人”,仅耗时15秒,机器阅片速度快,在临床海量数据的支持下,正在逐步成长为医生的好帮手.

勤、学、思“快速”与“高智商”

“人工智能阅片机器人的‘快速’与‘高智商’并非与生俱来,它需要卓越的算法加上高年资专家的经验。例如,人工智能阅片机刚‘上岗’时,它不太会区别结节与肺纹理、血管影;结节边界不清晰时,它可能会判断失误。“这都需要科室高年资专家在审片时,对其每一处错误判断进行纠正。”

CT室主任车传东说,智能系统的优势是能够深度学习。在庞大的临床数据指导下,它的敏感性、准确率能达到90%,形成人机结合的良性互动。

目前,该院人工智能阅片系统主要应用于肺小结节的筛查。肺小结节可能是肺癌的“信号灯”。结节较小时,恶性征象常不明显,长至一定大小才表现出恶性特征。过去肺结节筛查,全靠医生的一双“火眼金睛”。以平均身高成年患者CT扫描一次肺部为例,采用2毫米层厚重建断面图像,全肺成像达400幅以上,一个放射科医生平均每天阅读约1万幅胸部CT图像,工作量非常大,眼睛疲劳后难免有疏漏。“现在经过人工智能阅片系统初筛后,医生在此基础上再次审核、确认后,漏诊的风险明显减少。”车传东主任说,人工智能可以代替医生做一些简单机械的重复性工作,帮助医生节省时间,将更多的精力用来与患者沟通。

相关链接:

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总的说来,人工智能研究的一个主要目标是使机器能够胜任一些通常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

新闻推荐

河东区安监局: 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讯面对当前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河东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恪尽职守,多措并举,全面做好改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生...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时/事/快/报2018-12-06 16:59
评论:(全省首台人工智能阅片机器人入驻莱城区人民医院机器阅片仅耗时15秒 敏感性、准确率高达90%)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