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鲁菜:是美食 更是千年文化

来源:淄博晚报 2018-12-08 16:19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饮食文化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思想和观念,其意识核心与传统儒、释、道家主张的饮食文化相承,表现为“求和”过程中的“养生”及其创新,凝炼成“医食同源的辩证观”、“奇正互变的创造思维”和“调和五味”的饮食文化的特性。“孔子食道”成为中华饮食文化四大基础理论体系,“五味”是中华饮食能够成为独立的文化体系的理论基石。

山东是孔孟之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影明深远。孔子主张的“色恶不食,恶恶不食,割不正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不得其酱不食”等精食美食论,对饮食文化有着极大的影响,是饮食中强调“质料精选、刀法精妙、加工精细、配武精当、烹饪精湛、肴馔精美”之鼻祖。他“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精食美食思想,影响饮食烹饪朝精美化方向发展。鲁菜所依附的文化背景正是黄河流域的中原文化,中原文化的骨架则是儒家文化,儒家文化的核心是“中庸之道”。孔子的“中庸之道”,赋予了山东饮食以“和”为本的最高境界。与天和、与地和、与人和,天、地、人、食含一。其饮食本身追求的是敦厚平和、大味必淡的至高境界。因此鲁菜所表现出的文化色彩,敦厚纯朴,堂堂正正,不走偏锋,承袭了宫廷、官府饮膳传统,体现的正是中原儒家文化所追求的“正统”意识。

鲁菜雏形的形成,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春秋战国时期是汉族文化圈急剧膨胀的时代,北方领土的扩大,黄河流域诸侯国的兴起,在饮食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北方风味。到夏、商、周三代时期多样化的统一形成了以“和”为主的特征,鲁菜本质特性己有了较为明晰的轮廓:随着秦汉魏晋南北朝庄园饮食的兴起,秦汉的统一和三国两晋南北朝的分裂割据、北方菜进入个大溶合的时代。先秦烹饪技术成就得到系统总结和升华。从魏晋南北期及其以后时期,中华民族的大迁徙、大融合,也推动着民族饮食文化的交流融合发展。作为北方菜的代表鲁菜,也因少数民族饮食文化的交流、融合而逐步丰富起来,一些新食材、新口味、新技法逐步被齐鲁大地厨师所接受,并在自觉不自觉的烹调实践中,溶合到鲁菜中去,创新出一批批有新意的鲁菜新菜品。

“食不厌精,烩不厌细。”中国人对美食烹饪的讲究,源头便是孔子的这句千古名言。孔子故里孕育出的鲁菜,作为黄河中下游饮食文化的代表,在食材和烹调方式上,严格遵循着圣人的教诲,道道菜品的历史动辄可上溯千年。毫不夸张地说,品尝鲁菜,每一口吃下的不仅是美食,更是千年文化。

作为中国八大名菜系之一,鲁菜不仅以历史悠久著称,更以精细、平和、养生的气质折服了众多吃货。对鲁菜的赞美,多少带着我的私心。美食不仅是营养的来源,更是情感的载体,对菜肴的评价,几乎都带有个人体验的印记。就我而言,对鲁菜的热爱,更是对美食文化的热爱。(佚名)

新闻推荐

吸收合并公告

经山东盛运物流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500751788791C)、胜利油田胜利设备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5...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鲁菜:是美食 更是千年文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