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骨关节科获“省级最美集体”称号精诚不倦为民生 医者仁心远名扬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4-22 11:31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骨关节科医护人员合影

“以病人为中心,满足病人个性化、护理为医疗服务”,这是荣获第四届“最美健康守护者”“省级最美集体”的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以下简称“千佛山医院”)骨关节科在省内率先开展的全新护理模式。“所有一切护理工作从流程到操作均围绕病人展开,根据病人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人性化的护理服务。”千佛山医院骨关节二科主任闫新峰解释说。千佛山医院骨关节科成立于2002年初,由千佛山医院与国际著名骨关节病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关节病研究所联合创立,并为北京大学关节病研究所山东分中心,目前已发展成为集临床、教学、科研于一体的62名医生团队。科室一直以“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为宗旨,将饱满的精力展示给患者,将病痛留给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多项技术居国内外先进水平;时时刻刻心系患者,为患者精打细算……处处彰显“医者仁心”的风采,他们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传统技术 领先国内外水平

能够赢得病患的信赖,除了有甘于奉献的精神,还得有过硬的医疗水平。“人工关节置换术和关节镜手术为该科室两大专业传统特色技术品牌,并且居于国内外先进水平,获得了广大同行的认可。”闫新峰介绍。

该科室一直致力于关节疾病与运动创伤外科治疗,专业从事肩、肘、髋、膝、踝、腕等关节运动损伤疾病的关节镜微创治疗,以及肩、肘、髋、膝关节疾患的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早在1993年,该专业即完成了山东省首例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并在1995年成功完成了山东首例双膝人工关节置换手术;2002年以来,科室髋、膝关节置换技术一直保持在全国先进行列,现每年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手术达到近2000例,是省内较早开展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术、关节镜手术的单位之一。

科室在技术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其中,骨关节镜下膝关节前交叉韧带重建处于全省领先水平,每年手术量240余例。除擅长各种膝关节镜手术外,还在省内率先开展了肩关节镜手术。现已完成数百台关节镜下肩袖损伤修复及肩关节Bankart损伤修复手术,完成数量在省内遥遥领先,其中还包括数十例复杂的肩关节脱位手术及巨大不可修复性肩袖损伤手术。现在还在积极开展Bristow-Latajet手术,目前全省尚无其他医院开展,即使国内能开展此类手术的医院也为数不多。目前,科室能够高质量地完成膝关节镜下交叉韧带重建、半月板缝合/成形手术、关节内游离体取出术、髌股关节手术,肩关节镜下肩袖损伤修复、肩峰成形术、复发性肩关节脱位修复术及髋、踝、肘、腕关节镜手术,患者群更是集中了老、中、青不同年龄段。

甘于奉献 赢得病患的信赖

在闫新峰的朋友圈里,有这么一组在元宵节的对话。一位患者的家属动情地说:“闫主任,记得三年前的中秋节下午,我带爸爸去找您看病,那时的您精力充沛,意气风发;转眼之间三年过去了,今天再见到您时,好像老了七八岁,整个人疲惫憔悴,令人心酸。想一想,如果您现在觉得自己被很多患者需要而总也停不下来,势必会导致过劳的后果,那么未来将会有更多更需要您的患者得不到您的帮助,对不对?”

闫新峰说,当时看着这条微信,自

己感慨万千,就发到了朋友圈里,结果引来了几十位曾经的病人共鸣。“当了一辈子医生,值了!”即便重新翻看这条朋友圈,闫新峰依然会动容。像这样的对话,只是闫新峰从业以来遇到的无数感恩患者家属之一,“在我们这个团队的62名医生那里,类似这样的问候还有很多。”闫新峰说。

在骨关节科的病房里,还有这么一位特殊的病人,他叫彭富(化名),来自四川。这个小伙子患有血友病,这是一种难以凝血的病,骨盆两个髋关节反复出血,两个膝关节反复出血,只能坐在轮椅上。2017年5月刚到骨关节科时,彭富瘦得都没了样子,治疗一段时间后,他的家人放弃了希望,让医生们“看着治吧”,然后就走了。“两年内,我见到他父亲的次数不超过5次。”闫新峰说。本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骨关节科依然尽心治疗,该科室护士长秦蕾也带领着姐妹们仔细护理这个在济南无依无靠的小伙子。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彭富成为一个无人陪护却又得到细心医治的对象。闫新峰会给他带来烧鸡,其他医护人员也会时不时给他带些东西,过年了医院值班人员吃饺子,大家也记得互相叮嘱一声“别忘了给彭富打一份”。就这样,两年即将过去,彭富坚强地生活着,而且还胖了不少。

一心为民 医术名扬四海

“为广大患者减轻痛苦和节省医疗费用”是骨关节科团队坚定不移的追求。做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大多来自农村,家里条件比较差,为了让患者少缴费、治疗效果好,骨关节科不断提升他们的医术水平,将术中输血率及手术并发症做到同行业最低水平,异体输血仅占10%左右,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在骨关节科救治的多数患者,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床自由活动,一周内即可出院,住院时间大大缩短,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康复质量和生活质量。同时,该专业严格加强药品尤其是抗生素等高值药品的使用管理,多年来药品比例一直控制在10%左右,切实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另外,该专业拥有专门的骨库,可以为需要关节置换或者翻修的患者及时提供合适的材料,不仅能最大程度上减轻患者的痛苦,也能为患者省下不菲的医疗费用。

近年来,该科室不间断地成功开展了骨盆累及髋关节手术和骨盆及人工肿瘤髋关节假体重建,股骨远端、胫骨近端累及膝关节肿瘤完整切除及人工铰链膝关节假体重建,肱骨近端肿瘤完整切除及人工肩关节假体重建等,均取得了良好效果。在软组织肿瘤领域,比如脂肪肉瘤、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等,通过微创射频技术以及放射粒子技术,使得恶性软组织肿瘤的5年生存率大大提高。

闫新峰说,在千佛山医院骨关节科看病,同样的材料、同样的手术、同样的效果,他们会想方设法为患者省钱,“患者可以省下三分之一的钱,而这三分之一的概念是几万块!”通过网络和病人的口口相传,很多外地的病人特意找上门来看病,北到黑龙江,南到云南、四川,西到甘肃。(本报记者 董宏磊 通讯员 毛瑞锋)

新闻推荐

山东省进一步规范高中阶段学校招生 严禁强制初三学生分流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杨芳)近日,网曝“东明100多名学生疑成绩差被强迫不能参加中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菏泽市委、市政府立即...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吃海鲜,抓紧!2019-04-22 08:12
评论:(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骨关节科获“省级最美集体”称号精诚不倦为民生 医者仁心远名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