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科大:青年人求创新让科研更精彩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21 10: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王桂利

通讯员信永华报道

本报青岛讯近日,一条糖尿病患者的福音从山东科技大学传出:自动化学院王友清教授以故障诊断和容错控制为关键技术手段,将数学和工程知识融入课题研究,设计出“学习型人工胰脏”,完成了临床测试,该人工胰脏有望替代患者体内的实体胰脏。

王友清是山东科技大学的一位“80后”青年学者。2018年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王友清申报的“人体血糖动态过程的安全控制”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实现了学校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

王友清是学校近年崛起的青年人才的代表。在山东科技大学推动内涵式发展的过程中,一大批青年正日渐崛起,开始担当主力。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山东科技大学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选拔、培养,重视后备力量的吸纳、积淀,在长期实施人才工程“一号工程”的基础上,2018年又推出“山海英才工程”和“菁英计划”,以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的引进、培育,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山东科技大学始终把科研创新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学术兴校、科研强校”战略,积极探索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升学校创新能力的新思路、新举措,科研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有了新的跃升。2018年,学校全年科研立项800多项,立项经费2.1亿元;发表SCI、SSCI论文1658篇;数学学科ESI潜力值达到0.9,是去年同期的两倍;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30余件,国际发明专利4件,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得益于学校日益优化的科研学术氛围,得益于学校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强化制度设计和改革创新。学校优化科研组织结构,创新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有利于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有利于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科研运行机制,并且不断加大科研投入,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山东科技大学科研处处长程卫民表示,学校有良好的科研积淀,近期又召开了具有重大意义的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三步走”的新发展战略,对科研工作也进行了深度谋划,实施“科技创新攀登工程”“基础研究倍增计划”“科技成果培育工程”等,构建灵活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增设专门科研机构,建立专职科研队伍,既鼓励基础性、应用基础性研究,又瞄准前沿课题,攀登科技高峰,致力于培育一批具有行业或区域特色的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让科研更加出彩。

新闻推荐

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创新创造活力 山东建“四不像”产业技术研究院

产研院为不纳入编制管理的独立法人事业单位,无主管部门,无行政级别,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可自主开展职称评审、证...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科大:青年人求创新让科研更精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