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校医室不仅要有,还得走向规范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2-18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陈曦

如果能将校医室纳入到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并在学校中增设校医编制,那么将会有更多有资质的医护人员、医学院毕业生,愿意到中小学校从事医疗和保健服务,而有了专业人才的效力,校医室的各项工作才会逐步走向规范。

近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布了《中国中小学校医室现状调查研究报告》,所披露的相关信息令人震惊。数据显示,我国现阶段有59.6%的中小学校未设置校医室或保健室,各地整体健康教育开展情况不充分,缺乏专业的健康教育资料,青海、山东、河北、陕西几省的校医室工作人员医学专业背景比例不足20%。人们不禁发问:中小学生的在校健康,究竟该由谁来守护?

为加强学校卫生工作,提高学生健康水平,我国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发布、实施了《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城市普通中小学、农村中心小学和普通中学设卫生室,按学生人数六百比一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学生人数不足六百人的学校,可以配备专职或者兼职保健教师,开展学校卫生工作。”多少年过去了,许多学校的硬软件设施越来越好,在校生人数也不断突破新高,然而卫生室、校医室的建设却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校方要么为了节约开支,压根就不设;要么找间屋挂个牌子当摆设,常年铁将军守门。

不得不说,有些中小学校的校医室虽然看上去像模像样,也有“白大褂”天天坐镇,但事实上,此“白大褂”非彼“白大褂”也。他们并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没有从业资格证,大多是学校外聘来的,有点医学常识就能走马上任;或是由校内某些“轻闲”学科的老师兼职,医护水平可想而知。给磕着碰着的学生几个创口贴,给感冒的学生开包板蓝根,这种小事儿他们做得了;但若遇到点突发情况,这些披着“白大褂”的外行就很难做出有效的判断或诊治,只能招呼着送医或是找家长。

除了缺乏专业医护人员外,不少校医室也存在着设备过于落后、医药用品不合规、医疗废弃物处理不规范等问题。这显然是校方管理松懈所致,认为校医室只要有就行了,聊胜于无,至于运行成什么样子,没必要过度关注,也不是学校工作的重点,只要不出事儿就行。校方在抓教学质量和成果上往往很费心,可怎么到了事关学生健康的事项上,变得有点冷漠了呢?须知,中小学校是人群聚集的场所,而孩子们的抵抗力、承受力也相对较弱,容易发生群体性传染病和意外状况,没有合格的医务室提供相应的医疗保障,相当于埋下了一个不小的隐患。

各地教育、卫生部门对于中小学校校医室的监管、督查程度不同,导致了不同地区校医室的普及和发展程度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一些发达地区对这方面抓得紧,自然收效良好;而其他地区并未把校医室作为学校建设的考核指标,也不搞专项检查、突击检查,校方自制能力又不强,问题百出就成了常态。说到底,还是需要有关部门更加重视中小学卫生工作,强化监督和惩戒力度才是。

试想,在未来,如果能将校医室纳入到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并在学校中增设校医编制,那么将会有更多有资质的医护人员、医学院毕业生,愿意到中小学校从事医疗和保健服务,而有了专业人才的效力,校医室的各项工作才会逐步走向规范,也必将更好地服务师生。

新闻推荐

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谈做大做优国有资本路径 全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省国资委主任张斌17日,就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国资布局、助力乡村振兴和海洋强省建设等热点话题,省人大代表,省国资委主任、...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元宵的花样吃法2019-02-18 08:14
猜你喜欢:
评论:(校医室不仅要有,还得走向规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