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东县级可就重大事项直报省委 专家:柔性的省直管县改革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2-13 17:32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2月11日,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半岛都市报 图

山东计划打通县(市、区)与省级领导、省级各厅局之间的直接沟通渠道。

2019年2月11日,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称,要尽快开通“省级领导直通车”,各县(市、区)每年提报1个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直接呈报省委和省政府,实行主管或分管领导提级调度,涉及重大事项和建议,县委书记可直报省委。同时开通“厅长直通车”,建立县委书记、县长与厅长直接沟通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的瓶颈制约。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青岛分院院长刘鹏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评价说,这种改革在某种意义上是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山东版本,值得其他省级地区加以借鉴和推广。

而2月11日召开的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刘家义举例提到北京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时称“值得学习借鉴”。刘家义说,“最近,北京市社会治理实行“街镇吹哨、部门报到”的办法,乡镇街道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发出“指令”,有执法权的部门必须随时到位、联合行动,值得学习借鉴。”

刘鹏分析称,由于我国是一个中央统一领导、同时设置了五级政府的单一制国家,所有的政府治理活动基本上都遵循自上而下或者自下而上的层层节制原则,表现为中央确定大政方针之后,依次向省、市、县、乡镇层层传达,而如果要获取基层信息,则反向从基层一直逆推到中央,这种层层机制的原则确实具有分工明确、责任清晰、能够维护中央权威等优势,但面对复杂多样的地方差异和信息社会的扁平化管理需求,也存在灵活性和沟通效率等方面的挑战。多年来,中央一直在致力推行省直管县、强县扩权的改革,其目的也是要通过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层级,从而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的发展步伐,但这些改革基本上主要还是涉及到财政以及部分行政审批权方面,但并未涉及到最为敏感的干部人事和行政沟通方面。

刘鹏认为,“与此前的财政和部分行政审批权的省直管县不同的是,山东此举可以被视为一种柔性的省直管县改革,即在一些重大发展和创新问题上,县级党委和政府可以直接绕开地级市而与省级部门直接沟通。”

刘鹏表示,此举一方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任何工作都要层层汇报和指示的弊端,降低不必要的行政沟通成本。同时,县级党委政府由于靠近基层群众,对于地方发展和民生需求信息的掌握更加明确,所以提出的工作需求往往更符合实际,建立起县级党委政府与省级部门的直接沟通机制,可以将很多政策的需求和供给进行更加紧密和有效的对接,从而使省级决策部门更加接地气。

新闻推荐

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声音

2月12日上午,山东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工作顾问聘任仪式在山东政协大厦举行。来自我国港澳台地区及海外8个国家的19...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县级可就重大事项直报省委 专家:柔性的省直管县改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