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跨校借书修学分,高校联盟有了“长清版” 长清大学城10所高校资源打通,在线课程或将最早共享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08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时报12月7日讯 (记者曹莫)跨校借书、选课、做交流生、学分互认,共享实验室、科研资源和师资,上1所大学就能享受10所大学的资源,这听起来有些“梦幻”的场景即将成为现实了。12月7日上午,山东省高等学校“长青联盟”成立,联盟首批成员为位于长清大学城的10所高校,这些高校学生有望从下学期起实现资源共享。联盟将打造教学科研资源信息开放平台,在线课程或将成为最早实现共享的内容。

7日上午,“长青联盟”成立仪式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举行,首批成员包括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山东管理学院、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0所高校。联盟英文简写“C10”,属性为自愿成立、非独立法人、非盈利性的合作发展共同体。

成立联盟能做什么?记者发现,共享可以说是这一联盟合作内容的关键词。“长青联盟”章程显示,上述高校将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技创新、图书资源、平台设备、社会服务、国际教育和学生交流互换等多个方面进行合作。

共享如何实现?例如,联盟成员校将开放学习平台和资源,在线开放课程、特色校本通识教育课程、优势学科专业核心课程等,这些高校的大学生都能通过网络课程共享平台或到开课学校听课这两种方式享受课程共享。甚至校际相同、相近专业或跨学科专业的联合培养,也能在联盟中实现。

在学分制改革过程中,学生通过修读课程、参加创新实践活动等取得的学分,经本校审核承认后,也能实现学分互认,替代本校相关培养的学分。

从硬件上看,想到别的高校图书馆借书,想利用外校的实验设施和平台,能行吗?答案是肯定的。联盟高校图书馆纸质图书的通借和电子学术资源共享均可实现,联盟成员师生享受本校师生等同待遇。专业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实习实训基地等教学科研资源的开放共享也将逐步实现,大型仪器设备物联共享,形成互为适应的大型设备管理和服务新机制,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投资效益。

此外,联盟还将探索学生交流互换,交换学生可在联盟成员学校进行一学期或多学期的相同专业学习,或辅修其他专业,学校互认交换生在他校学习和交流期间取得的课程成绩与学分。高校间还将实现教师互聘互派,解决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

这些共享资源何时能享受到?山师大教务处处长毕华林介绍,相关实施细则会在联盟理事会上继续讨论制定,最快下学期开始,将在部分内容上实现共享,最先开放的或将是在线课程的部分。“考虑到固定教学资源有限的实际情况,联盟可能会先从在线课程开放着手,联盟计划打造教学科研资源信息开放平台,将相关资源上传,高校也可将自己的需求挂到平台上,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据介绍,长清大学城已有10多年历史,共有12所高校驻扎,目前在校生规模达20余万人。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表示,“长青联盟”既是长清实践,也是山东探索,他们将努力建成齐鲁样板,为全国高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新闻推荐

山东省首批三家医院可“线上诊疗”了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杨芳)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措施落实,近日,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立三院和青岛大学附属...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跨校借书修学分,高校联盟有了“长清版” 长清大学城10所高校资源打通,在线课程或将最早共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