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小事也暖心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6-1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 董国宾

父亲年届花甲了,从没做过什么大事情,更没什么大名气。他一直在我们村教小学,大半辈子都在与八九岁的小孩子打交道,现在刚刚从岗位上退下来。我问父亲,就这样简简单单退休了?父亲却乐呵呵地说,我就是一个小人物,做不了大事的。

父亲做起事来从不嫌小,好像就是一个做小事的人,只要能帮上忙,再小他都不放过。我把父亲叫到城里小住,那天他去集市买菜,走到一处垃圾站,正巧有个中年妇女扔垃圾。她是骑着电动车过来的,正准备停车时,父亲快走了两步,来到她跟前说:“把垃圾袋交给我,你就别下车了,我随手一扔,问题就解决了。 ”父亲见中年妇女有点犹豫,立马又说道:“都是极小的事,这还用客气,快给我! ”她冲父亲一笑,伸手递过垃圾袋,说了声“谢谢”,径直骑车走远了。

又过了一天,父亲去超市买了一些牙膏牙刷之类的小东西,排队付钱时,前面有个小伙子付完了钱,想要个小塑料袋子装东西,收银员说要付2毛钱。小伙子清点了一下手里的钱,只有1毛零钱了,其余的票子有两张100元钞,几张10元的,他不高兴地摇了一下头说:“又要找一把零钱了。 ”父亲想也没想,伸手递过去1毛钱,对收银员说:“收下这1毛钱,给他拿个袋子吧。”小伙子转过身来,举起手朝父亲行了一个礼。

那天,我远远看见父亲正在给小区里的老人发小纸条,当时我还很好奇,第二天一大早,在小区门口碰见了孙大爷,孙大爷一见我就高兴地把这事告诉了我。“我还以为什么事呢,原来是一张小纸条,不值一提的小事情。 ”听后我叹了口气说。孙大爷一听我说这话,情绪有点激动了,大声嚷嚷道:“你父亲是给我们送健康!”原来,父亲一来到城里,就发现小区里有几位老人都喜欢喝浓茶,二话没说就跑到图书馆查资料,将老年人喝茶的有关常识抄下来,分别写在了几张小纸条上,回来后一一分发给小区里的老人们。纸条上写道:“常喝茶有益健康,但是如果老年人经常性地大量饮用浓茶,就会伤害身体……”父亲经常给这些老人发纸条,都是些生活中容易忽略的小事情,说起来,有些事看起来虽小,可一不注意,就会影响今后的事。父亲和这些老人和睦相处,没多久他们都喜欢上了父亲。父亲要回农村时,他们不舍地握着父亲的手说:“过几天再回来哦。 ”

父亲退休前没出过家门,默默地在村子里教书,天天与孩子们打交道,没见过大世面,更不会做什么大事情。父亲是个不起眼的小人物,经常做些小事情,好多事别人看不上眼,他却不放过,心里总装着别人。父亲说:“做不了大事,咱就做小事,小事也能暖人心。 ”

新闻推荐

828.7公斤! “山农30”刷新全国 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6月12日,山东农业大学小麦品种高产攻关再传喜讯,农学院李斯深教授主持培育的小麦新品种“山农30”实打亩产828.7公斤,刷新了...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关于“茶人精神”2019-06-14 10:19
猜你喜欢:
评论:(小事也暖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