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出实招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18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新旧动能转换”仍是今年省两会上的关键热词。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推动存量变革、增量崛起,为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奠定坚实基础”。其中,更多次凸显“济南元素”。比如,济南市要在数字经济、健康医疗、量子通信等领域布局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标志性大项目,支持济南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等。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培育瞪羚企业等方面纷纷“出实招”。让先行区成为充满活力的新城

省政协委员、山东环球雅思出国留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济南市工商联副主席裴忠毅十分关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他认为,当前各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经成为济南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新政新策先行先试的排头兵,特别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是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先行先试者,在运营过程中应树立“产城融合”的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正成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的领头羊。

他提醒说,在国内各园区的建设与运营过程中,有的走了先城后产的路子,而没有产业支撑就容易造成“鬼城”现象。而先产后城,则容易造成城市的高负荷,形成主城区与园区之间的人员潮汐流动现象,导致白天拥堵、晚上空城。“先行区建设与发展,要有完善的公建、基建、商业和社区等要素,应同时具备文化、商业等方面的内容,从而真正成为充满活力、对人才和企业有吸附力的新城。”他建议,先行区可以借鉴国内优秀的产城融合项目,如苏州工业园区、固安产业新城等。用好用活“市场之手”,充分发挥社会资本作用,逐步实现政府有收入、企业有利润、地方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有利局面,走出一条“以产为本、以城为体、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山东呼唤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企业被称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也是衡量区域创新能力的指标和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但在科技部2017年公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排行榜上,作为经济大省的山东没有一家企业入围。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培育100家瞪羚企业,积极培育独角兽企业。

省人大代表、韩都衣舍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胡近东表示,独角兽企业是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山东作为经济大省一定不能在这方面落后。作为首届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的会长,胡近东表示,2017年和2018年山东省共推出了200家瞪羚企业,今年省里又在倾力培育准独角兽企业,希望能加大对瞪羚企业的培育力度,从中发现有潜质的独角兽企业。

胡近东介绍,作为山东省认定的首批准独角兽企业之一,韩都衣舍将从技术、研发、生产、营销等角度全面升级,逐渐走向精细化、数据化、智能化发展,目标是打造一家在全国、全行业领头的新型现代化电子商务公司,力争成为山东省的一张名片。

让民营企业家真正成为自己人

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民营企业的支持。“我有朋友在山东投资兴业,通过与他们交流,感到山东省民营经济还存在预期不稳、活力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省政协委员、澳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马志毅认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关键在于思想再解放、政策再落实,让民营企业家真正成为自己人。

“只有落后的企业,没有落后的产业。”马志毅提出,应加快民营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双轮驱动,既要“招新增新”“无中生新”,又要“借旧育新”“以旧扩新”。要立足优势再造,不能把传统产业简单地“一刀切”,充分挖掘其“促旧转新”的内在潜能,把所谓的“大包袱”变成“香饽饽”;以环保节能手段倒逼产业转型,要借鉴山东省造纸业转型升级经验,多用经济、法律手段,慎用少用行政手段,把转型升级的成本降到最低,让政府调控更加精准、更有温度。

他说,有的企业家反映,初来投资时“高接远迎、高朋满座”,困难时“姥姥不疼、舅舅不爱”,一些地方政策缺乏连续性。去年以来,山东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但有企业反映,有的政策散落在几十个职能部门,政策解读、监督反馈碎片化,联合审批、一次办好等措施还有待完善。把政策落实到位,一方面必须落实责任、加大督查;另一方面还要推进政策的供给侧改革,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做到按需供应、靶向施策、精准服务,破除各种看似无、实际有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

他还特别提醒说,要妥善处理“亲”与“清”的关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需要一个重构过程,更需要让公务人员彻底放下思想包袱,应该提出简单明了的行为标准。

创新模式确保项目尽早落地

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项目加速投产见效至关重要。围绕产业发展,省人大代表、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董文祥建议,创新模式、政策利导,促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快速落地。从建筑企业参与动能转换建设的角度来说,希望以政策优惠提升先行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吸引更多有实力的知名企业进驻先行区。同时,以平台型企业合作加快缩短项目落地周期。新旧动能转换是全面激发山东省内生活力、促进产业升级的重大战略,考虑到大型项目建设周期的需要,建议多采用PPP+EPC等新型商业模式、施工模式,便于发挥和整合融投资、设计、建造等领域的专长,确保项目尽早落地。

在加快PPP项目融资落地方面,他提出,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对金融机构给出政策指导意见及融资指引,加快项目贷款审批。此外,鉴于目前PPP项目资本金额度大,希望政府能尽快组建可以参与本省PPP项目的政府引导基金,从政府层面引导企业、金融机构参与项目,带动金融机构合法合规地将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建设上。 (本报记者 范俐鑫 王彬)

新闻推荐

1月份山东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4%

□记者白晓通讯员陈星华报道本报青岛讯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1月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778.1亿元人民币,比...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代表委员出实招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