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潘芳:亚文化的狂欢有泡沫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3-15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江丹

“小确丧”“佛系”等都市青年亚文化是真流行还是假幻觉?为什么女性更容易成为“话痨”,而男性往往“沉默寡言”?为什么女性形象更加“亲善”,而男性则会让人产生距离?为什么女性的情绪更加敏感,而男性则表现得“神经大条”?在中国心理学会医学心理学分会主任、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教授潘芳那里,这些问题都有答案。

女性更富于同情心

身材是中年女性特有的那种削瘦,留着温顺整齐的齐耳短发,绿色毛衣里套了一件同色系绿色翻领衬衣,裤装和鞋子都是黑色的简单低调款式,声音不急不缓,眼神真诚,当这样的潘芳出现在山东大学文学生活馆的讲台上时,毫无疑问已经收获了台下那些年轻观众的信任。

讲座时间正值3月8日的国际妇女节,潘芳准备的主题与女生的生理、心理有关。讲台下多是年轻的女大学生,她们可以感知自己不同的情绪和心理状态,也意识到自己与男性同学在认知上的不同,但她们也好奇,性别在这种差异中到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而它又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故事围绕苏家一家人的矛盾展开,其中苏家的3位女性角色女儿苏明玉、大儿媳妇吴非、二儿媳妇朱丽一直被网友热议,因为她们表现出来的同理心和同情心,对亲情的感知和重视,要远远胜于苏家的3位男性角色。在观众的印象中,这三位女性角色也就更加美好。

潘芳说,与男性相比,女性更容易有正向的情感,如母爱,善良,富于同情心、怜悯心和爱心,更能关心和照顾别人,因此她们也更能在慈善事业和人道主义活动中做出卓越的贡献。

英国女演员奥黛丽·赫本就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的代表人物,而类似的角色也往往由女性担任,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她们的性别形象更能贴合“亲善”二字。

但女性的一些心理特点也会给女性的认知和行动造成一些困扰。潘芳说,女性“感觉细腻、敏感,对外界环境刺激的敏感度强,可表现为敏锐、敏感,但也可能会脆弱、胆小、沉不住气、做事不敢冒险。在知觉方面,女性高于男性,她们阅读、领会快,但对细节的知觉不如男性准确。在记忆方面,女性胜过男性,女性具有较大的耐性和良好的直觉与记忆,她们的教学成就优于男性,但在缓慢逻辑性理解上,如推论或归纳,女性不如男性。女性审美力和形象思维强于男性,适于从事音乐、戏剧、美术、舞蹈、唱歌等艺术工作”。

这种性别的差异,某种程度上也契合我们当下社会的男女分工。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我们对某种性别怀有偏见的理由。

“话痨”,是因为语言中枢更发达

我们常常用“话痨”来形容女性,用“沉默寡言”来形容男性,这并非没有科学道理。“女孩学话比男孩早,多数女性健谈,常常向伙伴倾述内心烦恼,借以消除压力。”潘芳说。这是因为女孩的语言中枢发育早,更发达,女性的词语丰富,善于表达。

潘芳说,女性在社会适应和两性关系中,也会有受性别影响的人格特征,她们“虚荣心和自尊心较强,好攀比,不愿意别人说她的短处。受家庭和社会环境影响,有些人被动服从,有些人自立主导”。

对女性的这些心理特点,读者并不陌生。无论历史还是当代,无论虚拟还是现实,几乎每一个被我们记住的女性形象都有这样的表现,她们或嫉妒,或要强,或懦弱,或独立。尤其是在今天,越来越多的女性在经济独立之后追求精神独立,她们敢于挑战传统,重视自我,无论是做全职家庭主妇,还是在职场拼搏奋斗,都是她们的自主选择。

女性的心理特点可以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而有所变化,但女性生理方面的脑功能则早已奠定了心理基调。潘芳表示,在左右大脑之间,女性有比男性更多的联系,女性也因此可以同时关注多种事情,应对多种需求,比如大多数女性在照顾孩子的同时清扫厨房,而大多数男性更愿意每次只专心做一件事情。但也正因为这种更加丰富的左右脑联系,女性更容易受到情绪低落、焦躁易怒的影响。

我们一定注意到,当遇到问题时,男性会更加侧重动手解决问题,而女性则更愿意倾诉。“男性的大脑是高度区域化的,按区域分类和贮存信息,在度过紧张忙碌的一天后,男性的大脑信息会分类存档。而女性并不以这种方式贮存信息,所有问题不停在大脑中涌现,女人从脑中排除问题的唯一方法是把问题说出来,她们的目的并不是要真正地解决问题,而是将问题排除出脑海。”

也就是说,男性和女性在日常中的一些行为表现是深受其心理特征影响的,而决定这些的又是天然的生理差别。当女性在抱怨男性是不会说甜言蜜语且没有情趣的“直男”时,当男性在忍受女性的一遍又一遍的唠叨时,不妨可以想一下性别问题在更深层次的差异,彼此多一些理解。

亚文化是年轻人的“抵抗武器”

也有一些心理现象是女性和男性共有的,尤其是年轻的男性和女性,比如“小确丧”“佛系”“晚睡症”等都市青年亚文化。其中,“小确丧”是指年轻人对自己颓废的放任,甚至可以营造颓废以彰显与众不同,而“佛系”则是指年轻人沉溺于自己的喜好和生活节奏中,无视社会环境对他们的提出的奋斗要求,至于“晚睡症”,还有更通俗的说法,就是无所事事地熬夜。

潘芳表示,文化是多元的,在主流文化之外,也有这样的种种亚文化。其中,主流文化往往是正性的,能够在文化环境中发挥特长,是值得被推崇的,而亚文化往往是负性的,甚至会与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冲突。

“小确丧”“佛系”“晚睡症”等近年来为人关注的都市青年亚文化,背后都是一种消极的心理状态和人生态度,而熬夜还会对大脑产生不可逆的损伤。尽管如此,它们却常常成为社交网络上的热门话题,让人以为它们真的已经流行开来。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亚文化某种意义上也是年轻人的一种“抵抗武器”,他们以此来抵抗自身和理想生活在社会巨变中的种种不适,而不是迎难而上去切实地解决各种问题,或者说更加现实地去生活。

在社交网络上,每一次关于它们的讨论都能成为一场狂欢,好像引发了巨大的共鸣,似乎人人都有这样的情绪。但潘芳却指出,这样的热闹不过是一种幻象。

潘芳认为,很多人在网络上的关注和讨论,让由其而生的话题看起来很热闹,很多人关注这些“新名词”是出于好奇心和新鲜感,并非意味着他们也是这类文化群体的一份子,而我们对这些文化现象应该持宽容心态,但尽量不要去追逐这些所谓的“新潮”。 孙婷婷 绘

新闻推荐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全面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

刘颖画为持续推动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进一步提升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构建和谐金融环境,中国银...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潘芳:亚文化的狂欢有泡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