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老药丸炒出天价 真把药品当藏品?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1-22 16:19   https://www.yybnet.net/

辛辣点评

□山东陈广江

“一粒安宫牛黄丸在拍卖行被拍出11万元天价”的话题近日突然在朋友圈热传。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北京的确有门店在张榜高价回收牛黄丸,1993年产的“老安宫”回收价格为2000元一粒。而在拍卖会上,该年份的安宫牛黄丸成交价格为15750元一粒。但专家认为,“老安宫”的最大问题是真假难辨,就药用价值来看,过期药丸其药效会衰减。(据《北京青年报》1月21日报道)

其实,自2017年以来,安宫牛黄丸就不断升温,“老安宫”价格一路飙升。一粒老药丸拍出11万天价就发生在2017年4月,据称这粒“老安宫”产于上世纪60年代,堪称中药界“古董”。

但常识告诉我们:首先,但凡药品一定有保质期,过期药品再贵也不能吃;其次,药品的核心价值是治病,这就决定了药品不是藏品,别以收藏心态投资药品;再次,治病讲求对症下药,一切包治百病的“神药”都不可信。此外,寻医问药要去正规医院找专业医生,别信朋友圈的伪科普。

近年来,在疯狂的网络营销下,作为针对急重症的处方药,安宫牛黄丸摇身一变,成了家中常备、包治百病的“仙丹”。有些老人盲目跟风,将其当成了养生药、保健品,一年四季没病也吃;有人迷信老药丸,不惜重金收藏,让炒药客赚了个盆满钵满。

商人逐利无可厚非,但不能没有底线、不择手段。除药物滥用导致的巨大健康隐患外,安宫牛黄丸的炒作和滥用还可能危及中医药名声。近期以来,一批“神药”走下神坛,有的药企自此折戟沉沙、一蹶不振,也殃及中医药形象,代价巨大,教训惨痛。

无论药品生产企业还是零售企业,都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按规定指导公众合理用药。监管部门加大科学用药宣传的同时,更应强化零售药店处方药销售管理工作,让药品回归到治病的本性上来。

新闻推荐

时间:1月22日19:35地点:上海浦东源深体育馆对阵:上海男篮VS山东西王直播:山东电视台体育频道上海滩生死战

能否防住弗雷戴特(左),是山东男篮今晚取胜的关键。记者谢永亮摄(资料照片)今晚,山东西王男篮迎来三连客的最后一战,对阵...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程能的忧和喜2019-01-22 15:45
评论:(老药丸炒出天价 真把药品当藏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