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人才公寓里收获爱情 我们跨越千里共赴农村婚礼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2-10 15:25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从“丁酉年”到“己亥年”,澎湃“年话”系列主题报道迎来第三个年头,今年的主题是“春天里的婚礼”。通过一对对新人的口述,展现新时代新婚俗,并回顾比较几代人的婚恋观,感受国家创新进步发展。

李幸和崔召华的结婚照。本文图均由受访者提供

【人物名片】

新郎:崔召华,1990年生,电气工程师

新娘:李幸,1990年生,教师

以下是新娘口述:

2019年2月2日,农历腊月廿八。这一天,于我一生都难以忘怀。

当亿万游子正踏上春运返乡路途时,我迎来了自己的婚礼。按照崔召华他老家的习俗,结婚的日子得是找人看好生辰八字、算个良辰吉时。

李幸和崔召华的结婚照。

崔召华就是我的另一半,一个戴着眼镜的山东临沂男人,他跨越千里,娶到了我。现在回想起来,我怎么就“稀里糊涂”嫁了呢?或许也没什么特别的理由吧,彼此感知是“对的人”,我们至今也才相识一年多,却已经有了“老夫老妻”的感觉。

我相信这样的一场相识终是缘分。我和召华来自天南地北,若不是我在武汉工作,苦苦寻找租房时碰巧看到武汉市关于高校毕业生人才公寓的政策,若不是召华也入住同一个公寓,不知道我们还会不会相遇。

过去一年,我们从恋爱到步入婚姻殿堂,爱情并非多么轰轰烈烈、海枯石烂,但在平凡的爱与被爱中,从一个人,到两个人,再到两个家庭,我们肩上的责任更重,在相互理解中,我和他终究成为了“我们”。

李幸和崔召华的婚礼为当地农村带来喜气。

爱在人才公寓

2017年,由于那时租的房子实在太破了,我萌生了在武汉买房的念头,却遭到了父母和姐姐的反对,只好作罢,不过我还是动了要挪挪窝的念头。

在浏览租房信息期间,我无意中看到了武汉市高校毕业生人才公寓、大学毕业生八折买房等相关政策,我又刚好符合条件。尽管当时我已经毕业两年,在人才公寓里最多只能再住一年,但人才公寓的租房价格是一般房租的70%,既然能享受到政策,我何不积极响应呢?

2017年8月中旬,我正式入住了位于湖北大学附近的人才公寓。我事后还和召华开玩笑说,入住人才公寓对我来说有很大的偶然性,如果当时我家人同意我买房,我就不会来了,也就不能和他在一起了,一切真是缘分。

而对召华来说,也是如此。召华是在成都念的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之后来武汉工作,当时他的公司里就有很多刚入职的毕业生入住了人才公寓,他是第二批入住的,比我晚了四个月。

入住人才公寓前,我根本没想过会在这里遇到真爱。

李幸小时候和家人一起拍的全家福。

我们第一次联系,说来还是我“主动”牵的线。我记得是2017年12月3日,那天我急需针线,尝试在人才公寓的住户微信群里求助,竟没想到的是,他在群里回复说他有,便很快加了我的微信,约时间送针线包。

此后,我们会一起去武汉东湖绿道骑自行车,一起去湖北大学的大学食堂里吃晚饭,这样“你来我往”后,他把我牢牢“套”到了手。

如果我在生活或工作中出现了困难,他都非常积极地为我出谋划策,他经常帮我细致地修改教学要用到的PPT,我们一起看房子期间,他更是劳心劳力地咨询公积金贷款,和中介、原房主打交道。在相处中,我越发觉他是我可以放心依靠的另一半。

等新房装修好,我和召华就要搬离人才公寓了。召华告诉我,人才公寓还有两对喜结连理的小伙伴,我同事听了我的故事后调侃,这不仅是人才公寓,更是“爱情公寓”。

人才公寓为年轻人创造了安居条件,还会举办活动,让我们相互交流,互帮互助。去年我参加了人才公寓举办的中秋节做月饼活动,重阳节时我们还一起做茱萸包,大家都是来汉打拼的年轻人,借这些活动相遇相知,彼此增进感情,年轻人因此也更加愿意留在武汉。

婚礼上寓意吉祥的鸡。

根在乡里田间

每逢佳节倍思亲,人才公寓再温暖,春节仍勾起我们很多异乡人对回家的浓厚期待。

因此,我和召华特地把我们的婚礼放在春节期间举行,愿平日繁忙的亲朋好友过年时可以来沾沾新年的喜气。此外,这个婚礼的时间也是公婆事先找人算好的日子,体现了召华老家的民风民俗。

事实上,要真的严格按照当地的老规矩办事,山东临沂这边还讲究把算好的吉利日子用红纸写好,由男方亲自送交到女方手上,但我们的老家相距实在太远,就由他们家拍照通过微信传给我。

整场婚礼都是我们自己亲手布置的,正式筹备是从今年1月开始,网购婚房布置用品、酒、红包等,我们把西式婚礼的花束和彩带装点在农家质朴的院内,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让我们的婚礼不仅洋气,还扎根土地。

按照习俗,婚礼当天要进行迎亲,但由于我不是当地人,只好先住在召华的亲戚家里。早晨六点,我起床吃面片,再出门去镇上化妆。化妆的婚车一路跟随我们,凡是经过桥头、路头,都要在柱子上挂红绸缎,沿路放小串鞭炮。

最让人惊讶的是,我在上婚车时,有个亲戚家的小孩用篮子装着一只母鸡,当然,还有一只公鸡正在新房里,准备迎接我。我事后问召华才明白,原来那只母鸡代表我,如果媳妇是当地人,就是从娘家带一只母鸡过来,因为鸡寓意吉祥。

由于我父母和姐姐无法来山东参加婚礼,召华便特地在斗鱼上开了直播间,分享给所有亲戚朋友们观看,他们都纷纷点赞评论。

李幸和崔召华的生活照。

这得益于当地农村已经实现了光纤入户,家家户户都有流畅快速的无线网络,他们购物时也使用支付宝、微信进行收付款,这是召华此次回老家感受到的最大变化。而随着当地“村村通”工程落地实施,现在道路更宽、更通畅了,村里还通了公交车,大家出行更方便了。

在召华老家举办婚礼,我感受到他的家庭对他个性的塑造和影响。我在山东待了一周,感受到公婆的勤劳质朴,他们一切为孩子辛勤劳动、无私付出,所以召华也很善良淳朴。

我和我姐虽然都在城市里工作生活了十余年,但找的另一半都不约而同来自农村,家庭条件并非多么显赫,但都凭着个人的努力和实力,扎根城市,改变了他们的命运。我相信财富是共同创造,而不是坐享其成。

在临沂举办完婚礼后,我们便踏上了回娘家的路途。我们转了三趟火车、两趟汽车,历时18个小时,从临沂辗转到湖北荆州。

这1000多公里曾经是我们最遥远的距离,如今却再无距离,只有陪伴。

新闻推荐

紫艳小镇风情

小桥流水人家,淳朴的乡民,远离城市的喧嚣、繁杂、躁动。来到洪铺古镇,我强烈地感受到,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亦是世人向往的...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才公寓里收获爱情 我们跨越千里共赴农村婚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