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中国好人”宋祥善

来源:黄海晨报 2018-12-11 09: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徐晓清

2018年4月3日,69岁的宋祥善观看吕剧《山东汉子》彩排,一时泪流满面。这一情景被记者摄入镜头。

《山东汉子》剧中人物杨德善于上个世纪90年代响应“打造海上山东”战略部署,多方筹款开办海水养殖场。事业刚有起色,就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风暴,不但搭进去了全部投资和积蓄,还背上了巨额债务。面对困境,他和家人从头开始,创业还钱。历时16年。

这剧中人物杨德善原型就是宋祥善。

但宋祥善16年的艰苦与辛酸,岂止是一个半小时的舞台剧情所能解读?

在岚山区岚山头街道甚至更大范围,宋祥善从“百万富翁”一夜沦为“负翁”的遭遇,一时间几乎家喻户晓——— 岚山头人忘不了1997年的那场台风,就忘不了宋祥善。

时年,宋祥善48岁。

2012年,已经63岁的宋祥善终于还上最后一笔欠款。

宋祥善的事迹重被提起,是因岚山区委宣传部干事从“旧闻”中发掘的“新闻”——做了近10年宣传工作的王田,早就练就了一双“新闻眼”和波澜不惊的心,但面对宋祥善,这位“老宣传”却被深深感动了。采访后,王田连夜赶稿,以《宋祥善:十六载还债守住做人尊严》为题写了宋祥善的诚信事迹,刊发在2015年8月20日的《日照日报》上。

2015年,源于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经逐级评选,宋祥善因诚实守信上榜“中国好人”。

突遇风险

没有比渔民更能体会“风险”这个词的直接意义了。

没有比渔民更懂得大风大浪意味着什么了。

1949年出生的岚山渔民宋祥善,有足够的底气说自己经历过大风大浪。

“家有万万贯,带绳的不算,带毛的不算”。这是岚山一带流行的新谚语,直指养殖不可预测的风险。“带绳的”指的是海上贝类养殖,“带毛的”指的是陆地养殖。

1996年,第一次尝试养殖扇贝,宋祥善投入了120多万元,到年底,获纯利40多万元。这让宋祥善动了扩大再生产的心思,也是他举债经营的原因。但1997年8月19日,在岚山沿海肆虐的11号台风,改写了他的人生。

这场暴风雨持续两天两夜,宋祥善的5条渔船因风暴碰得稀碎,15个海区560行7万多笼“透肥透肥”的扇贝也毁于一旦!

他举债投入的260万元,就随之打了水漂。

自强不息

“快别说了!俺妈妈吆!”宋祥善的老伴王大姐,提起还债的坎坷,眼里一下子泛起泪光,“16年的日子,真想一天过完。”

感觉走投无路的时候,宋祥善想到给岚山头街道党委写信:……请党委领导考虑,我该怎么办?

其实,他最想要的是资金支持——— 贷款,可又觉不妥,“全岚山头这么多家遭台风的,党委顾哪一家是?”把困难写出来,就像跟一位信得过的“老大哥”倾诉了忧虑,他觉得心里敞亮了。他在信纸一角写下“自强不息!”,随后放进了抽屉,这一放就是十几年。

债务如大山压顶,他来不及品咂苦难,立即召集大哥、三弟开会,遂达成共识:通过再生产逐步还上欠债。此后,凡在养殖场干活的自家人,不支工资,所有利润除了留出再生产资金,其余全部用于还债。

三家的顶梁柱、弟兄三个,都不从场子里拿钱回家。“没有进项,指着什么吃饭?我就觉得两眼‘扑黑’!”王大姐说道,“又想,也不顾面子了,大不了再出去打工”。

毫无疑问,由穷变富,令人欢欣;而从富到穷,使人沮丧。当然,困境并不仅于此。

今年6月的一天,在宋祥善的工区里,我坐在漆面斑驳裸露着衬布的组合沙发上采访宋祥善,他身后是一张同样漆面斑驳裸露着基材的老板台。这些家什是宋祥善1988年置办的,那时他39岁。

陈旧的摆设无言,却照见了宋祥善30多年前的好光景。

跟他一块起家的几位本村爷们,早就资产过千万元了。还债的那些年里,他却吃块豆腐也要掂量掂量。

1998年,大儿子结婚,就添了两床被子,家具都是旧的。到1999年,女儿结婚,他就陪送了一床太空被。

多年不干体力活的王大姐,也拾起了年轻时练就的老手艺,在一群外来打工的人堆中,默默给别的船户补网。而本地妇女,像她这般年纪的,大都享起了清福。

信义无价

“不管社会怎么变,讲信用永远不过时。”宋祥善感慨地说。

这话从宋祥善口里说出来,格外令人信服。

在他遭遇台风陷入资金困境时,最先主动“救”他的,多数是他的“债主”。

高兴镇的张路基、吴家禄是给宋祥善供浮子和笼子的客户。此时宋祥善已经欠下他们十几万元货款。得知宋祥善的遭遇,他俩不约而同相继在2000年、2001年,各从银行贷款10万元,无偿借给宋祥善。问及原因,他们表达的意思又几乎相同:多年的生意伙伴,讲信用是最主要的维系,“老宋这人实诚,让人放心”。

“老板守信用,咱干活的也没有二心。”来自江苏赣榆的王永前,跟着宋祥善当船长已经八年了。黑红的脸膛,脖子上暴跳的青筋,猛然直视的眼神,无不透露着他直率而强悍的个性,“渔民嘛,好喝酒,花钱大手大脚。平时发生活费,剩下的放在老板手里,年底一块算算,打到卡上,能攒不少。”据说,在岚山养殖户中,工薪的发放大都沿用这个路子:发一部分留一部分。每年,都有几例因留的那一部分不到位而发生的纠纷。“工钱说多少就是多少,不能说你挣不出来就扣人家的。”宋祥善说。

讲信义,对深陷经济困境的宋祥善是一个天大的考验。

有时出远门,为了省钱,他能步行就绝不坐车。

即便这样,到了年关,一些欠账还是压得宋祥善喘不过气。

押货、预付款救急……为还债,他调动了所有能调动的资源,绞尽脑汁。

16年里,无数的辛苦艰难,对宋祥善来说已是常态。这16个年关,就像16把敲打宋祥善意志的锤头。他以最原始的苦作苦行,硬是撑起了“信义”二字压在心头的重量。

2012年,他终于还上全部欠债。这个春节,他们一家过得格外安心。

记者感言———

作为《山东汉子》人物原型,宋祥善的经历没有彩排。他像饿了要吃饭、困了想睡觉那样,自然而然地做到了“诚实守信”。16年间,他一心一意还债、尽快还债。他为还上全部欠债而长长舒了一口气,终于放下了一项人生重负。时隔数年,这个社会又发现了他,让他亮相、闪光,以楷模的身份走进了我们的视野,让他发挥出他自己不知道的作用。

新闻推荐

坠落的花瓶郝立霞

山东聊城郝立霞我的书桌上摆着两瓶生机勃勃的富贵竹,一年四季都是碧绿的颜色,无形中给我的书房平添了一些生命的活...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儿时的冬日赵新2018-12-11 08:13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好人”宋祥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