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钓鱼网站“钓”了上百万490名被害人跌入“陷阱”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1-11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490名被害人跌入“陷阱”

在海南省临高县,不法分子利用“钓鱼网站”实施电信诈骗,致490名被害人跌入电信诈骗陷阱。此案由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审查并向法院提起公诉,日前,海南省第二中级法院审理后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兄弟二人“钓”了上百万

2016年2月,临高县发生了利用钓鱼网站骗取他人钱财的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达百余万元,被害人多达490人。海南省公安厅指定洋浦警方一举侦破此案,8名涉案人员落网。

陈超达年仅24岁,初中文化,是个“电脑高手”,可惜聪明没有用到正道上,从2014年起走上了电信诈骗的歪路。 2015年10月,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罚金3000元。当年11月,陈超达刑满释放后,返回临高老家。很快,他又重操旧业,同时向弟弟陈超文传授电信诈骗“技艺”。兄弟二人共同开始了电信诈骗,利用钓鱼网站骗取不义之财。

从2015年12月起,陈超达、陈超文通过搜索添加QQ群的途径,找到出售“钓鱼网站”的侯晓巍、席喜科。两兄弟以200元至500元不等的价格多次购买含有假冒中国建设银行网页等内容的“钓鱼网站”。先后编辑出虚假的中国建设银行积分兑换及中国移动话费充值诈骗短信链接。

陈超达、陈超文将编辑好的诈骗短信发给“合伙人”,后者利用车载的“伪基站”设备,在人群密集的区域向不特定人群自动发送诈骗短信,每小时可发送1000条至2000条。嫌疑人这样做的目的,是诱使被害人点击短信中的链接,登录假的中国建设银行网页等“钓鱼网站”,让被害人输入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身份证号码、银行预留手机号码等信息。

就这样,陈超达兄弟俩利用“钓鱼网站”后台获取被害人相关信息,诱导被害人将自己卡内资金支付到二人事先用同伙身份信息开设的网络平台金融理财账户,再通过多个第三方支付平台从金融理财账户将诈骗来的资金迅速转入同伙人开设的银行账户。经过多个银行账户多次分批倒转,最终提取现金。

截至2016年10月21日,陈超达、陈超文通过上述手段实施诈骗521笔,其中交易成功490笔,先后从姚某等490名被害人处骗得101万余元。

帮忙发诈骗短信的“帮凶”

杨真松从QQ群里得知,帮人发送诈骗短信可赚钱时,决心抓住这一赚钱良机。经多方打听,他了解到发送诈骗短信必须有设备。 2016年2月,他从网上购买了一套由无线路由、线路板、功放器和天线等部件组成的设备。

杨真松通过QQ群,联系到有发送信息需求的业主 “诚信实力”(陈超达)和“少年请你努力”(陈超文)。双方约定:发送信息1小时,业主付费300元至1000元。

吴文超则利用伪基站在吉林省为陈超达、陈超文群发诈骗短信,2016年10月9日被公安机关抓获,后被通化市二道江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罚金3万元。吴文超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被通化市中级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涉案8人全部获刑

电信诈骗在前些年多为中奖型、求职型、亲情型等直接用电话联系的诈骗,现在人们大多不会上当受骗。像本案中的钓鱼网站足可以假乱真,让人防不胜防。

“2016年10月14日下午,我收到一条内容为中国移动充话费100元送100元的信息,我点开进入网站,输入个人信息、身份证号以及银行卡账号,后输入支付密码,过一会儿收到两条建设银行发来的扣款信息,每条显示消费5000元,共被骗1万元。”被害人徐某说。

杨真松等人狂发诈骗短信,引起了公安部网监部门的高度警觉。 2016年10月22日,办案民警在临高县加来镇将陈超达、陈超文抓获。很快,提供“钓鱼网站”的侯晓巍、席喜科从河北省邯郸市抓获,发送诈骗短信的杨真松在山东省青岛市落网。李梦成和陈碧霞因涉嫌帮助提供诈骗卡号及转移资金也先后被抓捕归案。至此,涉案8人全部落网。

2018年8月26日,一审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陈超达、陈超文等7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十四年至三年,缓刑四年不等的刑罚;分别并处40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罚金。日前,海南省第二中级法院经审理,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据《检察日报》

新闻推荐

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催告书(济)食药监妆罚催〔2018〕04009号

山东和熹化妆品有限公司:我局于2018年7月13日向你单位下达(济)食药监妆罚〔2018〕04009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具体行政处...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钓鱼网站“钓”了上百万490名被害人跌入“陷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