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从1936年的一张照片说起

来源:日照日报 2018-12-16 01:18   https://www.yybnet.net/

辛崇法

1936年5月,祁延霈、梁思永、刘耀(从左至右)在日照两城镇

日照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张照片,就是在1982年前,我国著名考古学家梁思永(国学大师梁启超三子,1904年出生,中国现代考古学家、近代田野考古学奠基人之一,1948年获中央研究院院士称号,1950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副所长,1954年病逝)和刘耀(即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尹达)、祁延霈,于1936年5月在原日照县两城镇(今为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遗址发掘时的合影照片。

20世纪30年代,以田野发掘为特征的考古学,使中国历史研究的面貌焕然一新。而龙山文化,则是我国考古学家最早发现的一种史前文化,主要在我国东部沿海和黄河下游地区,它是这一地区史前文化中距离文明时代最近的一个阶段,是中国文明的一个来源。所谓龙山文化,是以1930年首次发掘的山东济南以东龙山镇的城子崖而得名的。1934年发现、1936年发掘的日照两城镇遗址,则是第一个龙山文化的典型遗址。

1934年春,民国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考古组工作人员王湘、祁延霈在鲁东南沿海地区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田野考古调查,共发现10余处龙山文化遗址,其中在当时日照县境内就有两城瓦屋村、大孤堆、丹土和安家岭、刘家楼、大洼村、石臼所等遗址。

1936年5月,由梁思永和刘耀、祁延霈三位考古工作者首次对两城镇遗址正式发掘。当我们看到这幅珍贵的合影时,不禁联想到当年考古工作者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在两城遗址考古发掘的情景。

1935年,梁思永先生在主持河南侯家庄西北岗殷商遗址发掘工作结束之后,因田野考古过度劳累,准备休息一段时间,回到研究室内整理西北岗的遗物,待出版后再去做田野工作。但为着实现他的新的轮流制,遂于1936年5月中旬,率领刘耀、祁延霈两位年青考古工作者,来到山东省日照县两城镇,就1934年4月由王湘、祁延霈在鲁东调查所发现的两城镇遗址,指导和协助他们规划此次发掘工作。

两城镇龙山文化遗址位于两城镇西北,东北临两城河,是一处自东向西高出平原的漫岗。镇西北约半里之瓦屋村遗址,由刘耀主持;镇西北约一里之大孤堆遗址,由祁延霈主持。梁思永做领导工作,计划完成任务后即由刘耀、祁延霈分别作各自发掘报告,以达到一人一址的新理想。

两城镇龙山文化遗址是在当时发现的遗址中“范围很大、龙山文化遗存最为丰富的一处”。据南京博物院在《龙山文化是中国文明的一个来源———<日照两城镇陶器>》一文中,记述了1936年5月日照两城镇遗址发掘的情况:遗址东西长650米、南北长850米,文化堆积厚1.5至4米,上层为春秋时代的文化层,下层即包涵极为丰富的龙山文化层,发现灰坑和墓葬,出土了不少石、骨、玉器和很多陶器。两城镇的陶器以黑陶为主,磨光黑陶占较大比例,乌黑发亮、胎薄质坚的蛋壳陶水平最高。有少量红陶、黄陶、白陶,用来制作陶鬶。制陶广泛使用轮制技术,器物造型优美,三足器、平底器为最多,也有一些圈足器。器物上流行各种器盖、长流、宽把、竖耳、小鼻、泥饼饰、袋足、鸟头足(又称鬼脸足),很有特色。器表装饰大多为素面,有少量凹凸弦纹、篮纹和镂孔,还发现饰有云雷纹、兽面纹的碎片。

出土的石器,大多磨制精致,钻孔技术也发达。石器种类很多,主要有斧、锛、铲、钺、刀、镰、箭头等类,以扁平钻孔的铲(钺)、扁平长方形的锛、双孔半月形的刀、弯月形的镰和各式箭头为代表。

两城镇遗址的发掘,为认识龙山文化的内涵和特征提供了依据。梁思永在介绍龙山文化的一般特征时指出:“这个文化最显著的物品是陶器。拥有这个文化的人民是极精巧的陶工。他们所制的陶器可与中国制陶技术所造出的最好陶器相颉颃。而形式的轻巧,精雅、清纯之处,也只有宋代最优良的瓷器可以与之媲美。这种陶器最占优势的颜色是黑色,所以其文化就有了‘黑陶文化’的称号”。

两城遗址发掘后,由主持人刘耀整理的发掘报告,已完成十分之九,因抗日战争爆发而搁置,未完成的原稿当时存放于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后被移往台湾。出土遗物除石器和蛋壳陶的豆、阔沿高柄杯等少数陶器精品运往台湾外,其余由南京博物院收藏。他在《中国新石器时代》(1979年改名《新石器时代》)一书的几篇文章中对两城镇发掘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龙山文化的发掘,增添了史前文化的辉煌,也给梁思永等考古学者带来了兴奋和喜悦,从而使仰韶文化作为唯一源头的观念开始动摇。正如考古学家李济所说:“替中国文化原始问题的讨论找到了一个新的端绪。我们不但替殷墟一部分文化的来源找到了一个老家,对于中国黎明期文化的认识,我们也得了一个新阶段。”正是龙山文化的发现,考古学界把仰韶和龙山看做两个平行的史前文化系统。梁思永认为:龙山文化最早期的时代比仰韶的彩陶文化的时代早;它向西方有过几期的发展——— 例如早一期的到达了仰韶村,晚一期的到达了后岗(见《思文永在——— 我的父亲考古学家梁思永》)。

通过龙山文化遗址的发掘,考古学家们在掌握了较丰富的资料后进行了认真分析,并探讨其在中国文明形成中的作用。认为龙山文化可分为早、中、晚期,日照两城镇遗址为中晚期。龙山文化又分为鲁东和鲁西两个类型,鲁东类型即以两城镇为代表,包括日照东海峪等。龙山文化及其以前的诸史前文化,根据考古学家对古代文献考证,其族属为东夷族(日照地区夏、商属东夷)。通过碳—14的测定,弄清了黄河下游、东部沿海地区诸史前文化绝对年代。其中龙山文化的距今有4500~3900年。对其所处社会性质,考古学家们认为龙山文化的农业较前有了进一步发展,从两城遗址发掘的大量制作的石斧、石铲、石镰、双孔石刀可以证明。在手工业上,龙山文化已有从农业中分离出来的手工业部门,反映在制陶、琢玉等,尤其从两城遗址发掘的兽面刻文玉锛,说明琢玉也是独立的手工业部门。而从日照东海峪遗址的发现看出,住房建筑已有了明显的进步(见《龙山文化是中国文明的一个来源—<日照两城镇陶器>》)。

在迄今80多年里,两城镇遗址一直备受国内外考古学家的广泛关注。山东省文物管理处,山东大学历史系等单位在20世纪50年代以及此后的多次调查、钻探和试掘,又有了一些新的发现。据2017年1月19日《中国文化报》载苏锐、尹宝华、李宜林文:从1934年该遗址发现以来,遗址内发现近百座房址和100多座墓葬,有出土玉器、石器、陶器等大量文物。考古表明,两城遗址是龙山时代两城的中心,是足有大型防御设施、经过高度整合的早期国家的都城。同时,考古过程中发掘的较早的小麦、大豆遗存、确切的酿酒证据等,表明了当时的社会生产力已非常发达。

两城镇龙山文化遗址的不断发掘,对于深入研究日照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社会发展进程,提供了珍贵的史料和可靠的依据。

新闻推荐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债权资产处置公告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拟对莱芜市金石特种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债权进行处置。截至2018年11月30日,该债...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1936年的一张照片说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