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不清点地上附着物此类土地征收违法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5-17 11:33   https://www.yybnet.net/

案情简介

1999年10月,蒋某与所在村村委会签订本村果园承包协议,约定承包期为30年。2017年4月,村委会在没有任何合法征收手续的情况下,声称要将蒋某的承包地进行征收。2017年5月,蒋某在承包果园内的房屋、附属物被违法强制拆除。蒋某向市国土资源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获知本次蒋某所在村的集体土地征收是由该市国土资源局组织实施。蒋某向市政府提起了行政复议申请。市政府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确认了市国土资源局及相关部门征收过程中未对蒋某地面附着物清点、核实,未经蒋某确认即强行拆除其房屋及附属物的土地征收行为违法。

蒋某随即向法院起诉市国土资源局组织实施的集体土地征收行政赔偿诉讼。法院经审理,查明市国土资源局在本次集体土地征收过程中,未对蒋某承包地上附着物进行清点、核实,也未将土地补偿款、附着物补偿款、青苗补偿款拨付给村集体或蒋某个人,判定市国土资源局因违法征收赔偿蒋某的损失。

律师解读

山东居高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岫岩:土地征收过程中未对地面附着物进行清点、核实是否属于违法行为?《山东省土地征收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市、县人民政府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据本级人民政府发布的征收土地公告,组织勘测定界,并会同财政等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及用地单位,与村民委员会、承包户对拟征收土地的权属、地类、面积以及地面附着物的权属、种类、数量等进行现场调查、清点、核实,填写土地征收勘测调查清单。土地征收勘测调查清单应当由参与现场调查、清点、核实的各方共同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对调查结果有异议的,应当当场提出,市、县人民政府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当场复核。”故未对地面附着物清点核实属于行政违法行为。(整理/本报记者 陈彦杰)

李岫岩

山东居高律师事务所主任,毕业于山东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专长行政法律事务,担任多家行政机关、征收项目指挥部法律顾问,代理了大量在国内、省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案件,其代理案件多次入选国家部委督办案、山东省高院评选的十大案件。

新闻推荐

刻刀风骨秦胜洲□ 单应桂

今年是秦胜洲90周年诞辰,也是他逝世10周年的日子,感谢山东美术馆为他举办了这个画展。老秦生前是美术馆的工作人员,今天...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清点地上附着物此类土地征收违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