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小鸭洗涤、冷链、新能源和消费电器产品,亮相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新动能迸发的“小鸭”正奔向国际化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3-15 14:12   https://www.yybnet.net/

小鸭产品亮相AWE

从挂在墙上的迷你洗衣机,到比人还高的工业洗衣机,多台洗衣机一字排列,犹如一个洗衣机王国,“小鸭小鸭顶呱呱”的宣传语很是醒目。14日,山东小鸭集团(以下简称“小鸭”)的诸多产品现身在上海开幕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AWE”)。

156㎡的展区里,不只是洗衣机,还有油烟机、电饭锅等构成的真实版居家生活场景,有展示“太阳能+多能互补”模拟系统的墙面,还有冷藏展示柜。

对小鸭来说,这不仅是产品和技术的展台,还是这家今年8月将满40岁的老牌国企展示全新自我的舞台。

●亮家底升级的洗衣机“引擎”和3个“发动机”

14日,亮相AWE的小鸭引来众多消费者围观。其展区分为洗涤、冷链、新能源和消费电器4个板块,这代表着其4个产业。

市民熟知的小鸭洗衣机,是其起家成名之本。如今洗衣机已被冠以“洗涤”这样一个更大的产业。小鸭可研发制造从2公斤到200公斤的全系列洗涤设备,成为集家用、自助、医疗、军用、康养产业、星级酒店、铁路等多个洗涤领域为一体的洗涤方案解决专家。生产研发的25kg全自动洗衣机连续两年成为国家采购项目。

“洗涤产业是小鸭洗衣机产业的升级版,是旧动能的再提升。”小鸭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永刚说。

小鸭的消费电器展区布置成居家生活场景,产品几乎涵盖所有常用家电,包括冰箱、灶具、热水器、破壁料理机、电磁炉、豆浆机、榨汁机等。不过,它们不是简单的传统家电,而是基于互联网的智能电器,小鸭称之为“智享+”。如今,小鸭的消费电器形成了以厨卫电器、生活小家电、健康类家电共同发展的格局,成为整体家居生活方案解决专家。

小鸭新能源产品被用一面冠以“太阳能+多能互补”的墙面呈现。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个模拟系统,把太阳能、空气能、光伏发电、光热、燃气等有机结合。作为国内首批涉足太阳能行业的企业,小鸭已跻身绿色清洁能源综合利用行业的前列,研发制造了光伏、光热、空气能、燃气壁挂炉、净水器等系列产品,为区域性采暖、热水供应、绿色电力、居家供热及热水系统提供了完善的一揽子系统解决方案。

参展的冷藏展示柜代表着小鸭的冷链产业。据了解,小鸭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超市制冷展示柜研发制造企业,在自然冷源、新冷媒应用、节能环保技术等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在业内率先获得SEDEX认证,产品近50%出口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在内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新零售业态升级,小鸭系列数字化智能冷链产品,已成为新零售行业的“宠儿”。

“这4大产业中,有3个已与最初的洗衣机主业相关不大。这让小鸭除了已经升级的洗衣机‘引擎’,还增加了3个‘发动机’。”李永刚说。

●新生机新旧动能叠加发力造就了近50%的增速

事实上,小鸭还有一个“新动能”没有现身展区——汽车模具及装备。

据了解,以小鸭精工为核心的汽车模具及装备起源于小鸭模具厂,十多年来坚持“车轮装备”、“汽车模具”和“汽车制件”协同发展的模式,铸就了国内领先的汽车车轮模具设计制造能力和车轮自动化生产线设计制造能力,一举成为行业的旗帜与标杆,与世界排名前十的汽车车轮制造商形成合作,与中国重汽、一汽、二汽、中国陕汽等国内知名车轮生产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为车轮生产线首选小鸭的行业隐形冠军,产品远销俄罗斯、巴西、斯里兰卡、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与地区。

在新动能持续发力的同时,由洗衣机延伸成大洗涤的小鸭洗涤产业市场效益良好。工作人员介绍,小鸭工业洗涤设备,已广泛应用在酒店、餐厅、医院、矿场、学校、铁路等。比如,在中国的核电领域,其市场占有率高达80%;应用于医药领域的隔离洗,其洗涤解决方案和设备得到世界著名的制药企业美国辉瑞的认可和使用,齐鲁制药也成为其用户。此外,江苏省人民医院等国内上百家三甲医院也采用了其洗涤设备。

新旧动能叠加发力,让这家40岁的老国企焕发勃勃生机。这从其2018年效益增速即可窥见一斑。李永刚介绍,2018年小鸭抓住“一带一路”、“新旧动能转换”、“振兴老工业品牌”、发展实体经济等国家战略和新的发展机遇,按照“三纵三横”产业发展思路,在宏观经济错综复杂的形势下,经营指标保持了近50%的增长。

不仅如此,小鸭发展的后劲十足。过去一年,其研发硕果累累,获省、市及高新区科技项目3项,完成科创项目8个,产品立项49个,80%转化为产品并形成订单,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外观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3项。

●国际化引进先进技术让优质的产品走出去

迸发新生机的小鸭,正朝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1984年从意大利引进滚筒洗衣机生产线,可谓小鸭世界化的起步。随后几十年,这种眼光一直延续。小鸭如今的冷链产业就起源于小鸭和国外企业的一次“技术+产能”的合作。早在2005年,小鸭就与英国纯冷技术公司合作,并成为卡特公司设备分包商,为英国本土多家超市连锁企业生产商用冷柜。经过多年技术积淀,小鸭在新冷媒应用上已走到世界前列。小鸭在AWE上展示的立风柜模型,采用独特的风幕技术,一家英国代理商曾在欧洲专业机构做检测,小鸭产品比欧洲同类产品节能23%。

当新零售在中国风起时,小鸭顺势推出适用于便利店的冷藏展示柜。去年,小鸭水到渠成地成为苏宁小店的独家供应商,进入了3224家苏宁小店。今年他们的目标是1万家,同时要服务更多的新零售企业。

如今,小鸭在引进技术上步子迈得更大:将空气动力学运用于制冷展示柜的风幕技术,这将是世界上行业内首次应用该技术;聘请德国工业、英国制冷领域最顶尖的专家为小鸭技术顾问,提升国际化研发水平;在德国斯图加特设立了研发中心……李永刚说,“引进来”后小鸭眼界大开,“走出去”则顺理成章。除了冷藏展示柜,其屠宰场冷库出口到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专门用在游艇和房车上的“冷凝直排烘干一体洗衣机”则全部出口。

国际化已成为小鸭的发展战略之一。从去年开始,小鸭更积极地“走出去”,设立专项资金,组织参加印尼洗涤设备展、南非家电展、印度国际贸易博览会等国际专业展会以及中俄开放式创新论坛与对话等。李永刚介绍,国际化要在巩固和发展与欧美全面合作的基础上,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实施“走出去”战略,寻求市场、人才、技术、产能、资本的国际合作。“我们正在打造一个全新的小鸭。”(记者黄敏)

新闻推荐

黎青画展明日开幕

本报3月14日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济南日报...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画说3·152019-03-15 14:12
确保产业安全2019-03-15 10:18
猜你喜欢:
评论:(小鸭洗涤、冷链、新能源和消费电器产品,亮相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新动能迸发的“小鸭”正奔向国际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