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2018年山东省中小企业“军冠形隐”选入家6泽菏,布公单名业企 记者探营,企业如何炼成“军冠形隐”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11 16:38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金博利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文/片 本报记者 王雅楠

近日,省中小企业局发布了《2018年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名单的通知》,菏泽6家企业入选,2家企业纳入全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入库培育企业。为深入了解“隐形冠军”企业的产业动能,12月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位于菏泽高新区的两家“隐形冠军”企业——山东金博利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和山东嘉泰交通设备有限公司,看科技创新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

全自动化生产

提高产业动能

据了解,“隐形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某一细分行业产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和市场领袖地位的中小企业。作为“隐形冠军”之一的山东金博利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一直以研发、创新机械加工设备为主。走进金博利达的生产车间,马上就能被一条条现代化的流水线和“高大上”的智能化设备吸引。“身长”几十米的生产线,只需要一两个工人操作,精简的操作面板,仅仅只需几个按钮,就能让智能化仪器自动运行。不需要人力加工,工作效率比传统生产线大幅度提高。

据山东金博利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君介绍,像一条拥有100个人的流水线,一天150吨钢材的焊接量,通过使用智能化机器,只需要2-4人就能完成,而其设备投入所需资金差不多一年左右就能收回,节省人力资源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比如一捆钢管,利用智能化设备就能自主进入打孔、切断、焊接的整套流水线。两套机器设备联合操作,其工作效率可以是人工的5-10倍不止,一些特殊的设备甚至可以将效率提高到百倍。”李广君说。

从半自动化操作到全自动化生产,金博利达用技术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同时囊括了30多项专利技术,产品远销印度、以色列、德国等国家。金博利达的研发工程师李锋说:“下一步我们可能会在全自动化生产的基础上,研发可以全程操作的机器,进一步提高产业动能。”

新型产业发展

打造行业“领头羊”

2015年,山东嘉泰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落户菏泽高新区。3年的时间,从最初设备不全,盈利不好到现在三条生产线齐头生产,销售额突破两亿大关,占有市场份额高达70%以上。山东嘉泰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以质量、产品性能等多方面的优质发展,成为了国内交通设备行业的“领头羊”。

据了解,像嘉泰这样给轨道交通提供座椅的公司在国内并不多见。2017年,嘉泰争取到了青岛四方供应商资质,包含标准动车、E27、E28及E19等车型,这成功帮嘉泰在交通设备赢得了一席之地。“我们在2017年生产各类座椅近一万座,销售额达9800万。2018年,公司三条生产线完善,同时有12到15个专利正在申请,销售额达到了2亿5千万左右。”山东嘉泰交通设备有限公司经管部部长王斌说。

招商引资

建设新动能产业基地

近年来,菏泽高新区一直以产业培育为载体,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抓手,聚集了恒力石墨烯、华盛荣镁合金、朗峰纳米晶、德通新材料、中厦电子、天和铜箔、泊鹭飞机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高新区新引进过亿元项目21个,新开工重点项25个,试产投产项目10个。16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11个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成功获批省级食品安全生产加工示范基地。

新闻推荐

中国银行日照分行开展“中国名片亮齐鲁”宣传及参观展览活动

□单体英为纪念人民币发行70周年,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省现金业务成就,中国银行日照分行积极响应人民银行要求,开展一...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小麦价格逐步回稳2018-12-11 10:54
评论:(2018年山东省中小企业“军冠形隐”选入家6泽菏,布公单名业企 记者探营,企业如何炼成“军冠形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