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从河南到河北山西山东北京找了几十年 时隔80年英烈墙前叔侄“相见”

来源:枣庄晚报 2018-12-11 10:22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 (记者 孔浩) 近日,河南洛阳的王安岳先生专程来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寻找在抗战中牺牲的叔叔的下落。最后几经比对,终于确定叔叔就是在80年前的那场战役中为国捐躯的。

55岁的王安岳是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人,他的父亲在抗日战争中和三叔王庆真一起参加了八路军,后来父亲受伤离开了部队,已经是排长的叔叔则被组织另有安排,从此后便没有了消息。为了知道叔叔的下落,王安岳的奶奶曾一边讨饭一边寻找,相继到过河北、山西、山东等部队战斗过的地方,但均无功而返,只能以泪洗面。

奶奶去世以后,王安岳的父亲接力寻找,父亲去世后,寻找叔叔的接力棒又传到了王安岳和哥哥的手上。为此,王安岳曾特意去过北京的军事博物馆,但找遍了英烈墙上王姓烈士的名单,也没有看到叔叔的名字。他们也曾想,或许叔叔去了台湾,但询问了许多回大陆探亲的人,都不认识叔叔。

前段时间,王安岳在手机上偶然看到了一则“河南洛阳英烈王雪祥在台儿庄战役中牺牲,正在寻找亲人”的新闻。英烈是宜阳人,父亲名叫王根友,而王安岳的爷爷也叫王根友。第二天,王安岳激动地拨通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的电话说明情况,并很快落实行程,迫不及待地赶到了台儿庄。

大战纪念馆的工作人员热情的给王安岳介绍了王雪祥烈士所在的第二集团军的情况,这些信息和王安岳父亲说的非常吻合。同时,英烈的籍贯地、英烈父亲的名字等也均能匹配。王安岳把随身携带的家谱拿了出来,上面写着爷爷王根友的名字。工作人员根据家谱上记录的信息和英烈档案信息的核对,确认“英烈王雪祥”正是王安岳的叔叔王庆真。

据王安岳分析,叔叔肯定是接受了特殊任务后改了名字。在纪念馆内的“民族之光”英烈墙上,王安岳找到了叔叔的名字。面朝英烈墙,王安岳深深鞠躬。他表示,知道了叔叔的下落,了却了一家人的心愿。回家后将告慰爷爷奶奶、父亲姑姑们,他找到了叔叔,叔叔是在台儿庄大战中为国捐躯的英雄。

据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馆长孔令欣介绍,8月起,纪念馆为牺牲在台儿庄大战中的4680位英烈寻找亲人。目前已有三十余位英烈的家人得知先辈在这场战役中牺牲,许多亲属不远千里,来到纪念馆祭奠先烈。

新闻推荐

“齐鲁号”班列串起亚欧大陆两端 开通满月,资源统筹有力运营效果初现

□本报记者常青10月31日,“齐鲁号”欧亚班列从山东省4地同步首发,山东成功实现全省欧亚班列资源整合,进入班列统...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河南到河北山西山东北京找了几十年 时隔80年英烈墙前叔侄“相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