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有一种爱,叫初六返程后备箱

来源:天府早报 2019-02-11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又到了“后备箱摄影大赛”时间了,你的爸妈往你行李箱、后备箱里都塞了啥呢?

■天府早报记者 周琴

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春节假期“余额”不足,返程迎来高峰。从老家到工作所在的城市,不管是汽车后备箱还是行李箱,都是父母装得满满当当的,而朋友圈晒出的照片,诉说着有一种爱,叫“我妈可能觉得我在外面会饿死”……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采访到三位春运返程者,其中一位从山东到北京,一位从云南通海到昆明,最重的行李约60斤。他们说,父母的心意都包含在其中,虽然觉得带东西有点麻烦,但吃的时候就会觉得“真香”了!父母为孙子赶制被子山东馒头是忘不了的家乡味

昨日中午,在北京传媒行业工作的杜先生,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汽车后备箱。山东大馒头、爆米花、面食、几床被子、行李箱……把后备箱装得满满当当。虽然没有附上一句话,但仅凭照片也能让人感受到满满的温暖。

这已经不是杜先生第一年经历“爱的后备箱”了,从他工作至今,几乎年年如此。他说,“往年还会带我妈特意酿的葡萄酒,今年我戒酒了就没有再带。这一次带了馒头、媳妇爱吃的爆米花、父母给小孩做的小衣服、小被子,还有老家的面食。”

杜先生是山东聊城人,一直都喜欢吃老家的馒头,所以这次出发特意带上,只为了在北京也能感受到家乡味。他拒绝了苹果、饮料等水果,因为后备箱有限,真的装不下。

前几年的杜先生,对于父母执意塞满自己后备箱的事情,还会觉得有点困扰甚至是抵触。而这几年,已过而立之年的他,也明白了父母对自己的爱。“你想,老头老太太准备了一个冬天或者一个假期,就是为了让儿孙有一个愉快的春节,日子过得更好,要是拒绝,于心何忍呢?”不再觉得沉重与麻烦五个袋子六十多斤行李满是温暖

10日晚,在通海开往昆明的火车上,在昆明工作好几年的小张刚放好他满满当当的行李,坐在座位上微微喘气。他脚下,一颗大白菜还在顽强地伸出头,展示着勃勃生机。

小张笑着告诉天府早报记者,从2015年到现在,这已经是他第四年带上“爱的行李箱”回昆明了。小张指了指自己的行李箱,“因为通海是蔬菜基地,家里的蔬菜又新鲜又便宜,所以这次我带了白菜、花菜、豌豆,光是这些菜都可以吃两个星期多了。除此之外还有自己家榨的菜籽油,我妈特意做的醪糟,咸菜,腊肉香肠,我估计一共有六十斤。”他说,其中,最费时间的就是醪糟,“一个冬天都在准备,到时候我们吃醪糟蛋、醪糟汤圆很方便。外面买的醪糟,总感觉少点什么。”

小张说,刚开始行李箱被父母塞满时,他还是觉得有点麻烦,但离开家乡在省会城市生活,自己也渐渐懂得其中的不易。现在春节带东西返程,他心中满满是感恩,“特别是把这些菜做好端上桌的时候,想起父母塞给我我不要的时候,就觉得是大型‘真香’现场。”

从甘肃陇南到成都“油果子路上吃洋芋搅团回家吃”

昨天上午,收拾好随身行李的李先生和妻子到了岳父母家的客厅准备道别。虽然头一天晚上,岳父母就说给小两口准备一些甘肃陇南当地的土特产,但李先生一看客厅里堆成像小山一样的各种物品还是惊呆了:除了给外孙买的玩具以外,一箱橄榄油、4盒西和粉条、4包花椒、两箱木耳等菌类,一大袋油果子,甚至还有一口锅——锅里装着的是老婆最喜欢吃的洋芋搅团。

“你们在成都,这些土特产平时不一定吃得到。”岳父不顾李先生的推辞,扛起箱子就往楼下走。

“油果子你们可以在路上吃,洋芋搅团回家用微波炉打一下就可以了。”岳母还在不停地帮着整理。

往后备箱装的同时,岳父还不停地嘱咐李先生,哪些东西可以给亲家,哪些东西可以给同事……后备箱塞满了,副驾座位也放满了,岳父似乎还有些不甘,因为后排座位还有空隙,他便转身跑回家,回来时手上拎着一袋核桃……

网友声音>>>

@佚名:母亲能给你的,不一定是全世界最好的,但一定是竭尽全力给了你全部,还生怕不够。

@郑家欣BadMan:都是爱!除了父母,没人会这样为你准备。

@妞妞吃鱼:放个假,吃得滚圆回去,还捎带满满一后备箱……还有,妈妈刷的鞋子超白,比心。

@danda17:不要问我的行李箱有多沉,我会告诉你很沉。我的妈妈可能觉着我在外面会饿死。

新闻推荐

冷知识 | 春节回家 麻将打多大会违法?

春节期间,打麻将违法又成热门话题。澎湃新闻准备了一份冷知识,从四个维度跟你聊聊麻将打多大会违法。首先,违法边界在哪里?《...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有一种爱,叫初六返程后备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