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一方印文,时时知不足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2-09 01:36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宋总业

闲章的印文内容无所不包,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使用者的秉赋与爱好,从中窥见的文人逸事更是耐人品评。

明代唐寅中解元之后,赶赴京城参加会试,因科场案牵连而被黜,便长居苏州卖画为生,因常在画幅上钤有“南京解元”和“江南第一风流才子”两方印,遂在民间衍生出了张冠李戴的著名故事《三笑姻缘》。

本期所刊闲章中有一方印文为“学然后知不足”,语出《礼记·学记》:“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意指人学习后更能知道自己的不足,教了别人后更能清楚自己的困惑。篆刻界“晚清四大家”之一的吴熙载就曾以此语治印以为人生警句。吴熙载晚年清贫,借住在一所观音庵里,以卖画谋生,穷困潦倒到吃饱饭都是问题。但他一生治印,却不愿在边款上署名,据传是他不想把那些卖出去的篆印当成自己的艺术创作,因为在出手那一刻,他只当那是一件商品了。

治印:张维柱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成员,山东印社社员,青岛市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青岛当代艺术院书法院研究院,市南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新闻推荐

吸收合并公告

经山东盛运物流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500751788791C)、胜利油田胜利设备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5...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方印文,时时知不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