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走亲戚 ☆ 陈柳来

来源:淄博晚报 2019-02-21 10:02   https://www.yybnet.net/

陈柳来,市青年作家协会会员,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山东文学》、《农村大众报》、《云南经济日报》、《开封日报》等报刊杂志。

大年初一拜完了年,初二就开始忙着走亲戚。走丈人家是重中之重,丈人丈母娘这天就郑重其事在家招待女儿女婿。五六十年代,凡是大家族的,老女婿少女婿新女婿都很多,聚在一起,加上七大姑八大姨得好几桌。那时为了热闹,常常是老女婿少女婿新女婿,聚在一家威望高的老人家中待客。人多虽隆重热闹,但人多嘴杂脾气各一,常为一句话争个脸红耳赤,甚至动手动脚,破坏了新年的和气,于是渐渐地变成了谁的女婿谁家待。

那时农村里,时兴看新女婿。初二这天,没有亲戚走,闲着没事的老头老太婆,没对象的小伙姑娘,还有调皮的顽童,吃完早饭,站在寒冷的街上,把小胡同堵得刚过去个人。这场面,刚进村的新女婿,胆小的真被看怕了。有的被看得腿抖手哆嗦,一不小心摔了跟头,把饼干摔碎了,洒瓶打破了。新女婿被羞得脸红耳赤,围观的人便哄堂大笑,一阵阵此起彼伏,仿佛要挤爆村庄的每一条胡同。此时等在家中的丈人不见女婿进门,等急了出门看个究竟。挤过轰笑的人群,见新女婿如此窘迫。便推开人群,拉着女婿就走。这时笑声更加激烈,像炸了羊群,你挤我拥把女婿丈人围在人群中。丈人心里恼,大年下又不好开口骂,只能笑着用手推开晃荡的人群,给女婿杀出一条路。

那时不管男女都害羞怕人,不像现在新女婿,一下车,亮油油的头发一甩,头一昂,手提礼品,阔步走在新丈人的胡同里,脸不红心不跳,引得姑娘们的眼睛追出老远。

看完了丈人,就是看姥爷舅,其次是好几辈的老亲戚。从初二一直走到正月三十,走亲戚的馍馍舍不得吃,等看亲戚回回来的馍,再走下一家亲戚。你来我往,常常路边水沟旁有喝地瓜干酒横躺竖滚的醉汉。每到下午,村胡同里便有了一道看醉汉的风景。

改革开放后,生活有了新变化。看亲戚礼品从包袱馍馍到箱装奶箱装名酒,有的甚至轻装简行,兜里只揣人民币。街上醉汉越来越少。姐妹兄弟多的,不再今天你来,明天我往,五天六天走不完。经商议:今年都去大姐家,明年都去二姐家,依次类推。往年半月走不完的亲戚,一天就走完了。这经验很快在朋友圈传开,以此方式看亲戚的人越来越多。

简评:过年走亲戚是节日里的一道景,各有风情。我们也在喜庆祥和中迎来了新的一年。

新闻推荐

山东省三高校被认定为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记者王桂利报道本报济南讯2月12日,教育部发布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认定结果,本次共认定...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亲戚 ☆ 陈柳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