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齐鲁文化英才 张林:以心对话灵魂用爱铸就角色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2-08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李琦

他是话剧《严复》中学贯中西的维新斗士,他是话剧《大商无算》中精于商道的大商人,他是话剧《党员》中朴实无华的工人……他就是山东省话剧院演员张林,一个热爱演戏,不断追求突破自我,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与创新的人。

2007年,张林大学毕业后来到山东省话剧院工作,“演好每一场戏,做一名观众喜爱的演员”是他给自己定下的简单而朴素的目标。十一年来,他用自己每一次的演出去脚踏实地地践行这个目标。在工作中,他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较真”。他认为话剧工作就需要较真,只有较真才能全身心投入,只有较真才能一次次不断走进角色的内心,让自己和角色融为一体。每接到一个新的角色,都需要从零开始,从最初剧本的纸面形象,到慢慢填上“血肉”,直到塑造出一个完整的人物形象立于舞台之上,这个过程就是一个自己跟自己较劲的过程,张林因为对表演的热爱而享受其中。在演出当中,演员面对的是剧场里数百上千的观众,舞台上人物的一颦一笑甚至每一次呼吸都容不得一点虚假,一点的虚假都会让观众“跳戏”,张林从接到角色的准备工作,到进入排练场的每一次尝试,直至最终在舞台上演出的呈现,都是心无旁骛、全情融入。

有一次排演话剧《华沙旋律》,这是前苏联作家列奥尼德佐林的经典作品,整个剧作只有两位演员出演,演出时间一个半小时,对演员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排练时,张林提出疑惑:“这是部外国戏,我们可以按照字面翻译的意思来理解,但更重要的是,当观众看完了这部戏,我们作为作品的呈现者,能给观众带来点什么?外国戏在中国演,和咱们的文化背景和风俗习惯有没有相通之处,能否让大家产生共鸣?”随着与导演深入沟通和对剧作逐步深入的理解与挖掘,张林对自己最初提出的问题也有了一个自己的答案。“两条永远没法相交的平行线,这可能就是带给观众最大的感受;两个相爱的人,在错误的时间,不合适的历史背景中,始终没有在一起,哪怕到老了,才发现,有的时候错过了,真的就是一辈子;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人,相通的,可能就是最朴素、最善良的人的情感吧。”

对于表演的热爱让张林不断去钻研和提升自身修养和艺术水平,他也收获了2012年中国话剧金狮奖,2013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等奖项。“其实我们的工作是很有创造力的,每一次工作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我们是幸运的,我们在尝试每一次新鲜的剧本、新鲜的角色的同时,也将我们对于角色的理解、对于生命的感悟赋予这个角色,让观众通过我们的演出,感受到了每个角色带给他们的冲击和力量。”不善言辞的张林一谈到自己热爱的表演事业就滔滔不绝。“我们是新时代话剧事业的接班人,也是传承者,‘服务’好来剧场看戏的每一位观众是我作为一名话剧工作者的使命与任务。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话剧,喜欢话剧。我将用心去演好每一个角色,让每一个角色都能活起来,走进观众的心里。”

新闻推荐

室内加泵造成供暖不足 热力公司已确定方案正在解决

▲水利局小区三号楼。◥工作人员通过楼前阀门调节水力平衡。▲水利局小区三号楼。◥工作人员通过楼前阀...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齐鲁文化英才 张林:以心对话灵魂用爱铸就角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