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纵横捭阖论道大千 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海峡两岸高峰学术论坛嘉宾发言摘登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5-18 09:25   https://www.yybnet.net/

5月17日,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海峡两岸高峰学术论坛举行。论坛围绕“张大千书画艺术风格的形成与非凡成就”和“张大千对书画艺术的创新开拓与后世影响”两大主题展开,海峡两岸12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学术,缅怀大师之路,开启书画未来。

台湾著名画家、台湾艺术大学教授欧豪年:

须弥纳芥子 毫发识大千

张大千是近代画坛共同景仰的大师。我不敢自夸和他的交情,但他为人宽厚,给我许多勉励。1975年,我在美国拜访张大千,他手书“造化在手,豪年道兄纔一落笔,便觉宇宙万物,莫不奔赴腕下,无所遁形,真所谓造化同工也,顷者展出,敬书数语,以志景慕。”

自此我便多与大千先生接触,获益匪浅。我将从前收藏到的小品画《梅竹双清图》请他题款,他写道“豪年道兄乃不肯为予藏其丑拙,直当拉杂摧烧之,乃真爱我也。六十五年夏五月,大千居士爰。”随兴所留题,成为可爱的佳话。因我所持请赐题补空的梅竹小品,应属他信手而成的佳构。这幅画重新装裱时我作了一首诗“须弥纳芥子,毫发识大千,喜此双清页,神思在笔先”,以表感想。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美术系主任、美术研究所所长江明贤:

既能跪着学古人 也能站着做自己

上世纪70年代,我有幸拜访张大千先生,为人亲和的他竟当着满屋将军、教授的面,称赞那时不满40岁的我为“大画家”,这番鼓励令我受宠若惊,也影响我一生作画。张大千先生的作品集古今之大成,他尊重传统、发展传统,既能跪着学古人,也能站着做自己,他在继承和发展方面是一面旗帜,为弘扬民族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激励两岸无数后辈书画家立足传统、发扬创新。

台湾著名书画家李毂摩:

将中国画 在世界画坛上发扬光大

张大千是20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其画风曾经数度改变。1941年,张大千前往敦煌临摹壁画,所画人物气势恢弘,色彩鲜艳亮丽,盛唐遗风跃然纸上,工笔设色成就卓异。张大千能仿石涛的笔法作画,人称张大千的仿石涛画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张大千周游世界时,汲取西方的一些绘画元素,创作出一种中西结合的破墨泼彩绘画艺术,为中国画在世界画坛上发扬光大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台湾艺术大学书画学系教授蔡友:

包众体之长 兼南北二宗之富丽

1982年,在台北历史博物馆,我曾有幸与张大千先生共绘《宝岛长春图》,三十余载光阴飞逝,大师风范至今尚怀念不已。张大千是全能型画家,其创作“包众体之长,兼南北二宗之富丽”,于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鱼虫、走兽,无所不能,无一不精,尤其是破墨与泼彩,开创了新的艺术风格,他的治学方法,值得那些试图从传统走向现代的画家们借鉴。

台湾《新生报》特约文艺主笔、北京大学文资研究中心文化研究所所长胡九蝉:

满天星辰望北斗 如是我闻忆大千

“满天星辰望北斗,如是我闻忆大千。”张大千继承中华道统一以贯之,一生走遍五湖四海、行迹达于世界各国,总是一袭长衫,头戴东坡帽,口讲家乡话,吃的中国菜,画的中国画,处处体现出其爱国、爱乡的情结。他一生不仅对国家与社会有突出贡献,就连对长亲的孝心亦不减。他晚年在台湾的那段时间,无意中见到母亲原作,竟当场在画前下跪放声大哭,并表示愿用高价收购此作品表示对母亲的感激。他对朋友、家眷、子弟、老乡等莫不疼惜与照顾,徐悲鸿赞他是“五百年来第一人”,绝非浪得虚名,我想所谓的五百年,不仅指大千的艺术之道,更指他为人大气,为其所好可以散尽家财,赚钱本事也是富积千箱无往不利。巨匠人生和百年传奇的故事,不仅记入史册,更将千秋万代永流传。

台湾亚太墨彩艺术联盟理事长白宗仁:

既延续传统 又自创新局

我致力于研究张大千先生晚年在台湾的绘画艺术,共搜集张大千先生在1976年至1983年的426件作品,并纳入研究范围。张大千先生晚年在台湾的绘画具有“运笔苍劲老辣,以书法入画”等特点与创新,他以破墨泼彩技法极简化中国写意画和没骨、青绿法的传统,既延续传统,同时自创新局,扩大了中国水墨画意境。

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史研究所教授、台湾艺术行政暨管理学会理事长曾肃良:

他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画的 品质和优点

张大千的仕女画风格演变有四个特点。首先,其早期仕女图以清代费小楼、改琦风格为主,脸庞清秀,身形瘦削而修长。其次,受到明代仕女画风影响,尤其是唐寅仕女画风格的影响,衣服飘动,身形微微款摆之姿势,用色古雅。第三,敦煌临摹是他绘画的重要时期,风格受到唐代菩萨造像之影响,以丰满、圆润、健美为主,用色对比鲜明。第四,现代仕女风格,受到日本浮世绘、西画、摄影、广告风尚以及写生等影响,吸收了世界各地的画,形成了张大千格局。

张大千的作品以中国文化与生活底蕴为基础,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画的品质和优点,值得后人学习。今后,我们应该继续面向世界,吸收外国艺术,让中国传统画走向世界。

民革中央画院院长、民革山东省委副主委孔维克:

他的传奇人生和艺术成就 不可复制

“行遍欧西南北美,看山须看故山青。” 张大千先生把中国艺术推向世界,让世界深入认识了中国画,贡献卓著。艺术是共通的,张大千的家国情怀影响了我们一代人。他具有才情且勤奋,在颠沛流离的生涯中,时常挤出时间创作,一生画了数万张作品;他的传奇人生和艺术成就不可复制,在艺术上极具创造性,这是非常令人尊重的。作为后来人,我们应该向他学习,把握人生际遇,并将其转化为艺术生涯的闪光点。有大的文化情怀,才能站得高、走得远。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书法艺术研究室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王镛:

他是中印艺术 交流史上的使者

当代中国画不仅需要中西融合,也需要中印融合、中伊融合、中埃融合,为新时代构建“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艺术的感染作用。而张大千先生曾到印度写生,学习、临摹和借鉴印度传统绘画元素,并将之融入自己的写生与创作,创作了不少中印融合的绘画作品,可以说是中印艺术交流史上的使者,为当代中国画发展留下了独特的学术研究性和深刻启示。

北京画院研究员、《中国艺术博览》杂志社副主编马明宸:

他是从传统文化中 走出来的全新的艺术家

张大千是一位依靠临摹传统进入中国画的艺术家,他的艺术生涯充满了传奇色彩。他挑战权威、特立独行、张扬个性,有主观因素使然,也有社会环境因素,在人格上表现出与传统文人画家品格的一些背离,他不仅用作品证明了他是一位艺术家,而且用个性证明了他是一位从传统文化中走出来的全新的近现代意义上的艺术家。张大千在经历了传统文化浸泡以后,周游世界,获取了世界眼光,在晚年升华出破墨泼彩辉煌景象。他的山水画传到大陆,对大陆美术起到了引领和导向作用,影响了新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是当之无愧的开启新时代大师。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发展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钱陈翔:

张大千画展 是艺术史上的一座高山

展览是公众了解艺术家的桥梁,张大千生前有明确记载的展览多达146次,特点显著。首先是阶段性,1929年到1934年,从参加第一届全国美展再到参加世界级巡展,6年间他以参展为主要活动,1934年到1940年间,他以联展为主,此后40年间,个人展览占据了他主要活动形式。第二是张大千展览的广泛性,在成都、重庆、上海、巴黎、伦敦等地举办了许多次活动,国际城市占据约一半。张大千先生的整个展览生涯非常有成就,可以说是艺术史上的一座高山,他的影响已经波及到了欧洲、美洲,获得许多赞誉。作为享誉世界的国际画家,张大千对于扩大自身影响力和书画市场的经营,值得我们当代书画家学习。

四川张大千研究中心主任罗宗良:

张大千蜀景作品 是家国情怀的体现

蜀中山水具有幽、秀、险、雄、胜、奇等特征,张大千一生所绘蜀景作品3000余幅,然而在民国之前存世蜀景作品仅仅数十幅。充满诗情画意的张大千,蜀景作品既是他家国情怀的体现,也是他开创破墨泼彩画风的基础。积极挖掘研究蜀中山水文化尤其是张大千的蜀景作品,对启示今天的艺术创作、加强“治蜀兴川”建设文化旅游强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全媒体记者 李静 黄俊钦整理)

新闻推荐

CBA官方发布九支球队新队标 将在新赛季投用

据中新网5月17日电CBA联赛官方17日发布了九家俱乐部的全新队标,其中包括上海大鲨鱼、北京紫禁勇士(原北控男篮)、深圳领航者...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纵横捭阖论道大千 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海峡两岸高峰学术论坛嘉宾发言摘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