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北京女排主帅张建章 女排所以好 因为精神在

来源:新京报 2019-02-1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刘晓彤 丁霞。图/视觉中国

1月下旬,中国女排超级联赛8强赛最后一轮,提前锁定4强席位的北汽女排主场3比1力克江苏女排,排名上升至第2,半决赛将对阵上海队。时隔34年重返全运会前3,时隔6年再进联赛4强,北京女排在张建章的率领下迎来了全面爆发。

回顾

作风带技术后期进正轨

联赛第12轮,北京女排客场苦战5局,险胜上海女排,提前两轮晋级4强。她们上一次进入联赛4强还是在2012-2013赛季。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北京女排主教练张建章笑言:“我这白头发比去年多了一倍。”他的笑容发自内心,但身上的压力也显而易见。

“相比较去年的阵容,北京女排今年主要补充了相对薄弱的副攻、二传、自由人这3个位置。6年了,北京女排没有进过联赛4强,冲进前4是我们的第一目标。”张建章说。

回顾北京女排晋级4强之路,她们是第一阶段唯一6场全胜的队伍,其中5场以3比0完胜,另外一场3比1拿下。顺利进入8强后,北京女排在第二阶段开局不顺,第一场客场输山东,紧接着再输天津,发挥不稳导致北京女排连吃败仗,处于不利局面。

“连输两场,后面就很难打了。”张建章说,“我们开会想办法把队员的精神面貌提高起来。后来从主场胜福建开始、到胜辽宁、广东,我们逐渐恢复了作风,在刘晓彤、曾春蕾几员老将的带动下,两个外援也有了不错的发挥,最后我们还是以作风带动技术,后期就进入了正轨。”

如他所言,作为一支重新组合的“国际纵队”,北京女排队中有外援、内援和自己培养的队员,这需要一定的磨合期。“我们通过不断的沟通,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后面就越打越好了。”张建章总结说。

局气

全运和联赛逆袭成习惯

2015年初,张建章担任北京女排助教。2017年,他以俱乐部首任执行教练身份带领北京女排拿到全运会铜牌,年底正式成为北京队新任主教练。带队至今,张建章记忆最深刻的有3场比赛。

一个是全运会,跟辽宁队争夺铜牌的那场球。“34年没拿过全运会奖牌了,这次是取得突破的好机会。”张建章透露,赛前教练组分头找队员谈话,帮她们卸下包袱。小组预赛中,北京队0比3不敌辽宁队,3局都没上20分,队员们心理压力比较大。“你们上场放开拼就行了,其他的就交给我,输赢不要考虑。”张建章告诉队员。最终,北京女排3比0击败辽宁队,获得全运会铜牌。

另外,联赛中让张建章印象深刻的有两场球。一场是客胜上海,挺进4强。“我们客场作战,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提前两轮进前4。当时紧张了一下,如果这场赢不了,打到最后和江苏谁赢谁上,那压力会让人喘不上气来。好在队员很给力,把这场比赛拿下来了。”张建章说。

另一场是最后主场胜江苏。“江苏场上都是国家队主力,之前在客场我们2比3输了,这一次主场作战我们又出师不利,第一局(只得)15分就输了。但后面也是在落后的情况下翻盘,每局也就赢2分。赛后我又看了一遍转播,比赛时我没紧张,看转播反倒紧张了。”张建章说。

人员

老将靠得住小将进步大

张建章指出,从整个比赛过程来看,北京女排的思想作风提高了,很多时候都是从不利的局面中突出重围,比分落后还能再赢回来,顶得住压力。

“在与强队的关键比赛之前,我们会以分析为主,分析对手的强项和弱点,想办法发挥出球队的强项来抑制住对手,打对方的弱点。知己知彼,才能有最大的胜算。”张建章说。

在谈到队员时,张建章对姑娘们赞赏有加,“老队员都是顶梁柱,刘晓彤经常一局得8分,包括曾春蕾,在关键时刻都能站出来。”

此外,让张建章欣慰的是,几名年轻队员也打出来了,好几场比赛都打满全场,“像任凯懿、金烨、刘梦遥……进步最大的是张宇,毫不夸张地说,以前一场球一分不得,现在不给她球就着急。”张建章举例说,张宇拦网最多一场拿了6分,这还没加上扣球,加上得有十几分,“她发球也有进步,现在我都给她安排到第一发了。这孩子思想认识进步了,后边潜力还是很大的。”

作为陈忠和、郎平两位金牌教练曾经的助教,张建章学到了很多先进的训练理念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他表示,北京女排迎来爆发的关键首先是球队有了精神和灵魂,“中国女排之所以好,是因为女排精神在。有目标、有精神在,遇到困难也不怕。”

展望

4强无弱队天津更突出

在赛季之初,张建章给北京女排定下的首要目标是冲进4强。接下来,北京女排将全力打好后面的比赛,争取冲进决赛。

“天津队稍微要强一点,前两个阶段的比赛,天津队都是3比0、3比1,后来换人才以3比2赢的,所以她们的整体实力相较于其他3个队还是要突出一点。”不过,张建章认为,比赛什么情况都会发生,能进4强就没有弱队,“特别是中国女排联赛,这是多少年下来的传统,不到最后一场球,分不出来一二三四。”

面对即将到来的强强对话,张建章主要从3个方面备战。

第一是从身体上进行调整。“良好的竞技状态肯定先要有健康的身体状态,这是基础。”张建章说。

第二就是配合,几个组合之间要磨合好。张建章坦言,北京女排的阵容配置是按照冲进4强来准备的,并不是一套豪华阵容,“我们的队员各有特点,在团队作战中,要想办法把强项发挥出来。”

再一个就是会在4强战前引援。1月底,北京女排通过二次转会引进丁霞和王梦洁两名国手内援,在阵容厚度上上了一个台阶。张建章表示,这两大内援均符合球队战术上的需求。

春节前,北京女排进行了为期8天的小集训,农历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让队员们休息调整两天,从初二开始恢复训练。正月初八(2月12日),北京女排将在主场迎战上海女排。

采写/新京报记者邓涵予

新闻推荐

推广小麦好品种,让咱农民得实惠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过去的2018年,我最欣慰的是我们小麦育种团队选育的绿色强筋品种济麦44通过了山东省审定。济麦4...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北京女排主帅张建章 女排所以好 因为精神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