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2019年美术和文学编导类统考合格线双双提高 艺考不易考,“捷径”非坦途

来源:鲁南商报 2019-01-15 16:37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山东省2019年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成绩正式开放查询。同时,省考试院公布了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合格分数线。记者对比近几年统考分数线发现,本科合格分数线和专科(高职)合格分数线均有所提高。艺考不易考现象或将更加明显。

1

美术统考合格线连年提高,今年比去年提了5分

日前,记者了解到,山东省2019年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本科合格分数线为203分,专科(高职)合格分数线为193分;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本科合格分数线为201分,专科(高职)合格分数线为196分。

翻阅往年分数线,记者发现山东省美术类专业统考合格分数线处于连年提高状态。山东省2018年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本科合格分数线为198分,专科(高职)合格分数线为188分;山东省2017年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本科合格分数线191分,专科(高职)合格分数线181分。对比2018年、2017年合格线可以发现,2019年本科线、专科(高职)线均比2018年提高了5分,比2017年提高了12分。

其实,提高的不仅是美术统考分数线,文学编导类专业分数线也有所提高。2018年文学编导类专业首次纳入统考,首届文学编导省统考合格线为本科200分,专科(高职)195分,2019年本科线、专科(高职)线均提高1分,上调幅度不大。

2

考生人数增加或是分数线抬高主因

从今年的统考人数来看,山东省今年共有59655名考生参加美术统考,比2018年增加4702人;参加文学编导类统考24846人,比2018年增加2896人。业内人士表示,考生人数增加是分数线抬高的重要原因,艺考不易考现象愈发明显。“读初中时文化课成绩不高,我和孩子商量学美术吧,毕竟文化课成绩不占优势。谁知几年后报考的人越来越多,现在艺考也不容易了。”考生家长李女士说,原来一个班级只有几个同学会参加艺考,如今班里参加艺考的同学越来越多。

不少参加今年统考的考生表示,无论是美术类专业还是文学编导类专业,今年统考难度均较去年有所增加。美术统考不仅首次将速写这一难度较大的科目纳入其中,传统的造型和色彩两大科目也增加了难度。

3

艺考不易考,准入门槛高

除此之外,今年对艺术生文化课成绩也有新的要求。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今年的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未合并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在合并原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在仅保留一个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这意味着,艺术生文化课控制线也将较去年有所提升。

更多的考试人数、加大的考题难度、上升的合格线、文化课成绩的新要求……在考生小金看来这都意味着,今年山东省的艺术统考通过率将进一步降低。

河东区考生小金查询完成绩非常失落。小金告诉记者,今年的美术统考比往年难度加大,在传统的造型和色彩两大科目上不仅加入头像的考查,还将平时考生训练较少的自然光纳入考察范围,这让“半路出家”的小金着了急。“以前因为文化课成绩不好才报考艺术,现在考艺术得是专业课和文化课都突出的全能型人才了。”小金感叹道。“其实,在近几年的艺术统考中,逐年提升的统考合格线和对文化课的新要求意味着艺考不再易考。”有业内人士表示。

本报记者 徐文敏

新闻推荐

超30万亿元! 我国去年外贸额创历史新高

满载货物的“齐鲁号”中亚班列从山东威海港出发,驶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2018年8月31日摄)。30.51万亿元!海关总署14日发...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美术和文学编导类统考合格线双双提高 艺考不易考,“捷径”非坦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