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东西王男篮常规赛第二阶段小结:伤病连败大伤元气冲击前八仍有希望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1-1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劳森的回归将帮助球队后半程发力 记者谢永亮 摄

1月10日晚,CBA常规赛第30轮全部结束,接下来将进入“全明星时间”。至此,常规赛第二阶段全部结束。受到外援伤病的影响,山东男篮本阶段表现有些大起大落,只取得5胜10负的战绩,从第一阶段结束时的位列积分榜前八名下降到目前的第12名。好在随着劳森和莫泰的双双回归,山东男篮重新走上正确的轨道,第三阶段借助主场多的优势,冲击前八依然大有希望。

伤病:严重挫伤球队士气

2018年夏天,山东男篮再迎大变动:国企山东高速退出,民企山东西王接手俱乐部,核心丁彦雨航铁了心去美国闯荡,队长睢冉因伤病没和俱乐部续约最终选择退役,主教练由凯撒换成了辽宁名宿吴庆龙。不过联赛第一阶段,巨大的变化并没有让球队成绩出现大的下滑,前15轮山东西王男篮以9胜6负的成绩位列积分榜前八,虽然对阵强队竞争力有所下降,但整体表现还算正常。

就在山东球迷开始憧憬美好未来的时候,突如其来的伤病打乱了山东男篮的计划。12天的休赛期过后,山东男篮第一场就主场意外惜败北控,敏感的球迷那时就感觉到球队“苗头”有些不对,随后莫泰、古德洛克先后伤退,球队遭遇七连败。在紧急召回劳森并联系了临时工桑普森后,山东男篮曾取得两连胜,可惜劳森的受伤又让球队陷入低谷。关键时刻,俱乐部及时进行整风,劳森回归后球队逐渐恢复常态,再迎二连胜。

总结第二阶段的15场比赛,可以发现一个明显特点,那就是如今这支山东男篮对双外援非常依赖:双外援出场的8场比赛赢了5场,而全华班出战的3场比赛和单外援出战的4场比赛全都输了。莫泰、古德洛克和劳森连续的伤病一度让山东男篮大伤元气,本土球员的士气和自信心受到严重影响,客场对广东时球队萎靡的作风受到舆论猛烈抨击。痛定思痛后,主场大胜福建的比赛是分水岭,那场球不但双外援给力,国内球员比赛态度和比赛作风也非常积极,可以说是本赛季山东男篮整体表现最好的一场比赛。以这场比赛为起点,山东男篮重新进入正常轨道,接下来将朝着既定目标继续前进。

反思:“劳模”也得合理使用

山东男篮第二阶段成绩出现下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外援的伤病,但球队和俱乐部在球员管理和使用上也有值得反思的地方。

第一阶段成绩不错,以老队员居多的山东男篮本应在12天的间歇期内休养生息,刻苦训练,保持好状态。但从第二阶段首场比赛惜败北控的表现来看,球队休赛期训练抓得不是很好,似乎有些歇大了。那场失利之后,球队虽然客场赢了只能单外援出战的天津队,不过整体状态依然不好,这也为之后的外援受伤和七连败埋下了隐患。

三名外援接二连三的伤病看起来都是意外,但和他们比赛打得过多、身体过于疲劳肯定有一定关系。在球队壮行会上,西王集团提出了新赛季“保八争四”的目标。主教练吴庆龙刚接手球队时曾表示,希望新赛季多锻炼年轻队员,还设想在保持山东男篮防守反击特点的同时,重点在“快”和“活”上做文章。不过面对“保八争四”的巨大压力,吴庆龙很难放手使用年轻队员,为了多赢得比赛,他只能让外援和一些状态好的老队员多打比赛。莫泰和古德洛克场均出场时间都在30分钟以上,有时候一场比赛打40多分钟也不稀奇。尤其是在劳森没回来之前,莫泰被打造成球队新核心,经常是自己带球过半场发动进攻,体力消耗很大。劳森回来后,一共打了6场比赛,出场时间最少的是30分钟,出场时间最多的是45分钟,每场球平均要打36.8分钟,这也是导致他因伤休赛两场的一个原因。接下来的比赛,劳森和莫泰肯定是全队的两大核心和主要得分点,希望教练组能合理分配好他俩的上场时间,不能让他俩过于疲劳,带来隐患。

展望:争前八要打好主场

再艰难的日子也成为过去,重新拥有“劳模组合”的山东男篮目前以14胜16负的战绩排名第12,正好站在季后赛的门里边,只比排第13的浙江多赢了一场球。这是一个很微妙的位置:努力努力就有望争夺前八,在季后赛首轮占据主场优势;稍不留意就可能跌出季后赛,四大皆空。

西王集团当初确定的目标是“保八争四”,据说前一阶段在球队连败时内部将这一目标调整为“打进季后赛”。对于山东男篮来说,首先要接受上一个间歇期的教训,合理安排好球队训练,保持好球队状态。最后16轮,山东男篮不能再犯错误,一定要拿下“计划内”的比赛,尤其是利用好主场优势。剩下的16轮比赛,山东男篮有9个主场7个客场,对手中只有新疆、广厦、深圳和北京这四队算是强队,而且对阵这四支强队还都是在主场。这16轮比赛中,对山东男篮最大的考验当属第32-34轮:客场连续挑战江苏、同曦和上海。最后两轮收官战先后主场对北京和北控对山东男篮来说比较有利,一旦出现积分咬得很紧的情况,这两个主场就十分宝贵了。最后还要提醒山东男篮一点的是:剩余的16轮比赛,还有两个间歇期,一个是春节,另一个是国家队比赛窗口期,球队绝对不能再出现第一个休赛期“歇大了”的情况。命运依然把握在山东男篮自己手里,瞄准前八,“冲鸭”! (记者李夫杰)

新闻推荐

9家工作站获市级公示

本报讯(记者黄智义)近日,济南市开展2018年市院士专家服务基层工作站推荐遴选工作。经专家评议、实地考察,共遴选出市院士...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西王男篮常规赛第二阶段小结:伤病连败大伤元气冲击前八仍有希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