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女性与餐桌的距离是一个家庭与文明的距离

来源:澎湃评论员 2019-02-11 13:01   https://www.yybnet.net/

谁能想到,都2019年了,还有所谓“文化人”为女性不能上桌吃饭的所谓“习俗”辩护。眼看“老祖宗的传统文化”这种唬人的大词都搬出来了,不得不令人睁大眼睛,好好看一看日历上的年份。

女人不上桌这事,我从小是见惯了的,因为我是一名山东人。我知道这两年山东人在网上没少被吐槽,其中有些刻板印象我不赞同,但大部分时候也不至于使我恼怒。冒着被开除精神鲁籍的风险说一句,有些槽吐得合情合理,其中就包括对女人不上桌这件事的嘲讽。

当然,女人不上桌不止是山东人的专利。而且山东也不是所有地方都有这个规矩。把女人不上桌说成山东人独享的荣光,更像高级黑。那些正处在恋爱年纪的山东小伙肯定不希望别人有这种印象。比如前几年那篇风传的文章《在我老家,女人小孩不上桌的家庭更兴旺》,作者便是河南邓州的。

所以这件事没必要在地域层面进行讨论,但难免触及一些人脆弱的家乡情感。而我认为,热爱家乡绝不是要无条件拥护与家乡有关的一切,那不是爱而是傻。热爱家乡应该希望它变得更好,因此不能讳疾忌医、以丑为美。

对女人不上桌的辩护大概分两派,一派讲实际,一派讲礼仪。“实际派”认为,家里来了客人,男主人要陪男客人喝酒聊天,女主人自然要在厨房忙活,女客人也要帮忙做饭。“礼仪派”认为,传统一贯如此,所以理当如此,如果破坏老祖宗的规矩,这个家就难以安宁。

殊不知这两种意见自相矛盾,都是拿“存在即合理”说事。如果说做饭的人就不能上桌,那为什么不能男人做饭?如果说男人需要社交,女人就不需要社交了吗?

女人不上桌除了隐含把女性当仆人使唤这层含义之外,还压抑了女性的社交权利。众所周知,七大姑八大姨也有社交需求。在女人不上桌的地方,她们只能在服务男性的间隙里聊聊天。家里最好的位置、最好的饭菜让给了男性,女性只能屈居其次,而他们的物质与精神需求本是一样的。

把女人不上桌说成“祖宗之法不可变”,还低估了农村社会的调适能力。据我所知,许多农村人对于女人不上桌反而没有某些“文化人”那么引以为豪。他们只是习惯旧做法,假如女性要求上桌,他们也是乐于满足的,假如有新的礼仪出现,他们也是乐于遵从的。

即便在中国农村,女性上桌的地方也有很多。为什么不能让更符合现代价值观的习俗,去取代那些已经不合时宜的习俗,而非要把陋习当珍宝来捍卫?女性与餐桌的距离,正是一个家庭与文明的距离。

新闻推荐

珠玑居民喜分521套新房 凤凰台街道快速推进珠玑棚改项目

本报讯(YMG记者禛祎通讯员王艳丽谭延巍摄影报道)凤凰台街道把握棚改政策的有力契机,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棚改决...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园区涌春潮2019-02-10 00:00
评论:(女性与餐桌的距离是一个家庭与文明的距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