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献言打造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杜绝“新官不理旧账”龚正:政府守信,企业才愿来投资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2-18 14:12   https://www.yybnet.net/

孙倩 记者刘杰摄

张法水 记者罗晓飞摄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持续打造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各级政府及工作人员要带头讲诚信,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这引发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共鸣,建议在优化营商环境中要建设诚信政府,营造保护民营企业的良好法治环境。他们的建言得到了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的回应: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做得好,才会有更多的企业愿意来投资兴业。

建议领导干部带头重诺守信

省人大代表、山东佳怡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倩表示,有时地方政府因为任务指标压力,会在招商引资方面做出一些承诺,但事后迟迟不能兑现承诺。慢慢的,这届官员调任,新来的官员不认可,原先的承诺就成了空头支票。最终导致企业对政府不信任,而企业也在本地待不住。“还有就是在政策范围内,上一级政府不认可下一级政府对企业的承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既然是政策允许范围内的承诺,上级政府也应该为敢承诺者担当,让每一句出自政府的承诺最终都能“言必信、行必果”。因此,孙倩建议,各级政府应落实承诺,领导干部带头重诺守信,建设诚信政府。

孙倩所说的“新官不理旧账”、官员失信现象,十分契合省政协委员、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民建省委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法水的调研结果。“政府和官员遵法、守信是对民营企业有力的法治保障,也是塑造‘走在前列’营商环境的重要软实力。”他在分组讨论省高院、省检察院报告发言时说,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是一方面;及时给民营企业家提供司法救济和司法保障,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方面。

献言强化民营企业法治保障

今年,张法水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名为《强化民营企业法治保障 塑造国内领先营商环境》的提案,建议各级政府和官员成为遵法守信的楷模,及时处理不作为现象和渎职者。在提案中,张法水提出,要树立向市场主体提供平等营商环境的法治意识,一些中小微企业就有机会成长为参天大树般的企业或集团,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司法部门应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对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一视同仁,尤其要加强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司法保护力度。“现实中,往往会有因负责人涉嫌犯罪后,公章被扣押、账户被查封或冻结,导致一家运转良好的民企轰然倒塌,而这种现象在国企很难发生。”因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出台避免过度执法、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的规范性文件,使司法机关既依法打击了犯罪,又不过度执法。目前,该提案经省政协审查立案,已交由省有关部门承办。

孙倩关于建设诚信政府的建议,得到龚正的正面回应。在近日参加济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听完孙倩的发言后,龚正说,企业到一个地方投资,除了看当地政务生态是不是精简高效、自然生态是不是富有魅力,还要看政府能不能做到守信,做得好的地方,往往是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越来越好,企业也愿意来投资。而有的地方跟企业谈的时候什么都答应,等企业真金白银投资了,却“关门打狗”,承诺兑现不了,地方自以为得到大好处,实际上把名声搞坏了,再修复名声却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我们山东千万不要出现这种生态。

(首席记者罗晓飞 记者刘杰)

新闻推荐

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每年不少于10亿元

□记者张春晓报道本报济南讯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印发《山东省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暂行...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文明新风入画来2019-02-18 11:32
评论:(代表委员献言打造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杜绝“新官不理旧账”龚正:政府守信,企业才愿来投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